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7 好牧人

對別人很好,自己人很兇,有病嗎?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這種病人可多了...而且就在自己身邊,配偶啦,父母啦,兒女啦,朋友啦...

我們的文化真的很不健康...

大家客客氣氣,友善祥和,但是真正的「自己人」就是受氣包,承擔著最直接而強烈的情緒,然後還要隱忍,稍有反應又是一頓神操作,什麼「修養不好,脾氣不好,靈命不好...」

怎麼會這樣?

其實說穿了,就是「面子」,我們太顧面子了,這就是文化DNA。

面子讓我們在乎他人眼光,所以一定要客氣,要受歡迎,要人見人愛,要光鮮亮麗,要打扮,要裝...

這當然不能持久,所以疲累跟猙獰都留給了自己人...

更高明的是,這時候彷彿雙重人格,會完全無法意識自己態度惡劣,只會歸咎數落身邊的人,然後轉過身去對外人又是慈眉善目,音調動人...

我們是真心對外人好,因為我們需要在某個時刻感受到自己「是個好人」,當我們感覺自己很NICE我們就有存在感,所以我們是為了自己善待他人,這叫做修養。

就因為我們太在乎自己的形象以及別人的看法,我們就作繭自縛,把自己鎖死了卻不自知。

我們是真的看不到自己。

真正的自己其實是在對待自己人的時候顯露出來,所謂「自己人」就是一個不當外人的人,這時候我們會很自然反射出所有真正的感受與情緒,這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會傷人,於是自己更孤單,因為連家人都怕你了。

所以你就對別人更好,然後對自己人更不滿,無限循環下去。

怎麼辦?

無解!

除非當事人自己醒悟。

醒悟的人就是要改變個性。

至於身邊的人只能隱忍下去,因為溝通基本上不但無效還會招罵。

所以聖經說「愛是恆久忍耐」不是花香長漫。

忍耐等候一個人長大,就是最高級的愛,也是上帝對我們的愛。

下次再發生這種事就一笑置之,因為短時間不會改變的。

認了吧,這就是愛!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