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 好牧人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各書1章12節)」

試探這個問題,上上大吉自然是不要遇見試探就沒事,哲學家老子也說:「不見可欲,使心不亂」。所以我們不要逞強,沒事找事給自己弄一些試探來,看看自己經過試探能否站立得穩。正如主耶穌教導我們要禱告:「不讓我們遇見試探(路11:4)」,保羅也教導我們要逃避自己私慾的誘惑(提後2:22)。

但事實上這世代充滿各種誘惑,的確會有避免不了的時候,萬一真遇上了怎麼辦呢?

試探真遇上了就學習忍耐

雅各書告訴我們,如果避免不了試探真遇上了,還有一招可以對付:忍受!而且不是忍耐一兩次能交差即可,《當代譯本》譯為:在試煉中能夠忍耐到底!亦即:在天人交戰或內心糾結不已之時,要靠主恩典堅忍到底不犯罪,不妥協,不向情慾或魔鬼的誘惑投降!這樣的堅忍是有福的,因為經過試驗之後,主會把生命的冠冕賞給我們,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正如通過考試的人,可以領到獎狀或獎品那樣,讓人欣喜不已!

由此觀之,面對試探若能忍耐到底不犯罪,真是有福之人,這樣的忍耐不是悲情的,不是無可奈何的,也不會虛耗自已的生命,反而會得著生命的冠冕。「冠冕」有得勝的意義,得著生命的冠冕意味著他的生命歷經百般試煉已然得勝,他不會被惡所勝,也不被罪轄制,在主的眼中他是個得勝者!

試探太大無法勝過?

不過有個實際的問題是:有沒有可能這個試探太大,或來得太過猛烈,或持續太久以至於我們根本無法勝過,即使苦苦禱告,再怎麼謙卑祈求主都沒辦法得勝?會有這可能嗎?

不會!關於這點我們可以放一百二十個心,絕對不會發生,不可能有試探太大我們根本無法勝過的問題!因為上帝把話說的很清楚:「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我們有幾斤幾兩重?能承擔多少?即使頭上有幾根頭髮祂全都數過(太10:30)。基督徒相信全能的天父在掌管也一直護理這個世界,縱使有任何艱難困苦的試探臨到,或是天地間第一等誘惑襲來,我們都相信是基於上帝的批准才會發生,在現實的生活之中被你遇到,絕對不會有在上帝掌管之外的事情發生。所以,「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無論遇到何事,總是相信上帝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因為祂的能力總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上帝絕不試探人

但雅各書也提醒我們,雖然是上帝的批准才會發生,但也不能說我是被上帝試探,因為上帝絕對不試探人。「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1:13-14)」因此,當我們感覺自己被試探,也要謙卑承認自己還有屬肉體的私慾存在,否則為何會糾結?為何會內心會交戰不已呢?

願上帝恩待幫助我們有正確的態度面對試探,也相信無論試探如何,主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當我們忍耐到底勝過試探不犯罪,就與基督那得勝的生命有份,且會得著那生命的冠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