2022-05-21 好牧人

【實在想不通系列之九】老了有什麼用?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老了,沒用了…

這是一句常常聽到的話,跟每個人都有關係,因為每個人都會老。

想不通的是,死就直接死了,為什麼還要來個「老」呢?

人會長大可以理解,我們需要時間讓自己身心成熟,那為什麼不能成熟以後就停留在那個階段,時間到就直接死亡,可以不必經過「老」呀!

想想看,老人不就是浪費時間嗎?

聖經說,「罪的工價就是死」,一個犯罪的人如果一直活著,就會一直犯罪,對社會帶來不良的影響,所以用死亡來解決犯罪確實非常合理,但是聖經並沒有說「罪的工價就是老」呀。

事情是這樣的,如果人類沒有犯罪,的確不會老,老化是人類邁入死亡的一個必經過程,沒有死亡的話的確不必老化。

這樣問題就來了,要死就死個痛快,「先老再死」算是一種慢性折磨的行罰過程嗎?上帝幹嘛這麼狠?

事實正好相反,「老化」是上帝給人面對死亡的一種恩典與緩衝。

一個人犯罪之後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不是他做錯了很多事情,而是他對生命不夠珍惜跟感恩。

如果真的很珍惜感恩生命就不會傷害自己或別人,就算一時控制不住犯了錯也會立刻悔改。

上帝對人的期待很明確:不是完美不犯罪,而是夠過不完美來成長,然後對生命有更多珍惜與感恩。

至於人犯的錯,那就由上帝來承擔,誰叫祂是上帝呢?

在這樣的理解下,「老化」就非常必要了。

想想看,如果人不會老就直接進入死亡,我們在死前恐怕還是一直在忙碌著,送進太平間的前一天應該還在上班吧...

參考耶穌三十歲出來傳道的年紀,如果我們出生以後花三十年成熟,然後就維持三十歲的狀態直到八十歲,大家想想看,中間這五十年,我們該有多忙...(我們又會發展出多少婚外情?)

其實就是因為我們老了才會懷念青春,珍惜青春,如果真的一直年輕,恐怕除了「荒唐」剩下的就不多了。

不要以為只有大人才會懷念青春,就連八歲小孩寫功課的時候也會懷念「小時候」咧,只要我長大一方面是一個正向經驗,一方面也同時是一個不捨的經驗,上帝覺得這是必要的,所以決定讓大家「不斷前進」。

這個前進的過程之所以要包括「老化」就是要人體會「存在本身就是意義,而不在於你有多少能力」。

從這個角度來說,老了是非常有用的,透過精力消逝的過程,我們會把焦點放在「心志的成熟」,我們不再急於表現自己,證明自己。

當我們逐漸失去了美貌,健康,身材,才藝,並且逐漸退出舞台中央,退居幕後,不再是鎂光燈焦點的時候,我們才會回歸真正的自我,認識自己存在的價值,並且透過克服各種「失落」去平衡成長過程的「擁有」。

這是一個無法言傳,只能體會的旅程。

建議大家閱讀傳道書十二章來了解聖經對老化的看法。

讓孩子知道「父母會老,自己也會老」就是最好的生命教育!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