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3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十:撇下一切作主門徒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4章25-35節

的確,在神國裡吃飯的人是有福的,凡願意的都可以來,也有極多的人跟耶穌同行。當時場面正熱絡的時候,主耶穌卻轉身跟大家說了這讓人作難的話: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不能作我的門徒!祂還打了三個比方來講這件事,值得你我深思!

作主門徒,就是要愛祂超越一切,包括超過愛自己以及至親的家人

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26節)」耶穌這話這清楚讓我們知道祂要的門徒,就是要愛祂超越一切,包括要比愛自己的性命、愛至親的家人還要更多,更深!

或許有人覺得這話太霸道,但我們的主本就是這天地間獨一的創造主、救贖主與再來的君王。萬有都本於祂、倚靠祂也歸於祂,難道祂沒資格擔當我們這樣愛祂嗎?

事實上,作主門徒若愛其他超過愛主,那他到底是主的門徒?還是其他的門徒?台灣民間有所謂「落難神明」被砍手斷腳棄置路旁,非常可憐—因為明牌報錯所以遭到報復!這些善男信女燒香禮敬只是為了錢,一旦虧錢就不拜了,因為他們愛錢超過愛他們所拜的神明!錢,才是他們真正心裡的最愛!但主耶穌不要這樣的門徒!祂要的門徒,就是要愛祂超越一切,而非愛其它超越了愛祂。

作主門徒,就是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祂

主耶穌又說:「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27節)」「背著自己十字架」可以理解為:主加給你生命中要學習的功課。這功課可能是苦難,是環境的打擊,或是病痛(像保羅肉體中的那根刺讓他非常痛苦),或在人際關係中,像大衛遇到掃羅王追殺他那樣,是你生命中總要與你作對的人…。我們都想逃避,但若避不開只有謙卑順服,因為上帝必定有教導你學習的功課,為使你更加完全!

要知道,耶穌上十字架不只是為了我們得救,也為了使祂藉著苦難學習順從,得以完全(來5:7-9)。耶穌是上帝的獨生愛子,祂的人性尚且經歷如此磨難,操練順服才得以完全,何況我們呢?若主加給你生命中的功課只想逃避,逃避不了就乾脆放棄不跟主走下去,這樣也沒辦法作主門徒。

跟從主要懂得算計代價,也不要半途而廢

主耶穌用了蓋樓房,打仗這兩個比方,來說明算計代價的重要(28-33節),若沒搞清楚就胡亂答應,遇到困難又半途而廢是沒有意義的,等於白忙一場。

鹽有鹽的味道,作主門徒也有作主門徒的味道,無論如何不能失了味

最後耶穌用鹽應該要有鹽的味道為例作說明:作主門徒應該也有作主門徒的味道,否則沒有意義(34-35節)。保羅與彼得雖然學經歷不同,背景個性也不同,但你會在他們身上發現都有作主門徒的味道:為了跟隨主殉道也在所不惜,忠於主的託付愛主到底!這就是主耶穌要的門徒!

即使我們撇下所有跟從祂,你會發現:祂給你的,遠超過你為祂撇下的

彼得曾問主:撇下所有跟從祂能得著什麼?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路18:28-30)」不但主有這寶貴應許,我自己事奉主多年的體會也是如此。每次我決定要為祂的緣故放棄些甚麼,後來卻發現祂賞賜給我的,遠比我為祂放下的更多!所以,不要以為主要我們撇下一切是要扒我們的皮,不是的!主要我們放下,不是為了剝奪,乃是為了成全,祂要我們真正擁有祂!

人生都是有捨有得,不可能什麼都要,什麼都想擁有。什麼都要有,到後來你會發現什麼也都沒有得到!但只要你擁有這世上最寶貴的,也就值得了!保羅願意丟棄萬事當作糞土,因為他看見主耶穌就是至寶(腓3:8)!

願感動保羅的靈也感動你我,樂意撇下一切所有的跟從祂,相信這會是你人生最有價值的一個決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