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好牧人

基督徒護身符番外篇 — 基督徒會不會被鬼附?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上網搜尋一下這個問題的答案會發現:「有人說會,有人說不會...」

怎麼會這樣呢?

其實也很容易理解,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問:什麼是基督徒?然後要問:什麼是被鬼附?

如果單純從字面來理解,答案當然是:不會!

基督徒有神的同在,怎麼可能被鬼附?

但是如果看過猶大的例子,就可能出現完全不同的答案。

因為聖經說:魔鬼入了猶大的心。

所以要看我們對「鬼附」的定義。

如果採取嚴格的定義來說,被鬼附指的是一個人已經完全失去控制自己的能力,會表現出跟嚴重精神病患類似的症狀,如果是這樣的話,真正的基督徒是不可能被鬼附的。

包括猶大的情況也不能說他是被鬼附,他的精神很正常,除非你認為他賤賣耶穌30兩簡直是見鬼。

那麼問題又來了,誰是真正的基督徒呢?

如果說只要一個人被鬼附他就一定不是基督徒,那似乎又太武斷了。

因為有可能他的靈命很弱小,還不懂得抵抗魔鬼,或者是他罹患精神疾病,沒有能力控制自己的心靈,情況因人而異。

所以這個問題很難討論因為牽涉很廣。

一個昨天才決志的人,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結果還來不及上造就課程就跑去算命,有沒有可能被鬼附呢?

所以要看是怎樣的基督徒。

與其討論這個難以聚焦的問題還不如廣泛地了解一下魔鬼與基督徒的關係。

首先,聖經既然說「不要給魔鬼留地步」就代表魔鬼可不會因為你是基督徒就繞道而行。

聖經也明說我們是處在一場屬靈爭戰當中。

基督徒應該都聽過:「你越熱心魔鬼越喜歡攻擊你...」這樣的說法,甚至有些人因此不敢太過投入。

顯然魔鬼不但是無差別攻擊甚至還喜歡挑硬柿子下手。

那麼問題又來了…

是不是從我一起床魔鬼就攻擊我呢?

起床氣算不算一種魔鬼的攻擊呢?

上廁所不順會不會也是魔鬼在搗蛋呢?

配偶或者小孩(父母)一大早就找碴,我們是不是該馬上進入密室趕鬼呢?

路上塞車又找不到停車位,是不是被魔鬼盯上了?

同事找麻煩是不是魔鬼同路人?

常常覺得老闆根本就是魔鬼代言人?

只要有服事心情就特別糟,肯定是魔鬼在作怪?

可惡的魔鬼最近又利用冠狀病毒到處破壞了?

生病的人一定是被魔鬼攻擊了?

再這樣搞下去,總有一天我們會懷疑:是不是不要信耶穌精神狀態會比較穩定?

真正想說的是:聖經要我們定睛仰望神而不是處處防著魔鬼。

聖經確實有很多經文告知我們魔鬼的可怕,但那不該成為我們的焦點。

就好像我會警告弟兄:小心現在的女孩子,有些很主動,而且身材很辣,眼睛會勾人。

接著警告姐妹:小心身邊的小鮮肉,很多缺乏母愛,長得又帥,嘴巴又甜,青春肉體很誘人。

結果你就一天到晚防著身邊的異性,覺得自己早晚要掉入桃色陷阱,那不完全是矯枉過正嗎?

我們只需要過正常的生活,遠離一些不正經的人就可以了,不需要草木皆兵。

魔鬼沒有你想像的厲害,因為上帝已經給我們權柄。

不要惹黑道,黑道也不會無聊來惹你,畢竟他可以惹的人已經夠多了。

因為魔鬼兩個字就失去平安喜樂,那就太不值得了。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