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4 好牧人

大馬色的直街─使徒保羅逆轉的起點

檢舉
楚雲 楚雲 追蹤
左圖:位於大馬士革舊城區的奧米亞大清真寺,四到七世紀曾為聖約翰大教堂,至今仍保留教堂的長方形格局。右圖:巴西畫家José Ferraz de Almeida Júnior 於1888-90年繪製的保羅歸信圖。

◎楚雲(牧師)

頂著頭上的烈日,車疾馳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我不禁屢次抬頭仰望敘利亞輝亮的天空,心裡想的是初世紀教會歷史上極為動人的一幕。

在同樣的路上,那人在大光中仆倒了,他迎向光,從此他與光有著神聖的連結,終其一生,活在屬天的光中,不曾背離。

他原名掃羅,後來人稱保羅,初世紀最傑出的基督使徒。但他原是個剛烈甚至凶暴、反耶穌的激進分子,就在他幾近瘋狂的追逼各處耶穌信徒時,一次震撼性的生命遭遇,徹底扭轉他的人生。他遇見耶穌,在無法直視的大光中。他瞎了,看不見路,只得抓著別人的手,一路來到大馬色,寄宿在一戶人家裡。

追殺聖徒卻在強光中仆倒
今日名為大馬士革的大馬色,曾是古代亞蘭國首府。羅馬帝國時代,大馬色是低加波利地區十個經濟聯盟的希臘化城邦之一,位於最北界,地扼交通要道,商業繁盛,廟宇眾多,城內也有猶太人聚集的會堂。

在耶路撒冷受逼迫的基督徒有部分向北逃離,移居在大馬色,並且人數漸增。這使得大祭司撲滅教會的行動不得不向北聚焦和轉移。

那年春天雪融後,保羅照著大祭司的命令由耶路撒冷出發,策馬奔向三百公里外的大馬色,大約經過一個星期,在接近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了主。

大馬色當地的富商猶大,也是猶太人,常常負責接待外地猶太客旅。猶大的家是保羅預定的住宿地點,早已預備好接待他,只是萬萬沒想到保羅來得如此狼狽,不僅一臉倦容,毫無威儀,而且兩眼失明,行動笨拙。

簡單的漱洗完畢,保羅心有餘悸的講述路上的經歷,由於太過疲憊,不等猶大多問就匆匆睡去。

第二天,猶大家僕準備好的早餐,保羅一口未吃。只交代了一聲不再用餐,就獨自在角落祈禱。他內心其實翻騰不已,雖然努力讓自己情緒平靜下來,但愈掙扎愈感無力。他多年的宗教操練,此時也顯得不堪招架。

保羅抵達大馬色的消息迅速在城內傳播開來,眾人無不驚奇和困惑,各種傳言繪聲繪影的出現在市井之間,卻沒有明確的答案。他們期待保羅親自出面說明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左圖:西元1900年左右的大馬士革直街影像。 (來源維基,Detroit Photographic Company)。右圖:直街東門今日影像。(Photo by Bernard Gagnon)

眾人議論大馬色劊子手
亞拿尼亞是當地的教會領袖,他在大馬色耶穌信徒和猶太人之間都被人所熟識,他虔誠的生命常常是人們對他最鮮明的印象。當然,他也是保羅前來原要逮捕的重要對象。

一日,亞拿尼亞在祈禱中忽然得到異象,要他前往直街尋找剛抵達大馬色三天的保羅,這是令他極為不解的任務。大馬色的信徒曾在禱告中求神極力阻擋迫害者來到,神卻以一種超越他們所求的方式回應他們。

「直街」橫貫東西,綿延近兩公里,是古城最繁華的街市。大馬色七座城門中,位於東面的太陽門是主要入口。這裡是保羅入城的通道。

今日從東往西走,沒幾步右轉進入一條長巷,約莫兩百米,就見一座教堂,名為「聖亞拿尼亞教堂」,街名為亞拿尼亞街,傳聞此處就是亞拿尼亞當年的家。

進入歷史現場,我回溯那次長路和直街的故事,一幕幕活畫在眼前。

在直街猶大家裡,失明的保羅三天之久不飲不食。他唯一想做的,就是完全安靜下來,好好思想他一生的過往,以及最近一次不可思議的遭遇。

眼盲思想一生愚昧過往
他想到自己從幼及長所受的精英教育,被家人和自己高度期許,因而處處表現不屑他人的傲慢和偏執。他做出自己都無法置信的狂烈行徑,為許多人帶來無可彌補的傷害。那些無辜被抓捕、刑求、監禁,甚至被置於死地的耶穌信徒,在他眼中視為草芥,從不憐憫。他自以為是的傳統信仰,只為他帶來莫名所以的憤怒、不知所由的暴力。

然而,他從猶太公會獲知拿撒勒人耶穌被捕前的表現,此刻卻讓他深思。

客西馬尼園裡,來勢洶洶的兵丁講明要抓捕的對象是「拿撒勒人耶穌」,耶穌挺身無懼的說出:「我就是!」這簡單卻極具衝擊力的回應,立刻使人退後倒地。

那話語的權柄,顯明了對追捕者的威懾,但耶穌接下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說了一句:「你們若找我,就讓這些人去吧!」耶穌篤定的指向身後神情慌張的門徒。耶穌忘卻自身的安危,他執意要保護的,就是追隨他三年之久的門徒。

遇見真彌賽亞領受使命
保羅不由得想起在大馬色路上遇見耶穌的那一幕。無法逼視的強光,使驚慌的保羅脫口而出:「主啊,祢是誰?」不是凶狠的咒罵,不是狂妄的褻瀆,那從未經歷過的光照使保羅瞬間仆倒在地,並且像奴僕般卑微等候回應和指令。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

幾乎和客西馬尼園的回應如出一轍,即使已在復活超越的境界裡,耶穌還是以拿撒勒人自稱,祂如今無所不在,但仍以人的身份為念。

信徒在地上的苦難,祂視為自身的苦難。誰危害屬祂的人,就如同摸著祂眼中的瞳人,祂不可能沉默。明明是教會受逼迫,祂卻說「掃羅!掃羅!為什麼逼迫我?」祂將自己和信徒視為一體,彼此同一命運,同一心跳。

耶穌吩咐保羅起身,並告知自己的心意,祂要逆轉保羅的人生,使他由教會加害者轉為守護者,由敵對真理轉為捍衛真理。保羅將成為一名福音戰士,他到哪裡,福音的光就到那裡。神就是光,而保羅是光的一部分。

想到未來,目盲如在暗室的保羅,心裡卻明亮了。大馬色之路,不是絕境,而是生路;不是死亡,乃是復活。

"Ananias Restoring the Sight of St. Paul", by Pietro da Cortona, c. 1631

聖徒受感為主呼召作見證
只是這一切還需要人的印證。亞拿尼亞受感前來尋找在門徒眼中如惡魔的劊子手。帶著使命卻有幾分存疑的亞拿尼亞,來到直街一戶大宅院人家,屋主非常訝異他的到來。

進入屋內,亞拿尼亞看見一個背影依稀出現在暗處,那人好像是在祈禱。屋內再沒有別人,沒錯,此人應該就是惡名昭彰的掃羅。亞拿尼亞一面心懷戰兢,一面仔細端看掃羅緩緩回頭的身影,那移動的姿勢很謙卑、柔軟,完全不帶暴戾之氣,像是準備聆聽教誨的學生,近乎恭敬的候教。

他一定聽到來客的腳步聲。莫非他在祈禱中也感應到,今日會有一次特殊的相遇,而亞拿尼亞就是他等候的來者。

亞拿尼亞忽然感覺彼此有深淵和深淵般的響應。不再疑慮和懼怕,他將心頭湧動的意念,全數傳述給掃羅。

「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

「神揀選了你,對著萬人為祂作見證。」

亞拿尼亞伸手按在保羅身上,他立刻看見了。掃羅,也就是日後的保羅,蒙揀選的位分全然確定,天和地的印證都到位了。

保羅在亞拿尼亞扶持下,來到城外亞罷拿河(Abana)歡然受浸。

聖保羅教堂,由古城牆改建,據傳保羅由此城牆窗口用筐子下縋,逃離大馬色。(Photo by Heretiq)

行惡雙腳逆轉與聖徒同行
保羅被賦予「開眼的職事」,叫人眼晴得開認識主。強光刺瞎了他的眼,使他陷入黑暗,主又藉亞拿尼亞使保羅眼目復明。當他再度睜開雙眼時,眼前的道路和世界以及他自己,全然在新造的境界裡了。

走出了大馬色的直街,我心中有莫名的歡喜。這裡是保羅當跑之路的起點,新生命的頭一段路途。看著保羅出發的身影,主一定是喜悅的,主得著他了,天涯海角他將到處傳揚主的名。

那曾為追殺聖徒而奔波的雙腳,逆轉為與聖徒同行,為福音跨步震動天下的足跡。

使徒保羅卅年事奉的生命,始於敘利亞的大馬色,止於義大利的羅馬,相去千里。這是神量給他的道路,是在永恆中都要被記念的生命動線。

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言二十三章26節)

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哥林多後書四章6節)

聖亞拿尼亞教堂,是大馬色基督教最著名的史蹟故址。原為亞拿尼亞居所,他在此見異象被主吩咐前往直街尋找保羅。猶大家則無可考。圖為教堂入口和內部。(Photo by Bernard Gagnon and Titoni Thomas)

後記:踏上保羅重獲新生現場
尋覓直街亞拿尼亞的住處是我此行目的。所幸並不難找,在古城亞拿尼亞街盡頭的教堂,發現了他當年祈禱所在的原址,而直街位在不遠處。

大馬色古城今日已深埋在地下四、五米處,通過教堂庭院,再循著階梯走向地下封閉的空間,排列著七行座椅的小型聚會處,雖非當年的風貌,小小的角落仍迴盪著歲月的光影,讓人禁不住停留。

使徒保羅在大馬色路上遇見耶穌的故事,在聖經使徒行傳重複了三次,可見此事件在行傳作者路加心中的分量。使徒行傳寫作目的,原是作為保羅在羅馬受審辯護的證詞,如同路加福音是要證明耶穌無罪而是承擔救贖之功。

不同的是,耶穌自始至終是完美無瑕的生命,保羅卻是由充滿惡念和敵意之人,而轉變成視死如歸的真理戰士。難怪使徒保羅回頭看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又見證自己「我今日成了何等人」,他經歷巨大而不可逆的扭轉,脫胎換骨成為新造的人。這一切都起源於大馬色路上的震撼和直街的蒙召。

關於保羅與主相遇,有三次相關的描寫。末了一次似乎有意記錄了保羅動人的宣告和結論。

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這異象支配了保羅一生的道路。光射向他,引導他,環繞他,直到生命的最終。

他勸勉眾人要成為光明之子,並認定所傳的是「光明的道」(參使徒行傳二十六章23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