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4 好牧人

《新聞時論》美中台新局,誰寫最終篇?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美國加州聖地雅歌臺灣基督教會牧師)

「裴洛西訪台」終於在驚濤駭浪中落幕。

這件轟動國際的新聞之所以引人注目,源自於國際政治本身的複雜性。尤其在俄烏戰爭之後,美中關係又陷入僵局,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這把大膽的操作,無疑增加了國際局勢的不確定性。

有人認為這是她為自己爭取舞台,卻把台灣送上危險邊緣。也有支持者認為這個舉動,有助於台灣得到全球更多的支持。撇下這些政治觀點不說,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更關心的是:「美中台的新局面,何去何從?」

彈丸之地無法置身事外
不管政治立場觀點如何,擺在眼前的事實就是:兩岸關係因為這件事情產生新的變化。中國政府在事前就撂下狠話,事後不可能毫無作為,否則就成了膽小鬼跟放羊的孩子。

嚴格說來,台灣確實成為大國博弈的籌碼。

而美中關係的惡化也不是一兩天的事,更令人無奈的是,幾個擁有核子武器的美國死對頭,都趁機發表了對美國的不滿,包括俄羅斯與北韓都表態指責裴洛西的魯莽。這個事件彷彿成為俄烏戰爭的續集,繼續撕裂世界。

美國需要有大動作也是可以理解的事,一方面馬上面臨期中選舉;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在國際會議上遲遲沒有進展,美國政府非常急於站回國際舞台的C位,最終下了這步險棋。

可以這樣說,這個小小的事件卻暴露出國際局勢大大的複雜,就連台灣這樣的彈丸之地都不能置身事外。

台海危機牽動世界安危
所以台灣的基督徒如果只從台灣本身的安危去看這件事可能過於狹隘。

我們當然非常關心台灣基本的人身安全,但是換個角度想,有誰希望看到戰爭呢?就連彼岸,理論上也不想發動戰爭,因為付出的代價難以估計,更別說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台灣好友,有些國家甚至直言不會袖手旁觀台海危機。

我們當然都明白這些話的精神鼓勵遠大於實質,也等於對中國放話,希望他們不要輕舉妄動。在這個核子時代,沒有人會贊成打仗。所以「不想打仗」絕對是大家的共識。但是事情有這麼簡單嗎?我們又要怎麼解釋俄烏戰爭呢?正因如此,才會人心惶惶。

但身為基督徒我們,的確要跳脫這種簡單的思維。

如上所述,台海危機已經不是台灣的事,而是牽動了整個世界。我們該關心的是全球穩定的發展,我們期待俄烏戰爭盡快落幕,而不是利用台海危機擴大事端。我們禱告的是美國政局的前景,不要用這些檯面上的動作,轉移國內政經濟混亂的焦點。

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自己的問題,政客們總是會利用國際局勢,巧妙地轉移國內的焦點,美國如此,中國也一樣,就連地球邊界的阿根廷當年發動福克蘭群島戰爭,也是一樣的道理。

聖經教導基督徒為整個世界禱告,而不是只為自己的國家禱告,因為全世界目前已經是「同船共命」。

俄烏戰爭暴露了歐洲天然氣的問題,所以就連德國都焦頭爛額自身難保,歐洲經濟也是一落千丈,全球還要擔心糧食危機。俄羅斯自己當然也動搖國本,更別說烏克蘭家破人亡。至於周邊的國家也都小心翼翼地表態,很怕站錯邊自食其果。美國長久的霸權地位岌岌可危不說,選舉過後,川普會不會捲土重來,已經是另一個全球矚目的焦點。

為執政者以蒼生為念禱告
簡而言之,這兩年的全球動盪已經是明顯之勢,無人倖免於難,「裴洛西訪台」只是亂局中的一個碎片。

大家或許不知道,阿根廷上半年的通貨膨脹將近40%,美元已經漲到一比三百創新高。不是只有台灣不好過,全世界都在重感冒;中國在上海封城之後也元氣大傷,遑論疫情還沒有結束的跡象;美國的疫情連拜登總統都確診了。

我們當然無意淡化「裴洛西訪台」的後果,只是想提醒大家,不要認為只有我們最倒霉,其實大家都不好過,基督徒要多為整個世界禱告。

至於台灣的安危,歷史早就證明一路走來是上帝的保守。

「裴洛西訪台」帶來全球未來局勢牽一髮動全身的變化,這才是我們該關注的。

沒有人敢保證戰爭是否會發生,但也不必因為沒有保證而終日惶恐。沒有人願意打仗,我們應該禱告求主保守世界上沒有戰爭,也禱告既有的戰爭盡快結束,這就是我們的關注方向。

至於美中台新局,不是某個政治人物說了算,整體局面還在動盪,美國與台灣近期都有選舉,還有許多變因要等年底才明朗;中國本身也有處理不完的內政與外交議題,要不要動武來轉移國內焦點,也是上帝在掌權。

我們要禱告台灣執政者以蒼生為念,也禱告美國政局安穩,全球經濟火車頭不要暴衝,當然更祝福中國更加自由民主,北韓和俄羅斯能夠與人為善。

全球未來兩年仍然是很不好過,大家需要更多禱告,才能共度難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