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6 好牧人

感恩,讓你更信靠神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路加福音》17章11-19節

信心該怎樣增加呢?禱告交給上帝就沒我們的事嗎?當門徒懇求耶穌加增他信心,耶穌沒有禱告就好。反而講了僕人理當謙卑不邀功的故事,路加也收錄耶穌治好十個大痲瘋的故事,以為回應。我們認為這都是有關連的。亦即:要加添信心,我們應當學習謙卑不自誇,還有,懂得感謝耶穌的人,信心必定帶來成長,你相信嗎?

我們若有任何需要,都可以坦然無懼地告訴耶穌,不要跟祂客氣

當耶穌繼續前往耶路撒冷,途經撒瑪利亞和加利利的交界處。祂進入一個村莊時,十個痲瘋病人迎面而來。他們遠遠地站著,高聲呼喊道:「耶穌,老師啊,求你可憐我們吧!」

毫無疑問地,這十個大痲瘋病患做了很正確的決定,就是把他們的難處坦然無懼地告訴耶穌,呼求耶穌的幫助!要知道當時得了大麻瘋,就像現在染疫一樣,必須馬上隔離以免傳染。若病好了也得給祭司查看,認證之後確定沒問題,才能解隔離,重返人群。但這十個病患沒有因被隔離而退縮在人群的角落邊,反而知道耶穌來了就勇敢走向祂,並大聲說出他們的需要:耶穌,求你可憐我們吧!這就是我們需要學習的榜樣。

你一定有聽過很多人跟你說:有問題不要客氣喔!歡迎隨時來找我!但你若有事情隨時都來找他,他也可能受不了對你不客氣。其實沒有人可以擔當這句話:有需要隨時來找我,除了耶穌!因祂應許:「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來4:16)」因此,在這世上你最不應該跟祂客氣,有甚麼事就告訴祂吧!因為祂愛你!祂關心你!祂不打盹也不休息,祂真能隨時聽你的禱告,並施恩安慰幫助你!

神蹟往往發生在順服的人身上

耶穌看見他們,就說:「去讓祭司察看你們的身體。」 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我們參照利未記14章就知道,給祭司察看,是因為自己皮膚已經好轉才去找祭司做認證,但此處是記載他們去的時候才得潔淨,可見耶穌講話的當下,神蹟並未發生。問題是,這十個人帶著需要來找耶穌,祂既未觸摸也沒禱告,什麼都沒做,就要他們再找別人,換做你,你去不去呢?這就牽涉到順服的問題了!

固然,並不是說人要百分百的順服才能促成神蹟。倘若神願意,祂可以做任何奇妙無比的事,而且不受任何限制。但神蹟往往也發生在順服的人身上,這也是不爭的事實。倘若這十個人要求耶穌先醫好再去找祭司,認為這樣比較穩當,這故事是否得另外改寫?

我們若真心期待神蹟發生,讓我們對主的吩咐能百分百順服,不要跟祂爭辯,也不要另選一條看似穩當的路來走。因為耶穌應許:「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約11:40)!」

永遠記住耶穌為你成就的事,你心裏會充滿喜樂與感恩

其中一個發現自己痊癒了,就跑回來,高聲讚美上帝,又俯伏在耶穌的腳前連連稱謝。這人是撒瑪利亞人。

新漢語譯本是譯為「…就回來,一路上大聲頌讚神。」若我們採納這個翻譯,可以想見這個被醫好的撒馬利亞人是多麼開心!因他還在路上就高聲讚美上帝,直到見了耶穌還俯伏在祂腳前連連稱謝祂。他不但知道耶穌是醫好他的那位老師,更認出祂是配受敬拜尊崇的聖者。是的,當你心裏記住耶穌為你成就何等大事,你心裡真是充滿喜樂與感恩!

耶穌期待我們向祂獻上感恩,因為祂渴望和我們更深的密契

耶穌說:「被醫好的不是有十個人嗎?其他九個呢?回來讚美稱頌上帝的只有這個外族人嗎?」從耶穌這段話,不難體會祂何等希望每個被祂醫好的都能回來感謝祂,倒不是因為祂愛聽甜言蜜語,而是希望與我們有更深的密契。

這是整本聖經的看見:從上帝降臨在西乃山,眾百姓懼怕不已;到耶穌道成肉身能與我們面對面說話,最後聖靈保惠師還住在我們心裏,永遠與我們同在,這一路走來你就發現,三位一體的真神上帝,一直在拉近距離要與我們密契,因祂愛我們!愛就會帶來更深的密契與連結。耶穌期待我們向祂獻上感恩,因為祂渴望和我們更深的密契!

經歷神蹟當然很好,藉著神蹟信靠神更是重要

最後有件事值得我們注意。於是祂對那人說:「起來回去吧!你的信心救了你。」十個人都得醫治,但耶穌這句話卻只對那懂得感謝的撒馬利亞人說。可見經歷神蹟固然很好,但藉著神蹟信靠神,認出耶穌是配受我們敬拜尊崇的救主更重要。當時那九個被醫好的現在也都死了,但唯有信靠神,才能得著永生與復活的新生命!

人生最大的遺憾,其實不是投資失敗或沒有五子登科,而是你經歷神蹟,看見神榮耀的彰顯,卻與祂擦身而過,最後在祂永恆的國度裏無權無份無記念,還被丟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受痛苦!出埃及記的法老王,耶穌身旁的大祭司與法利賽人都見過很多神蹟,看見神大能的彰顯,仍與祂擦身而過,在祂永恆的救恩之外哀哭切齒。你不覺得這很可惜嗎?

   十個長大痲瘋的病人得醫治,卻只有一個回來感恩耶穌,大聲歸榮耀與上帝。你想他們生命誰會更有成長,信心更被激勵?神要我們凡事謝恩,並說這是祂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8),這原是為我們好—讓信心更加成長。願你我抓住耶穌的心,常常藉著感恩更加信靠神,你會發現自己是蒙福的—因為信靠神的人一無所缺,他也不會憂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