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只不過是吃得好、睡得飽!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路易斯(C. S. Lewis)對人性有非常深入的觀察,他以人們闖入地窖、看見老鼠跑出來為例,其實,闖入地窖這個動作,只是使老鼠跑出來的表面原因,深層原因則在於地窖裡本來就有老鼠。

地窖裡頭本來就有老鼠
因此,受到刺激而有什麼行為表現,是表層的;究竟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才是深層的。比如當自己受到刺激而暴跳如雷,其實不能怪那刺激的因素,因為「刺激」不會使我成為暴躁的人,只不過「暴露」自己原本就有的暴躁脾氣。

當人因情緒失控而道歉時,總是同時為自己辯護說:「其實我不是這麼沒有修養的,只是因為這幾天沒睡好、沒吃飽,才會這個樣子!」但是,當被人們稱讚修養好時,卻從來不會說:「其實我不是這麼有修養的,只是因為這幾天睡得好、吃得飽,才會有這種好表現。」

行在正路原是神的恩典
箴言裡有一個禱告:「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上帝的名。」(箴言卅章8-9節)我們需要這樣的禱告,因為,太窮可能使我們陷入罪惡而得罪上帝,太富又容易使我們陷入狂妄而忘記上帝。真正的關鍵在於我這個人就是問題的根源,太窮或太富只不過揭露自己本來的面目。

Photo by Kate Remmer on Unsplash

今日,我們若是沒有得罪上帝或忘記上帝的話,並非因為本性善良,而是因為既非太窮、亦無太富!想一想,假設一旦中了樂透大獎,瞬間擁有億萬財富時,恐怕自己惡劣的本性將全部都爆發出來;目前情況是,由於身邊財富不足以使我惡劣的本性大大發作,以致我能做到表現還可以,這全部都是出於上帝的憐憫,把我放在現今的處境裡,真是衷心感謝上帝恩典。

原來,今日若能被周遭人們看來品性尚可,只是因為吃得好、睡得飽;而且沒有誤入歧途的話,也只是尚且不乏溫飽、也不夠富裕,這一切都是出於上帝恩典的保守!

明白自己是蒙恩的罪人
「我們是什麼」遠比「我們做什麼」更加基本,因「做什麼」是可扮演的,而「是什麼」卻無法扮演!信仰不應只使我們停留在改變行為,而且應當使我們經歷改變自己。不過,「有問題的人」究竟如何改變「有問題的自己」呢?正確而言,應當是──我們都需要經歷被改變,然而到底有誰能改變「我們是什麼」呢?

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相信耶穌基督使我們進入「被改變」,因此,並非我們自己悔改而歸向上帝,乃是上帝使我們轉身歸向祂;並非我們自己稱義,而是我們被上帝稱義;並非我們自己成聖,而是我們被上帝聖化。

一旦恍然大悟,原來我們是被動的一方,我們就明白自己是蒙恩的罪人,而上帝恩典真是何等寶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