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好牧人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活出真正的智慧箴言

檢舉
陳志宏 陳志宏 追蹤
「所羅門的審判」顯明王以智慧斷案。(The Judgement of Solomon by Gaspar de Crayer, c. 1620)

◎陳志宏(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

在列王紀的記載中,有關所羅門的敘事就占了十一章;而有關所羅門的敘事,大部分都是正面描述居多。其中,也有一些負面的描述在前幾章的敘事出現,但是寫法比較隱晦、是用暗示的筆法表達。不過到了第十一章,則是公開、毫不客氣地指出所羅門犯下嚴重的錯誤與帶來的惡果。

智慧君王為何而墮落?

列王紀上十一章1-13節,提到所羅門敗落的原因,主要是他娶了許多外邦、信奉異教神明的女子為妻——「所羅門王除了法老子的女兒以外,又寵愛許多外族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和赫人女子。」(1節)

透過這樣的文學筆法,列王紀的作者要傳達以下的信息:雖然所羅門是在稍後的時間才娶其他的外族女子,但從他娶法老女兒此行為,在實質上已經開啟他日後敗落之門。這些「女子」並不是一般的女子,乃是像法老的女兒一樣,是外族公主。

經文強調所羅門的七百個妃子「都是公主」;在古代的社會,兩個國家的王室通婚是建立邦交的一種做法,這樣的婚姻基本上有許多政治與經濟考量。所以從娶了法老的女兒,到迎娶如此多的外族公主,都表示所羅門面對國家發展的需要,並非單單倚靠耶和華上帝,他同時也運用了許多人以為聰明的作法,透過他自己的婚姻來與鄰邦結盟、發展國際貿易。

不過,雖然所羅門這許多婚姻都帶著政治、軍事、經濟的目的,但是他也「寵愛」這些外族女子。「寵愛」,表示所羅門對她們有憐愛之心;這些公主在所羅門心中占有一席地位,以致她們對所羅門的行動有決定性的影響。

心逐漸偏離神的所羅門

這段經文清楚地指出:所羅門深深愛戀這些女子;他的妃嬪使他的心偏離了上帝;所羅門年老時,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偏離上帝而去隨從別的神。所羅門的心早就被這些妃嬪奪去了,他偏離上帝去隨從別的神只是遲早的事。果然在所羅門年老時,這樣的情況就越演越烈,而且反映在他為這些外族異教的神明建立柱像、邱壇。

耶和華上帝曾經把智慧放在所羅門的心裡(列王紀上十章24節),使他有智慧,能辨別是非(三章9、12節)。但當所羅門的心偏離耶和華,他雖然仍舊敬拜上帝,但同時去隨從別神,他的心不再對耶和華上帝「完全忠誠」,於是上帝第二次向所羅門顯現,宣告祂對所羅門的審判(十一章9-13節)。

所羅門既然破壞了上帝與他所立的約裡面的協定,上帝就要因所羅門的罪收回約中所要給他的祝福。上帝要「奪去你的國,把國賜給你的一個臣子」。這個臣子就是當時為躲避所羅門的追殺,而逃到埃及的耶羅波安(十二章2節)。

「所羅門」名字的意思是指「太平」——「你要生一個兒子,他必作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靜,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他的名要叫所羅門(即太平之意)。他在位的日子,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歷代志上廿二章8節)

然而所羅門作王時,國家可以享受國泰民安的關鍵是因著上帝的恩典,上帝使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所以當他不再專一敬拜上帝,他的心偏邪去隨從別神時,上帝不再施恩給他,於是四圍的仇敵就興起來擾亂他。

智慧君王受命作太平的人

列王紀的作者要告訴我們的是,當所羅門的心轉向一個正確的方向,單單專一地愛耶和華上帝,他才是真正的自己——帶來太平的人。一旦所羅門的心轉離耶和華上帝,不再完全效忠於祂,所羅門就停止作為所羅門,他的國家就不再太平。

亞希雅所撕裂的那件外衣(列王紀上十一章30節),「外衣」這個字的希伯來文子音,跟所羅門王的名字是一樣的。亞希雅的象徵性行動,不只是把所羅門的國家,也是把所羅門本身撕裂了。國家被撕裂、一分為二,這是因為所羅門王的心已然分裂。接下來14-40節,就是所羅門開始被四圍的仇敵擾亂的記載,這段聖經提到有三個人物被興起、與所羅門為敵,這三個仇敵都是上帝所興起的。

所羅門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和他的智慧都寫在所羅門記上。」(列王紀上十一章41節)「所羅門其餘的事」,顯示列王紀作者的敘事有參考過《所羅門記》(大概還有別的史料),但他按他的寫作目的選取了合用的材料。

他所行的和他的智慧」,就是他大有智慧的行事。這句話是從《所羅門記》的歷史角度來看,所羅門誠然是一個滿有智慧的君王,在他治理以色列的期間,國家富強,多數時期百姓安居樂業。只是從列王紀作者的角度來看,就是從所羅門與上帝的關係來看,所羅門卻是一個相當失敗的人,他的智慧是變了質的智慧。

表現真智慧的品格與行為

列王紀作者綜觀所羅門的一生,他的一生是「虎頭蛇尾」,所羅門從他的父親大衛繼承了一個四周仇敵都被以色列軍隊打敗的有利環境,讓他可以把力量投入在國家建設上。當所羅門登基之初,存著極其謙卑的心向上帝求治理百姓的智慧,上帝把他所求的智慧賜給他,因此所羅門成為一個滿有智慧的君王,而且他的智慧還揚名國際,讓示巴女王都慕名而來要聽他智慧的言語。

可是在列王紀中,我們看見當所羅門嘗到成功的滋味後,他忘記了自己的智慧是來自上帝的賞賜。所羅門誤以為智慧是他自己所擁有的,他慢慢倚靠人的智慧去追求富國強兵、透過政治聯姻來累積其國際影響力。

更嚴重的錯誤,是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去隨從別神,以至於所羅門離開了智慧的源頭。這就好像華人文化「江郎才盡」的傳說中,江郎不知道自己精彩絕倫的文采,是來自那枝五彩筆,一旦失去了那枝五彩筆,他所寫的文字就恢復到平凡無奇,了無新意的光景。

什麼是真智慧?讓我們回顧所羅門年輕時,當他還用專一的心敬拜上帝時所作的宣告:「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章10節)真正的智慧不是長袖善舞、合縱連橫;真正的智慧存一顆專一敬畏、信靠上帝的心。

當我們願意凡事遵行上帝的旨意,順從聖靈的引導行事為人,就會經驗到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旨意是純全、善良、可喜悅的。只要我們先求祂的國與祂的義,祂就樂意把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恩典、福分賞賜給我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