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9 好牧人

感恩,讓你擁有不一樣的人生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6-18節

常有人問上帝的旨意是什麼?其實這不難明白。聖經告訴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然而值得進一步了解的是,教導我們凡事謝恩的使徒保羅,他自己具體活出了怎樣的人生讓我們看見呢?

從他身上,你會發現一個凡事感謝的人,即使遇到很多艱難險阻,他仍然可以擁有一個與世人不一樣的人生喔!

感恩,讓你身處逆境中,仍活出喜樂的人生

保羅、西拉一行人看見馬其頓的異象,當即決定轉向歐洲傳福音,但隨即而來的,並不是風風光光地為主作工,以勢如破竹的成績獲得如雷的掌聲,而是第一站剛到腓立比城,就被抓被打被關,都進了監獄雙腳還上了木狗。處此景況換作一般人應該很不好受吧?至少要痛得哀哀叫醫生,可是他們當晚卻在監獄裡禱告唱詩讚美神(徒16)。試想,這在逆境中仍活出喜樂的生命,是與世人何等的不同?

還有保羅身陷又濕又冷的牢獄,環境惡劣無比,但他卻寫出喜樂洋溢的腓立比書信,勉勵教會要恆久靠主。這都讓我們看見一個凡事謝恩的人,他的生命實在令我們羨慕啊!

感恩,讓你在樣樣缺乏中,仍活出滿足的人生
一個被關進監獄的人,應當是他人生最黯淡缺乏的時候,因為他什麼都沒有了!可是保羅卻說:「我靠主大大的喜樂…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腓4:11-14)」這樣知足常樂的生命,竟是在樣樣缺乏的監獄中活出來的!這實在讓我們看見:感恩,讓你身處逆境中,仍活出喜樂的人生。

感恩,讓你未得醫治時,仍活出謙卑信靠主的人生

現代人最注重養生,也最害怕病痛纏身,病得醫治當然很感恩,但若禱告很久沒發生任何改善那又如何呢?使徒保羅這樣說:

「為了使我不至於因得到許多奇特的啟示而趾高氣揚,有一種病痛像刺糾纏在我身上,如同撒但的使者刺痛我,使我不敢驕傲。為了這件事,我曾經三次祈求主把這刺移去,他卻回答我:『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因此,我特別喜歡誇耀我的軟弱,好使我覺得基督的能力在保護著我。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樂意忍受軟弱,侮慢,困苦,艱難,和迫害;因為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林後12:7-10」(現在中文譯本)

其實久被病痛所苦的人,最渴望的就是醫治!其他的大道理說再多再好再對都是其次。明明上帝一句話就可以辦到的事,卻始終沒醫好他,反而還講「我的恩典夠你用」這類的話,換作別人未必能接受。但保羅的謙卑由此可見!當他明白上帝的旨意是如此這般他立即降服,還說他「特別喜歡」誇自己的軟弱、艱難與困苦。他真是柔軟謙卑!不堅持自己原來的看法,一旦明白主旨為何隨時自我修正,尊主為大,因此仍活出謙卑信靠主的人生。

總之,從現代人的角度來說,雖然保羅外體漸漸毀壞,卻無疑是個靈性健康的人,相信這跟他凡事謝恩的習慣很有關係。「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深願施恩憐憫的主,常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常常禱告喜樂凡事謝恩,活出一個與世人不一樣的人生!是充滿喜樂、自足,各種情況之下都能謙卑信靠主的人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