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3 好牧人

基督徒的致命傷是?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基督徒什麼時候自言自語了?您沒發現嗎?古今中外基督徒一直都喜歡自言自語,基督徒傳福音的方式不就是自言自語?所以千百年來,真正聽懂的不多,都是說給「內行人」聽的,那不是自言自語是什麼?(如果不是自言自語,為什麼福音的傳遞這麼慢?)

基督徒對社會議題的發言不也是自言自語嗎?隨便一個公民記者都可以引起社會的注目,基督徒卻只能聚焦在自己的報紙,自己的電視台,自己的媒體,自己的場所,就是在一個封閉系統中大聲疾呼,儘管所有的論點都有聖經根據,但是到底有誰在乎?基督徒絕對要避免譁眾取寵,但是也不能孤芳自賞到自言自語吧?

什麼是自言自語?就是我們講的話只有自己懂,不管多有道理,別人都沒興趣,因為跟他們沒有關係,這就是自言自語。

那麼,到底誰這麼大膽,敢這樣「論斷」基督徒?確實!如果不是耶穌本尊這樣說,諒必別人也沒這麼大的膽子。

畢竟,自古以來,凡是在「教會界」混得下去的,最好說話小心一點,翻開歷史,凡是得罪教皇的幾乎都沒有好下場,就連說這句話的耶穌自己都上了十字架,看樣子,基督徒還是好好練習「自言自語」日子會比較好過。

「自言自語」的典故來自耶穌的比喻,耶穌提到二個人在殿裡禱告,其中那位高尚的法利賽人「自言自語」了一大串。

其實,這位法利賽人自言自語的內容還不錯,他並沒有誇大其詞,他確實每週禁食,他的禱告是有所本的,他是有本錢這樣禱告的,只可惜,這個這麼棒的禱告卻達不到天上,反而是旁邊那位程度不怎麼樣的老兄,一句「可憐我這個罪人」震撼了天庭。

打開教會幾千年歷史,這個畫面似乎成了永恆的停格,基督徒的論述有很多都是正確的,但是最後都淪為自言自語,原因不是基督徒的腦袋有問題(其實基督徒腦袋好得很,否則哪能發展出這麼多複雜的神學)而是基督徒跟社會的互動出了問題。

這道理其實簡單到不行,大家問問自己,信主以後,有沒有下列徵兆

1. 非基督徒朋友快速減少…
2. 生活愈來愈忙碌(因為要花很多時間在教會活動,否則就請自行在額頭綁上「冷淡退後」白布條)
3. 假以時日,一定會投入服事,並且在教會制度中依照潛規則步步前進,一路走上小組長或是區牧,最後榮登「全時間同工」寶座,這條路線非常明顯。
4. 漸漸為了某些觀點與身邊的人爭論。
5. 覺得這個世界愈來愈罪惡,末日迫近了。

上述每一項徵兆都有絕對正當的理由,但是大家不覺得怪嗎?耶穌會用我們現在的方式跟世界對話嗎?我們到底委身於宗教或是委身於跟隨耶穌改變世界呢?我們說的是對的,想的是對的,就跟法利賽人一樣,但是最後卻變成自言自語,怎麼會這樣?

聖經說,世界恨我們,因為我們是光與鹽,那是指「我們跟大家生活在一起」啊,像現在,世界根本不必恨我們,基督徒跟世界這麼遠,人家根本懶得理你啊。有些世人恨我們,因為我們就像指指點點的路人,對他們品頭論足,卻很少像耶穌去跟撒該一起住,去井邊跟撒馬利亞婦人談話。

基督徒,我們真的很愛自言自語,不是嗎?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