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1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八:論謙卑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路加福音〉14章7-11節

主耶穌很擅長機會教育。當時猶太人婚宴的習俗,受邀的來賓是需要等待主人安排座位引導入席,所以大家一來都先坐在後面等候帶位。此時賓客們竟然主動爭著要坐大位,這是多麼失禮啊!於是祂便以婚宴該怎麼找位子,告訴我們什麼是真正的謙卑。

謙卑的人也是一個虛己的人,主耶穌自己就是最好的榜樣

不只是婚宴中的相爭讓耶穌教導謙卑,後來教會有同工意見相持不下,保羅也同樣提到了謙卑。看來遇到爭競真得多學習謙卑,因為謙卑是對付彼此爭競的萬靈丹。

謙卑的人必然是個虛己的人,保羅就以主耶穌為榜樣,告訴我們所跟隨的基督,是個全然虛己的基督:「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這就是使徒保羅著名的「虛己論」。

所以,謙卑就是虛己,也就是不堅持自己的權益,甚至願意自居卑微,存心順服,以天父的旨意為依歸,這就是主耶穌為我們活出那全然謙卑的畫像!

謙卑的人常常看到別人有多寶貴,樂意自居卑微來服事他們

不同於驕傲的人常有意無意,明示或暗示別人自己有多寶貴,謙卑的人是常常看到別人有多寶貴,甚至自居卑微樂意服事他們。

耶穌即將離世之時,曾彎下腰來親自為所有的門徒洗腳,並且鄭重囑咐他們:「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13:13-15)」這些門徒雖缺乏信心還彼此爭競,實在不怎麼屬靈,但在耶穌眼裡是何等寶貴,自居卑微服事,甚至為他們洗腳!「洗腳」不折不扣是一個僕人才做的事,所以主的榜樣告訴我們,謙卑的人常常看到別人有多寶貴,樂意自居卑微來服事他們。

謙卑的人也是上帝要大大獎賞的人,他必被上帝高升享有尊榮

謙卑的人要虛己,又要自居卑微服事他人,那他會吃虧嗎?不!耶穌應許:「因為自高的人必遭貶抑,謙卑的人必得尊榮。(11節)」可見,謙卑的人正是上帝要大大獎賞的人,他必定要被上帝高升得著尊榮!耶穌雖然自居卑微順服至死,但是「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9-11)」所以,「先虛己再高升」,就是主給我們的榜樣,這是天國的道理,屬天的法則,凡真心跟隨主的都必須如此行。

讓我們竭力追求認識神,因為真正認識神的人,必然謙卑不自誇

整本聖經都告訴我們,只有認識神的人才能真正謙卑而不虛偽作態。因為我們愈認識神的無限,就會知道自己的有限;愈認識神的偉大,就知道自己的渺小;愈認識神的豐盛,就會發現自己的貧窮;愈認識神的能力,就會發現自己的軟弱。

新約的施洗約翰說:「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約1:27)」,保羅在事奉主的後期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1:15)」,舊約的雅各認識主多年說:「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創32:10)」,大衛為神建殿奉獻了一百噸的黃金,還有兩千四百噸的銀子竟說:「我算什麼,我的民算什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代上29:14)」他們在認識主之後,都自然流露出謙卑不自誇的生命,這都是例證。我們應當追隨他們的榜樣,務要竭力追求認識神。

驕傲的人雖認為自己很厲害,認為別人都應該聽他的才對,但其實他已被上帝阻擋,列為「拒絕往來戶」。因為聖經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因此,我們應當警惕自己不要落入驕傲的試探裡,常常看到別人的寶貴,樂意自居卑微地為他人服事,並且竭力追求認識神。相信在祂滿滿的恩典裡,我們必然謙卑不自誇,得蒙祂的喜悅與賜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