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9 好牧人

主耶穌論納稅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20章19-26節

近代很多思想家都認為政府是「必要的惡」(necessary evil)。因為政府雖然帶給人民很多干預,若無政府,人民將會遭受更嚴重的危害。但主耶穌怎麼教導我們認識政府?有人問耶穌納稅給政府可不可以?耶穌怎樣回應這問題?

主耶穌的教導,跟我們息息相關,值得你我探究。

我們都有兩個國度的身分:天上的國與地上的國,這是上帝的命定

在進入納稅這課題之前,我們要先認識自己的身分。整本聖經來看,我們都有兩個國度的身分,天上的國與地上的國,這是同時存在的。除非到最後第七位天使出來吹號,宣告:這世上的國成了我主與主基督的國(啟11:15),否則在此之前都是這樣。

固然聖經說我們都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 3:20)」,也記載摩西是埃及國民,但以理被巴比倫統治,尼希米在波斯王手下當官,耶穌與使徒們都被羅馬帝國統治,所以耶穌一出生要申報戶口。這是出於上帝的命定,沒有人可以例外,我們應當有此認識,是天上的國民也是地上的國民,這是合乎聖經的「兩國論」。

地上的政府是神的用人,權柄來自祂的託付,為要秉公行義懲奸罰惡

至於上帝在地上設立政府要做什麼?這可不是為了什麼「必要的惡」而存在,而是有個極重要且正當的目的:為了秉公行義懲奸除惡,彰顯祂的公義。

保羅這樣說:「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羅馬書13:1-4

要知道,保羅並非與當時政府高層關係良好所以這樣說,相反地,他正處於被政府大肆逼迫的緊張關係中,不但努力講道還被抓被打被關,甚至最後還被羅馬皇帝尼錄栽贓說是縱火犯,被當眾斬首而殉道。即使如此,保羅還是教導我們要把政府看做是上帝的用人,是上帝託付他們在地上有權柄執行懲奸除惡,彰顯祂的公義。為這緣故,我們必須順服政府。

若政府墮落到無法秉公行義,神會興起新的取代原政府,這是祂在歷史中的作為

問題是,若政府暴虐無道,貪污敗壞,無法秉公行義,那又該怎麼辦?當一個政府墮落到無法秉公行義,神在掌權,絕對不會坐視不理。時間到了,祂會興起另一個政權,取代原來的政府。新政府也必須順服上帝,秉公行義,否則仍被更換,這是出於祂的作為,因祂在掌權,祂是主!

觀諸中外史冊,從未有哪個政府貪污腐敗還能永久執政,時間到了一定會被另一個新興政權取代,這都是出於上帝的帶領。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藉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除滅埃及眾人…我必扶持巴比倫王的膀臂,法老的膀臂卻要下垂;我將我的刀交在巴比倫王手中,他必舉刀攻擊埃及地,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結30:10-25」;「禍哉!那些設立不義之律例的和記錄奸詐之判語的,為要屈枉窮乏人,奪去我民中困苦人的理,以寡婦當作擄物,以孤兒當作掠物…亞述是我怒氣的棍,手中拿我惱恨的杖。我要打發他攻擊褻瀆的國民,吩咐他攻擊我所惱怒的百姓,搶財為擄物,奪貨為掠物,將他們踐踏,像街上的泥土一樣。賽10:1-6」這都是很清楚的教導,當地上的政府不公不義欺壓良民,上帝會換掉原政府,興起另一個政權,顯明祂在萬國萬邦之中,有絕對的主權與大能的作為。

納稅給政府是應當的,因為這是我們身為地上的國民,所當盡的本分

因此,當那些居心叵測的人問耶穌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耶穌並不認為這有什麼衝突,立即答覆他們:「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路20:25」就地上國民的身份而言,既被該撒統治就納稅給該撒;以天上國民而言,該奉獻便應當奉獻。因此納稅給當地政府是應當的,這是我們身為地上的國民,所當盡的本分。

保羅承繼耶穌基督的教導,也是這樣說:「所以,你們必須服從,不單是為了避免受到懲罰,也是為了良心無愧。你們納稅也是為了同樣的緣故,因為官長是上帝的僕人,負責管理這類事務。凡是別人該得的,都要給他。該得米糧的,就納糧給他;該得稅款的,就繳稅給他;該懼怕的,就懼怕他;該尊敬的,就尊敬他。羅13:5-7」

或許有人現行稅制並不合理,應當等到改革成功再交稅。但彼得卻說:「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 彼前2:13-15」所以,基督徒的行善也包括乖乖交稅給政府,可以合法節稅,但不能拖賴不交,因為這是出於上帝的旨意。

納稅給政府,正如給教會的奉獻一樣,都是要向永生上帝交帳的事奉

綜上,既然地上的政府與教會的牧者都是上帝的用人,都出於上帝託付的權柄(其實政府還比教會更有公權力,可以懲奸除惡秉公行義),上帝都要管,也都要向祂交帳。我們不應偏狹地以為只有教會做的事要交帳,其實納稅給政府一樣要向上帝負責。這是我們應有的反省與認知。

當時文士與祭司長想找耶穌的麻煩,以為祂若主張納稅給羅馬皇帝就會失去百姓的支持,若不認同納稅又會觸犯政府的法律。他們自認設下完美陷阱,無論耶穌怎樣回答一定中招!但耶穌以超凡的智慧說出「兩國論」的真理:「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讓他們閉嘴!我們應當清楚自己擁有兩個國民的身分,以敬畏主的心,謹守自己當盡的本分,竭力討上帝的喜悅,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