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4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十二:不義管家的比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6章1-13節

有句話說:「金錢雖非萬能,沒有錢卻萬萬不能」。也有人說:「理財理財,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基督徒該如何看待這世上的財富呢?是拋諸腦後全然不理?還是錙銖必較汲汲營營?還是有第三種可能?耶穌透過這不義的管家,說出祂心裡的答案。

世上的人尚且為將來預做準備,基督徒更應該「超前部署」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8節)」請注意,主人不是誇獎他不義,是誇讚他「做事聰明」。當時欠條還加上管家的佣金與債主的利息,但這管家自作主張全免了!於是創造三贏:欠債的得到減免心存感激,管家有後路,債主也博得仁慈的好名聲,不會被罵「為富不仁」。馮蔭坤認為耶穌講這話的弦外之音是:「我的門徒在神國的事務上,若有今世之子在應付世事方面的那種機智、靈巧、 能耐、決心,那就好了」。亦即:這不義的管家還知道預作準備,我們是上帝親自委任的好管家,豈不更應該為將來「超前部署」嗎?

錢是拿來用的,為要幫助人進神的國,而非以聚斂或享樂為目的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9節)」不義的錢財其他譯本多作「今世的錢財」。耶穌說要把錢拿來結交朋友,可見錢是要拿來用的。但並非用在結交達官顯貴或幫助你成功的朋友,而是那些「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路14:13)」。他們是最需要幫助的,雖無力報答你,如今因你的緣故進神的國,將來審判來臨(錢財也無用了),他們在天上等著竭誠迎接你進那永生的帳幕,就是那更美的家鄉。據此,耶穌教導我們正確的金錢觀:錢是拿來用的,要用在幫助人進神的國,而非以聚斂或享樂為目的。只知聚斂財富或貪圖享樂,是這世上的價值觀,卻非主耶穌所喜悅。

要在金錢上忠於上帝的旨意,才能擁抱那真正的財富—神國的富足與喜樂

10-12節反覆出現忠心與不義的對比。忠心就是忠於上帝的旨意,不義就是偏離上帝的旨意。耶穌要我們特別在金錢上學習忠於上帝,唯有這樣,才能擁抱那「真正的財富」,就是神國裡的富足與喜樂。否則落在金錢的追逐遊戲裡,即使再多財富,內心只有貧窮可憐。

基督徒不能事奉兩個主,金錢與上帝之間的糾結,只有無條件向上帝效忠

故事的最後耶穌作這結論:「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13節)」這與他先前教導作主門徒要愛祂超越一切如出一轍。這世上錢當然重要,但若遇到金錢與上帝之間發生拉扯或糾結,我們只能無條件向上帝效忠到底。當然別擔心,你為主所放棄的,必定「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這是祂的應許(可10:30),所以我們不吃虧,反而恩典滿滿喔!

基督徒的靈命如何,最準確的測試,就看他如何處理金錢

基督徒常講的屬靈也就是屬神的意思,因為神是個靈(約4:24 )。一個人是否屬神(屬靈)?不在於禱告是否行雲流水,不在於講論聖經頭頭是道,當然更不是醫病趕鬼行神蹟(太7:21-23)。是在於他如何處理金錢!他是按著上帝旨意做金錢的好管家,把錢投入永恆的神國?還是聚斂為主圖利享樂?這是最重要也最準確的測試,一試就靈每試必中。

總之,這不義的管家即將「辭頭路」,尚且知道要預作準備;基督徒面對將來大災難與上帝的終極審判,豈能渾渾噩噩糊塗度日?願主幫助我們有智慧善用手中的錢財,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幫助他們進入神的國,為永恆的國度努力不懈!如此,我們就比那不義的管家還要聰明,主耶穌要大大稱讚:你是祂忠心不貳的僕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