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3 好牧人

謹防詐騙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最近柬埔寨詐騙事件頻傳,弄得人心惶惶,大家都不敢去那裡工作。其實我相信柬埔寨每天還是有很多人正常工作上下班,而且問題也不出在柬埔寨,難道你說台灣就沒詐騙嗎?

    坦白講,我自己休假常出去玩,喜歡到各地「探訪民情」結交朋友,平日若有任何陌生來電也都會接聽,但也曾多次差點受騙上當!後來幸蒙上帝保守,還好沒有荷包大失血。究其因,其中幾個原則真得遵守,算是保護自己的鐵律,願意在此拋磚引玉,和大家分享:

第一、謹記聖經講的: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禍。

若有人勸你要抓住這次機會把錢狠砸下去,說有啥飆股或門路可以幫你賺大錢。這種一夜致富的夢想很吸引人(我也曾一時怦然心動),但我還是決定說再見,謝謝再連絡!

因為上帝已經說了:「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禍!(箴言28:20)」,又說:「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提前6:9)」之所以很多人前仆後繼地會受騙上當,都是因為他抓住了你心裏想趕快發財的衝動。

第二、同樣的事情要多方查證,不能只單聽一個人的片面之詞,不同人卻講一樣的話,才能採信。

耶穌在福音書的記載之所以可信,不但眾先知早在幾百年前就不斷預言且全都指向祂,而且馬太、馬可、路加與約翰不同作者的記載,都能不約而同地相互參照,勾勒出更完整的耶穌生平。

同理,若有人鼓吹去柬埔寨工作一個月可賺新台幣七十萬,要不要多多打聽?有無其他佐證?還是從頭到尾只聽他一個人在講?

第三、不肯先讓自己取信於人,卻一直要求你要相信他的,也必然有詐!

想想看我們耶穌在世上用了多少方法,多少神蹟奇事的顯現,甚至最後還用了40天之久,把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讓他們堅信祂是神的兒子,是復活的救主,最後才差遣他們四處去傳道。

但詐騙集團有個特徵是,很多素昧平生從未謀面的,要加你LINE的做朋友卻都不出聲音,也絕不開視訊,只用大頭貼或傳幾張照片,就要求你相信他是誰?!甚至要求你相信他講的話都是真的?!這不是很扯嗎?

若你要打電話給他,想問他幾個問題看他怎麼回答?立馬就遇到各種理由推託,卻要你要這樣那樣地相信他,甚至還責怪你為何不相信他—這不是很怪嗎?

記得以前倪匡有個作品,是說有女孩愛交筆友,喜歡通信,和對方聯繫一陣子後芳心暗許,為他癡迷,到最後卻發現這女孩愛上的竟是一台電腦!她恍然大悟:為何對方知識廣博,無論談什麼都能展示很多資料,但卻從來不對話,不開視訊,不知道他的聲音長相—搞了半天是愛上機器了!

第四、謹記股神巴菲特說的:不要投資你不懂的行業!

無論是誰說有股市明牌報給你,或說有錢賺就對了管他幹什麼的,這你就要小心了!

因為把錢砸在你不懂的行業,就像閉著眼睛開車一樣是最危險的事。巴菲特要投資這家公司,必先做功課好好了解這家公司再說。幾十年前的鴻源吸金案,堪稱是台灣史上最大的吸金案,吸金高達上千億,弄得多少被害人損失慘重哀鴻遍野,因為他們只知道要把錢掏出來,卻不知道鴻源到底是幹什麼的,主持人可信嗎?結果一個個退休金都沒了,血本無歸啊!

總之,不要急速發財肖想一夜致富,不要只聽一個人片面之詞要多方查證慎思明辨,不要太容易被道德綁架,好像不信他就對不起國家民族或列祖列宗,也不要把錢投入你不懂的行業或領域。

如此,可保荷包平安,闔家也平安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