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好牧人

基督徒當選了,然後呢?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文/劉曉亭(牧師)

隨著選舉落幕,以基隆市長為首、信仰立場鮮明的許多基督徒候選人都當選了。

首先,自然要恭喜他們「搶得」了為民服務的機會。確實是「搶」到的,而且異常慘烈。這就是政治的詭譎之處,除了政治,幾乎看不見其他服務群眾的領域,有這麼激烈的爭奪。

可見,政治這種表面簡單,背後卻涉及利益與權力的運作,被稱為「必要之惡」有其道理。

基督徒從政背後的學問與貓膩
沒有任何國家可以擺脫政治,也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呈現理想的政治。在「神的國」與「人的國」之間的拉扯,更是歷史上最複雜的議題之一。所以,「基督徒從政」背後隱藏的學問,絕對值得探討。

基督徒應該關心政治嗎?答案無疑是肯定的,否則聖經也不會寫道要我們為執政掌權者禱告,以求平安度日。但是基督徒該為政治狂熱嗎?答案卻是否定的,因為耶穌明說「神的國」不屬這個世界。

耶穌不是選擇推翻羅馬的政治之路,而是選擇了十字架的另類掌權之路。因此,基督徒該如何從政,就成了一道難解的謎。尤其看過歷史上政教合一的諸多慘劇後,這個分際就更難拿捏了。

從神學上來說,基督徒從政必然是被鼓勵的,因為我們是世上的光和鹽,雖然社會上各行各業都有發光的機會,但是影響最深遠的必然是政治;與其說政治是燈塔,不如直接說政治就是發電廠。

教會歷史更有許多榮神益人的基督徒政治家(可參考張文亮老師的《兄弟相愛撼山河》一書),所以我們無異議支持基督徒從政,實踐主禱文說的「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六章10節)這句話。

我們更期許基督徒政治人物翻轉政治山頭,「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彌迦書六章8節) ,只要堅持聖經真理,必能為整個社會國家帶來屬天的祝福。

在政治圈為主作見證絕對不簡單
然而,問題來了,若是政治的運作違反聖經的真理呢?會有這種事情嗎?

許多第三世界的政治圈,貪汙腐敗、玩弄法律、操控公權力,根本司空見慣。如果只是單純的熱血青年,能否像但以理一樣寧死不屈,令人擔心。畢竟我們在現實中看到過太多被權或錢沖昏腦袋的例子。

所以,我們在恭喜基督徒當選之餘,也要提出幾個警告,提醒當選者,在政治圈為主作見證,絕對不是想像中這麼簡單:

1. 謹慎金錢與謊言的誘惑
全球民主制度已經成為「金權制度」,從選前金主到選後利益分配,在在牽涉龐大的金錢與集團,一點都不單純。基督徒從政能不能在金錢上乾乾淨淨,就是耶穌給的終極挑戰。

另一方面,政治的背後滿口謊言,以欺騙民眾的話術,包裝政客的利益,已是常態。魔鬼是說謊之人的父,這就是政治最危險的試探誘惑,基督徒務必遠離,要真正對選票負責,絕非只是口號。

2. 勇於堅持真理的立場
幾乎所有的基督徒在選前,都是秉持這個理念投入選戰,可惜政治不是一個人的事。民主政治是政黨政治,鮮少有人能夠違逆黨團的意見,許多當選者甚至是由某些民間團體推出的,這些團體在背後決定了某些立場,這就讓政治更顯複雜。

我們善意提醒基督徒當選者,所有的權柄都是神給的,將來要向上帝交帳,基督徒政治人物不屬於政黨,也不屬於某個宗教團體,千萬不要在當選後開始操控權勢,效法世界,而是要用聖經真理檢視公共議題,並且好好持守自己的靈修生活,效法但以理,輕看權位,超脫地上的國,活出天上的國。

3. 切勿操弄宗教戰爭
基督徒當選者若是過度高舉信仰立場,很容易掉入「宗教戰爭」的陷阱。教會內部固然可以理解「翻轉山頭」的宗教用語,但是稍有不慎,人性中的「宗教義和團」隨時會出現;尤其在聖俗二分的思想作祟下,人的血氣常常會失控,在「消滅魔鬼」的口號中引起對立,把不同立場的人妖魔化,這是教會歷史上屢見不鮮的錯誤,基督徒卻一直難以避免。

當選者必須真正謙卑,絕對不能出現「替天行道」的心態,要認清政治的限制,千萬不能把所謂「翻轉政治山頭」,理解為「在政治圈建立基督教勢力」。

讓天上的國超越地上的國
政治本身的黑暗與複雜,絕對足以讓所有的基督徒政治人物謙卑。聖經對基督徒從政的立場,就是成為「洗腳的僕人」。遺憾的是,這種理想與當前的政治現實完全背道而馳,這是基督徒必須清醒之處。

當然,我們不能嫌廚房髒就不煮飯,也不能因為政治的妥協本質就棄如敝屣,我們不僅為所有掌權者禱告(不分政黨與宗教背景), 也鼓勵基督徒從政;只是,我們必須理解政治的有限性,讓「天上的國」超越地上的國,我們更必須謹慎權力本身的吸引力與腐蝕性。

在這樣的前提下,基督徒毫無選擇地必須用更高的標準,檢視自己支持的基督徒當選者,而不是基於同樣的信仰背景就瞎挺,那就掉入了政治的泥沼。

最後,還是要提醒基督徒當選者,千萬不要捲入台灣政壇的藍白綠之爭,每個人固然可以保有自己的政治顏色立場,但不必仇視別的政治顏色的人,台灣已經夠亂了,不需要另一批基督徒「以神之名」攪和得更混亂。

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神的意思原是要人「和睦」,基督徒當選者若是做不到這一點,不能成為台灣政壇的和平之子,那就虧負了神的心意。若是「以神之名」加深了不同族群中的裂痕,將來更是要受極重的審判。

其實,台灣政壇一直都有許多基督徒戮力投入,只是比較低調,謹守「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參馬太福音廿二章21節)的原則。但願所有基督徒當選者把持自我,在聖靈引導的智慧中彰顯神的榮耀,並為台灣百姓帶來真正的屬天福分!

相關新聞:

選後修復撕裂傷痕 恢復合一向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