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2 好牧人

禱告根本沒用?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最近全球風雨飄搖,斯里蘭卡甚至破產了,美國也發生國慶日槍擊事件,全球氣候持續惡化,通貨膨脹嚴重,相信基督徒都在為整個世界禱告...

問題是......大家難道沒有懷疑過禱告根本沒用?

因為多年下來,所有的情況毫無改善,有沒有禱告其實也沒差...

或許基督徒只是抱持「盡人事,聽天命」的態度,交差了事,至少自己有禱告,結果交給神...

其實這是個基督徒一定要搞懂的問題,而且問題背後涉及非常重要的「神掌權」概念。

顧名思義,所謂「神掌權」直覺就是風調雨順。

我們為病人禱告,他就得醫治,這是神掌權。
我們為天氣禱告,想求雨就下雨,這是神掌權。
我們為國家禱告,貪污減少,腐敗消失,這是神掌權。
我們為治安禱告,惡人落網,國泰民安,這是神掌權。
我們為婚姻禱告,夫妻恩愛,幸福美滿,這是神掌權。

反正,只要「愈來愈好」,事情往好的方向進展就是「神垂聽禱告」,就是「神掌權」。

這些想法很合理,因為禱告就是趨吉避凶,逢凶化吉,我們禱告的目的就是讓世界愈來愈好,這絕對是神的心意,把惡勢力趕走,把魔鬼消滅,這就是禱告。

大家似乎沒有質疑過這種邏輯...

問題是,我們該怎麼面對「禱告往往沒有改變現況」呢?

這時候,有些人會告訴你「信心不夠」。

這個答案卻把很多基督徒帶向極端甚至異端之路。

什麼是禱告?

禱告不是驅動一種神秘力量,也不是所謂「正能量」。

禱告是「基督徒跟上帝一起面對世界」。

聖經清楚明白說「世界會愈來愈糟」,耶穌說上帝把基督徒放在世界根本就是「羊入狼群」,所以禱告根本不是「讓事情變好」的手段方法,而是透過聖靈的引導讓我們「面對一天不如一天的世界」。

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白紙黑字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

意思就是說「不管發生好事或壞事,人們都要尋求上帝...」。

上帝沒有為世界製造苦難,是我們自己把世界搞得一團糟,而且只會愈來愈糟。

上帝的解決方案不是請所有的地球人用唸力讓世界更好,也不是以愛之名直接替人類解決問題,而是希望認識上帝的人為世界禱告讓人在各種患難中依然相信神的愛,並且願意探討生命的意義去尋求祂,這才是徹底解決之道。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有二種方式解決問題:

1.平靜風浪
2.行走海面

我們都喜歡輕鬆寫意的第一種,禱告完睜開眼,難題解決了。問題是:我們永遠不知道上帝下一秒採取的是哪一種...

信仰的路上往往載浮載沉,嗆了不少海水。

禱告就是上帝不斷伸手拉住我們,然後我們請上帝也拉拉別人。

大家一起喊救命,這就是禱告!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