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8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十五:法利賽人與稅吏的禱告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8章9-14節

很多時候耶穌講比喻都是跟門徒說,但這個故事卻是跟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在說。或許我們認為自己早已謙卑投靠主,沒這麼驕傲,應該跟我們沒關係。其實我們也需要仔細聆聽祂的教導—因為我們也很可能是這樣的人,只是自己不這麼認為罷了!

自以為義的特徵是:常看到別人的不義,總以為自己最對也最有義

法利賽人站在那裡自言自語地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你,因為我不像別人那樣勒索、不義、通姦,也不像這稅吏。我每週禁食兩次,奉獻全部收入的十分之一。(11-12節)」耶穌說這個法利賽人自以為義,從他身上可以看出自以為義的人有個特徵:從他們眼中看到的都是別人的問題,都是別人不好,自己最對也最有義。

固然,每週禁食兩次真的贏過很多人,持守十一奉獻在教會大概也能排在前面。但耶穌看他們卻很有問題!耶穌不只一次地說他們假冒為善,原來的意思就是演戲。一個人的所做所為如果都在表演,都是故意演給別人看的,你覺得OK嗎?更何況耶穌一連七次地說他們有禍了!嚴厲指控他們許多罪狀!說他們能知不能行、侵吞寡婦的財產、使人做地獄之子、自己瞎眼還領路、不行公義憐憫信實、是毒蛇的種類、將來難逃地獄的刑罰(太23),所以他們其實問題很多,只是自己不這麼認為,自我感覺良好。

自以為義的人,他的禱告其實是在自言自語,都是講給自己爽的

法利賽人站在那裡自言自語地禱告說…(11節)

禱告是在跟上帝講話,可是耶穌卻說他的禱告是自言自語,新譯本是:「法利賽人站著,禱告給自己聽」。我們可以看出,一個自以為義的人他的禱告是自言自語,都在講給自己聽:「因為我不像別人那樣勒索、不義、通姦,也不像這稅吏。我每週禁食兩次,奉獻全部收入的十分之一。」講來講去都是表彰自己的豐功偉業,聽了讓自己爽的!根本不是在跟上帝交通。

自以為義的人,會讓身旁的人感覺很不舒服,全都被他比下去

自以為義的人不但自我感覺良好看不到自己的問題,跟上帝的關係出問題(禱告是講給自己聽的,不是在跟上帝說話),他的人際關係也出問題!因為他講的話總是帶刺,讓旁邊的人感覺很不舒服,好像就他自己最厲害,別人全都被他比下去!他說:「上帝啊!我感謝你,因為我不像別人那樣勒索、不義、通姦,也不像這稅吏。我每週禁食兩次,奉獻全部收入的十分之一。」如果你剛好在他旁邊,是否聽了很不舒服感覺被他罵到,「躺著也中槍」?你喜歡跟這樣的人做朋友嗎?應該是不會吧!

稅吏反而比法利賽人更算為義,因為他全心全意投靠上帝的義

最後耶穌宣布這個稅吏反而比法利賽人更為有義!因為他謙卑自己祈求上帝的恩典,全心全意地投靠神。耶穌這樣描述:「但那稅吏卻遠遠地站著,連頭也不敢抬起來,捶著胸說,『上帝啊,求你憐憫我這個罪人!(13節)』 耶穌說,二人回家後,被上帝算為義的是稅吏而不是法利賽人,因為「自高的人必遭貶抑,謙卑的人必得尊榮」(14節)。

因此我們知道上帝是何等看重我們的謙卑,真誠、全心倚靠上帝的恩典。因為我們謙卑投靠上帝的義,遠比我們喜歡展示自己的義來得重要!我們所津津樂道或引以為傲的表現,在祂眼中不過是一件破衣服罷了,根本不值一提!若沒有耶穌基督完全的義遮蓋我們,我們在祂眼中不過都是貧窮瞎眼可憐的淪落人,將來等著我們的,只有地獄的火與上帝對罪人的憤怒。

什麼時候覺得自己需要主,我們就蒙稱許;什麼時候只看到自己的義,我們就離神更遙遠

故事的最後,耶穌說了這句意味深長的話:「因為自高的人必遭貶抑,謙卑的人必得尊榮。(14節)」或許當時門徒聽了是覺得耶穌在講法利賽人,因為耶穌不只一次地說他們很驕傲,總認為自己最厲害,有問題都是別人。但再仔細想想,門徒何嘗沒有這些問題呢?耶穌三次預言自己要受難,門徒竟開始爭論誰為大?想著將來要坐哪個位置提前進行卡位!甚至耶穌問他們能否喝主的杯?他們想都不想都說能(太20:22)!多麼自我感覺良好啊!多麼自以為義啊!

結果耶穌被抓拿,門徒全跑光,彼得也三次否認主,事實證明都在講大話,吹牛而已。

所以,不要太快覺得自己一定是謙卑倚靠神的,理所當然地以為自以為義一定都是別人,不可能會是自己。耶穌這個比喻不只是在跟法利賽人講,也在跟門徒講,跟你我在講—因為我們都有自以為義的老毛病,這是我們人性裡根深蒂固的罪性!

因此求主憐憫我們,讓我們時時這樣警醒:什麼時候覺得自己需要主,我們就蒙稱許;什麼時候只看到自己的義,我們就離神更遙遠!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

總之,千萬不要誤以為法利賽人真像他們自己說的那麼好!因為耶穌曾嚴厲指責法利賽人大禍臨頭了(太23)!只是自以為義的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永遠看不到自己的問題,他們總是不認為自己有問題,問題都出在別人身上!神拒絕這樣驕傲又自以為義的人,祂要我們全心全意謙卑投靠祂的義,批戴主耶穌完全的義。

願神憐憫光照我們,丟棄自以為義的驕傲,謙卑倚靠祂的救恩,以主耶穌的義為我們全部的義!正如使徒保羅說的,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永遠不要誇耀自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