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9 好牧人

溫柔的人有福了!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5章5節

當耶穌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我們可以看成這是耶穌在講論天國子民必須的品格,屬天的生命,或是基督裡擁有的生命,但也可以當作是上帝的應許。因為主耶穌承諾:我們若是溫柔的人,必能承受上帝豐盛的祝福,那就是承受地土。

只是有兩個問題必須釐清:第一,什麼是耶穌說的「溫柔」?第二,「承受地土」是什麼意思?

先講溫柔。主耶穌這裡指的溫柔,並不是指一個人與生俱來的氣質個性。通常我們提到的溫柔,都說這個人與生俱來的氣質如何,但在這裡卻不是這意思。如果一個人生來個性溫柔當然很好,但如果不大溫柔,講話粗聲粗氣的,似乎也不能怪他,因為那是來自於家庭背景或各人先天氣質不同,不能歸咎於他本人。

以主耶穌的榜樣來看,溫柔至少有兩個意思:

一、面對苦難橫逆或打擊,能忍耐著概括承受,不會暴怒或反擊。

主耶穌面對十字架的苦難先前雖有掙扎與糾結,甚至「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來5:7)」,但一旦決定順服,即使被釘在十字架上受到許多人的侮辱與嘲笑:「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可15:32)」,祂都安靜承受不再回嘴;即使肉體多處被釘穿,這極大的痛苦也逆來順受,不暴怒也不反擊。這展現出祂無比溫柔的力量,忍耐著概括承受,也需要極大的信心才能作到。

二、能被上帝的話改變,不會堅持己見死硬到底。

同前,面對十字架的苦難,主耶穌本來一度希望:「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至終還是選擇被上帝的話改變,順服上帝的帶領,不再堅持己見。我們認為這就是溫柔,與謙卑很接近。反觀我們若總要照自己的意思成就,不要照上帝的意思,那就不是溫柔,而是強硬或悖逆了。

因此我們知道溫柔與一個人的先天氣質個性無關。一個人即使生來講話細聲細氣或文質彬彬風度翩翩,但生命若不能被上帝的話改變,還是不溫柔。即使外表看似溫柔,骨子裡還是硬得很,像石頭一樣沒辦法改變。

至於「承受地土」該作何解?

當然不能望文生義,認為是擁有很多土地,成為大地主或「田喬仔」。若參考《現代中文譯本》:「謙和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承受上帝所應許的產業!」還有《簡明譯本》:「溫和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將進入上帝所應許的地方。」都指向一個重要意義:承受上帝所應許的豐盛產業。以約書亞與迦勒進入應許之地為例,他們能進入那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承受土地,與他們能被上帝的話改變很有關係。即使窺探那地面對高大的亞衲族人,他們還是不懼怕,全心信靠上帝的話。相反地,當迦勒喊話:「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民13:30)」以色列人還是選擇不信,一點都不能被改變,後來都無法承受地土,「是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林前10:5)」。

因此,願主幫助我們,願意被祂的話改變,願意在各種苦難的環境中信靠祂的帶領,正如大衛所說的:「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39:9)」耶穌說這樣的人賞賜是大的,因為祂應許我們要承受地土—必要進入祂所應許的地方,承受豐盛的產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