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好牧人

從生活小事培養忠心秘訣

檢舉
魯瑪夫 魯瑪夫 追蹤
圖/WIRI少數民族差傳提供
一般來說,高級技術需求越少的部分,也就是專業需求越少的部分,大家會認為那是小事。那專業需求越多,就被認為是大事。或者說,管理決策層越高,就被認為是大事。

文/魯瑪夫博士/牧師(WIRI少數民族差傳創辦人兼秘書長)

在我們談小事上忠心以前,我們先來區分一下小事與大事的區別。在工作職場上,不管你的職業是什麼,你會不會覺得有哪些是大事、哪些是小事?比如機場的工作,這是相當複雜的一個社會職能的有機體,依賴維修、飛行、管制、組織管理,另外還有地面的服務,為了服務旅客,滿足旅客身心的需求,機場提供了餐飲和免稅商店的服務,也許你不會在機場裡吃飯、逛街買東西,但是你一定有機會在機場裡上廁所,所以機場衛廁所清潔的服務也很重要。在這麼大的一個分工的組織裡面,你會覺得哪一項是小事或是大事?

一般來說,高級技術需求越少的部分,也就是專業需求越少的部分,大家會認為那是小事。那專業需求越多,就被認為是大事。或者說,管理決策層越高,就被認為是大事。現在世界的運作,非常依賴科技、機械或工程的施做,而這些,一概與人為的技術有關,而且,每個技術的操作或管理層級,又都是環環相扣,因此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就很容易連帶地,影響到整體的運作的順暢度。嚴重的話,將會造成可怕的災害。

依據全球飛安統計,超過7成的飛航事故與人為因素有關。台灣飛安統計也顯示,事故的主因將近有7成與飛行員有關,若包含其他,像是維修人員、管制員及組織管理因素,則約有8成涉及人為的因素。台灣近年來的公安問題,比較近年的問題,像是2018年的普悠瑪列車,2021年的太魯閣號,都疑似與人為疏失相關。2019年的南方澳大橋斷裂,也與施工、維修檢測的疏失有關。那更常見的交通事故,也通常都會牽涉到某一方,或雙方的過失責任。

圖@Unsplash

我們再來看什麼叫做忠心?忠心,我覺得是一種責任,把一些事情看做是自己的責任。疏忽了責任會有一些賠償或懲罰的。比方說聖經的出埃及記裡,「牛若觸死男人或是女人,總要用石頭打死那牛,卻不可吃它的肉;牛的主人可算無罪。倘若那牛素來是觸人的,有人報告了牛主,他竟不把牛拴著,以致把男人或是女人觸死,就要用石頭打死那牛,牛主也必治死。」、「人若敞著井口,或挖井不遮蓋,有牛或驢掉在裡頭,井主要拿錢賠還本主人,死牲畜要歸自己。」常常去撞人的牛,牠的主人必須看管好自己的牲畜,井的主人必須把井口蓋上,以免別人的牲畜掉進去。


有撞人習性的牛,如果牠的主人沒有負責拴好牛,或井的主人沒有在不用井的時候蓋上蓋子,卻沒有導致任何人或動物的傷亡,那主人還有沒有什麼責任?一般來說,當我們沒看到什麼損失或損傷的時候,我們是不會去追究任何人的責任的,但是很多事情如果我們沒有做,會對別人形成一種危險。

另外,忠心也有另一層意義,就是願意犧牲自己的利益來維護別人的利益。也就是當雙方的利益產生衝突時,會放棄自己的利益,去維護別人的利益。
 

這裡講的利益不一定是什麼很具體的利益,或是常聽到的權利之類的東西。我們可以把它想成一些日常生活的小事情。像是個人的享受、舒適或方便。像是前面說的,井的主人為了自己方便,懶得把井口蓋上。要知道,聖經舊約裡講的井口的蓋子,是很重的石板,要花很大的力氣去擺到井口上的。

圖@Unsplash

其實舊約聖經對生活的要求是非常繁瑣,表達出了很多對細節的要求。因為當時的生活環境非常困難,衛生條件也不好。摩西提到了很多不潔淨的動物或昆蟲,例如壁虎、蜥蜴、鼬鼠等等。凡是不潔淨的動物屍體,有一點點掉到木器、麻袋、皮革或衣服上,都會因此不潔淨,必須要泡在水里,大概就類似我們現在的清潔消毒的一個程序。如果這些動物的屍體掉在瓦器、烤爐或爐灶裡面,還必須打破這些物件,這些物件當然也就不能用了。    

現在因為疫情,大家都很注重防疫清潔消毒這些事情,剛開始我記得,我常常忘記戴口罩就出門,走到外面了還得跑回去拿口罩,覺得很麻煩,久而久之就習慣了。我想以色列人在剛開始接受到這些條例時,應該也會有這種感覺吧,突然之間,他們要改變或培養很多以前所沒有的習慣,他們以前住在埃及,學的是埃及人的生活習慣,現在他們接受了一個全新的生活方式。

這樣的一個新的生活方式,就是注重潔淨,從屬靈意義來說,是要分辨罪惡、務求聖潔。那怎麼分辨呢?可以用幾個字來總結,就是「要小心」、「要謹慎」要避免接觸到不潔淨的東西。

這跟在小事上忠心有什麼關係?從前面我提到的幾個例子來看,可以分為兩類,第一個是對他人的責任第二個是對自己的責任。我們從對自己的責任可以看到神要以色列人處處小心、凡事謹慎,要注意到哪裡有什麼不潔淨的動物屍體掉在裡面,或者不要碰觸到,哪怕是一根小鬚毛也必須注意。

圖@Unsplash

那我們對他人的責任,也一樣可以用「要小心」、「要謹慎」來概括,例如明明知道自己的牛有撞人的習慣,就該在平時把牠拴好。以現代的生活來說,如果你家牆壁的廣告招牌搖搖欲墜,就得趕快找人來修理或拆下,這是個人可以單獨控制的。

現代的社會上或職場裡,很多事情都有一個分工的結構,互相依賴彼此的行為來維持一個安全性,通常有一種SOP在,SOP就是為了確保一些具有危險性活動的最大安全,在公安危害中,有一些災害是操作人員沒有遵照SOP來進行。那如果今天有一種行為是沒有SOP呢?該怎麼辦?因為不可能把所有的活動,都給它訂出一個SOP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現代的社會上或職場裡,很多事情都有一個分工的結構,互相依賴彼此的行為來維持一個安全性,通常有一種SOP在,SOP就是為了確保一些具有危險性活動的最大安全,在公安危害中,有一些災害是操作人員沒有遵照SOP來進行。那如果今天有一種行為是沒有SOP呢?該怎麼辦?因為不可能把所有的活動,都給它訂出一個SOP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這就要回歸到「小心」與「謹慎」的要求了。小心與謹慎其實講的就是道德良心,你覺得什麼該做或不該做,如果做了,又該做到什麼程度、什麼細節?

神是怎麼訓練人的道德良心呢?從聖經來看,神就是先定下一些具體的條例讓人遵守,然後再把判斷是非的自由賜給我們。就像對小孩的教育,也是漸進式的,小孩從很小的時候,做父母的就不斷地告訴他們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該做,等小孩漸漸長大了,他們也就自己去判斷發展了。

常常有人說現在的世界,人禍所造成的災害,比天災還多。在人禍部分我們排除掉戰爭與政治的問題,那麼其他大部分的人禍,大多是因為疏忽或懶散所造成。所以在小事上忠心,就是要處處去衡量你的一個決定,對某件事做或不做的決定,會對其他人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有可能會形成的危害,雖然這都只是一種可能性,但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對別人形成巨大的損傷,是我們在社會新聞中常常會見到的,它們不只是一條新聞,一個消息,它們對每一個人都是潛藏的危害。

圖@Unsplash

從前面講到的出埃及記的經文,是當有牲畜掉進井裡、牛撞傷了人,才讓物主負起責任。其實在小事上忠心,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忽略了對別人的責任,卻沒有出現任何危害,那我們要負上什麼樣的責任?見微知著、防微杜漸,都是強調小事的重要,那阻止危害的發生,就是每個人對社會群體的責任,這是一個很大的責任,所以即使是小事,也能夠完成很大的責任。

一個要處處謹慎的生活、事事都必須謹慎的工作,要顧慮到很多,其實壓力真的還滿大的,負擔也挺重的,因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嘛!尤其現代的社會,動不動就有許多責任我們去負擔的制度。但是忠心也包括了甘心樂意的去做,所以不要埋怨地去做,也是在小事上忠心的秘訣。而且,在小事上忠心的,神必在將來讓我們進去享受主人的快樂,也就是一同作主人的快樂,讓我們管理更大、更重要的事情,享受自由又富足的生命。

相關文章:https://bit.ly/3pNEsd7

了解更多WIRI少數民族差傳會
官網:https://wiri.org.tw/
訂閱YT頻道:https://bit.ly/3mv2cRj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