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2 好牧人

到底什麼是「靈修」?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每天禱告一個小時算不算靈修?

每天抄寫聖經算不算靈修?

每天讀一段聖經算不算靈修?

每天敬拜半小時,算不算靈修?

直接進修道院算不算靈修?

參加靈修會算不算靈修?

基督徒對靈修的觀念絕對是五花八門,原因無它,因為聖經根本沒有公布靈修的SOP標準流程。

幾個月以前朋友送我二顆百香果樹,還幫我搭了棚子,信誓旦旦保證三個月後,我就可以在棚子下乘涼,二顆果樹足以覆蓋我的整個院子,因為不但他家這樣,只要他送過樹的都是這樣。

於是我滿懷希望,還上網研究,得知水分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在院子問候這二棵綠意盎然的小果樹(從盆栽移植過來的)。

哪知事與願違,不但眼睜睜看著他們凋零,其中一顆還死給我看。

這下可好,我連滅屍的機會都沒有,每天都擔心朋友詢問。

當然,紙包不住火,終於有一天,他得知噩耗,不料,不信邪的他,居然立馬端來一顆更大的盆栽,是在果樹店買的,我就知道這事兒難善了。

連孩子都叮嚀囑咐,不能再出事了...

就連到阿根廷短宣三週都掛念這二棵樹別趁我不在尋死。

終於,二天前,朋友一大早給我電話要來探訪這二棵樹,還帶了肥料與各式工具,還嘟囔著「我就不信長不起來...」

就看他依照聖經記載,挖開根部,鬆土,施肥(只差沒有按手禱告)然後...

要我打開水管以低水量灌溉十分鐘,這樣水分才能讓根部吸收。

至此,真相大白,破案了...

我家果樹要死不活是因為我的「靈修」觀念不對。

我每天澆水,但是澆在表面,太陽出來就蒸發,我確實費心照顧,但是我的觀念不對,不會鬆土施肥的技巧,與此同時,我也終於知道這些年來的辣椒還有火龍果,以及琵琶樹跟地瓜葉一眾是怎麼死的了...(死狀甚慘)

故事講完了,不知道看官懂了沒?

讀經有可能只是研究神學...

禱告有可能只是精神寄託...

敬拜有可能只是自娛娛人...

崇拜有可能只是行禮如儀...

特會有可能只是揪團取暖...

全職有可能只是喜歡舞台...

把焦點放在靈修的方式很有可能跟我照顧百香果是一樣的下場。

其實翻遍舊約,我們看不見某種靈修的模式。

我們只知道大衛在田野一面牧羊一面彈琴,就這樣,他不但有挑戰巨人的勇氣,還超級有敬拜恩膏可以彈琴驅魔。

但以理顯然是一日三次面對聖殿,有著規律的靈修,這也是他的個人風格。

其他如摩西,以利亞,以及若干先知,想知道他們怎麼練就這身功夫靈命,只能天上再敘,聖經沒有蛛絲馬跡。

到了新約,彼得會上房頂禱告顯然也是受了耶穌影響,因為耶穌常常退到山上曠野去親近神。

但是如果要問他們有沒有每天小組分享晚禱,早起晨更,那就真的有朝一日請大家自己去問了。

(不過聖經倒是有記載三個門徒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到打呼,這個經驗我們可不少...)

不是這些方式不好,這些方式都非常好,但是效果如何卻因人而異。

如果勤於靈修,卻結不出生命的果子,這樣的靈修當然令人挫折。

但我們都有這個過程,不是嗎?

靈修,大學問哪!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