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8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十一:失而復得的比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5章1-32節

我們都掉過東西,也都有失而復得的驚喜。當法利賽人對耶穌親近罪人議論紛紛,祂講了三個比喻,說明天父的心,何等盼望這世上失喪的靈魂,都能失而復得,回轉歸向祂,這是祂看為最重要也最寶貴的事!

牧羊人把九十九隻羊暫時撇下,是因為他更焦急那迷途的羔羊

耶穌就用比喻說:「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3-4節)」牧羊人暫時撇下九十九隻羊並非不顧惜,而是他心裡更焦急那隻迷途的羔羊,得抓緊時間去找,直到找著為止。

耶穌自己就是那心急如焚的牧羊人。祂為何降卑自己來到這世上?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上帝也說:「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到各處,我必從那裡救回他們來(結34:12)。」這就是祂的心情。

婦人有十塊錢,掉了一塊錢也要仔細的找,因為她一個錢都不想失落

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嗎 (8節)?耶穌那時的一塊錢相當於一天的工資,非常重要。婦人掉了這一塊錢不會慶幸自己還有九塊錢,而是趕緊努力找錢—因為她一塊錢都不想失落。耶穌用失羊、失錢的故事,透過我們日常生活經驗引起共鳴,讓我們明白天父的心何等看重那迷失的羔羊,任何一隻羊都看為寶貴,祂都不想失去。

失而復得的喜樂是大的,我們要同理天父的心,與祂一同歡喜快樂

最後浪子的故事是祂一連三個比喻的高潮,你會發現在第六節、九節以及32節一直出現這強烈的信息: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因為失去的羊找到了!丟掉的錢找到了,那敗光家產的浪子竟然悔改回來了!耶穌清楚強烈的傳達,要我們同理天父的心,體會那失而復得的喜樂是何等的大,所以我們理當與祂一同歡喜快樂!

大兒子在這歡樂的筵席中賭氣缺席,因為他的自義,反而在恩典中失落

不過,在這歡迎浪子回家的盛宴中,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吃飯。他的問題值得思想。在教會生活中,其實我們比較像循規蹈矩謹守本分的大兒子,而非敗光家產與豬爭食的浪子。大兒子之所以生氣,因為他有比較與埋怨:「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29-30節)」他的自憐自義,讓他反而在恩典中失落了。

我們也會這樣嗎?認為自己表現很好,卻不是眾人注目的焦點,就渾身不自在?

我們不必眼紅別人蒙恩寵,因為我們擁有天父的同在與產業,更為寶貴

老父親真有虧待大兒子嗎?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31節)為何他感覺不到呢?保羅論述:「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羅8:16-17)」我們不只在教會循規蹈矩的服事,更重要得知道自己是何等蒙福,已擁有天父的同在與產業,否則看到別人受寵就眼紅,心裡充滿苦毒與埋怨,到頭來還跟上帝生悶氣,反讓自己受虧損。

在耶穌一連三個失而復得的比喻中,不只說明天父的心,是何等盼望罪人能悔改歸向祂,大兒子的心態也直指法利賽人的問題:喜歡驕傲自義,愛作比較,渾忘了自己所蒙的恩,反而在恩典中失落。因此,我們應當警醒,要同理天父的心,離棄法利賽人的驕傲與自義,才能與祂同心同行,永不在恩典中失落,不成為天國筵席的缺席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