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1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 - 教會十大車禍名場面之5】當真理成了武器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大家有沒有想過:全世界最強的武器不是核彈而是真理。

所謂「師出有名」就是這個道理。

要發射核武也要有個理由,沒有名正言順,就得不到支持去按下開關啊。因為這個世界是講理的世界,再蠻橫的當權者耍流氓也要透過司法包裝一下,百姓頂多敢怒不敢言,至少沒有造反的理由,因為連造反都要有理啊。

所以才有「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說法。就連八卦也要冠以「代禱」的名義呀。

各位有沒有發現「真理」二個字為多少人提供了傷人的彈藥?

難怪約翰福音要說「道成肉身是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

當真理二個字缺乏了恩典,那就是冰冷的兇器。

別說這種假真理之名在教會歷史帶來的血流成河,即使在今日的家庭與社會中,真理二個字依然帶著「殺無赦」的威力。

先不說幾千年前的事,就說某些激進的宗教狂手刃至親,就因為對方違反了某些規條,這種駭人聽聞的事件其實一直在世界各地發生。

就算不鬧出人命,為了宗教理由「大義滅親」斷絕親子關係者不在少數啊。

美國到現在還是有許多信仰虔誠的人,為了跟隨上帝「撇棄家人」,美其名說「人若愛父母妻子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門徒」。

殊不知這句話是在強調「人的愛很有限」,不要以為自己可以當家人的上帝,憑一己之力可以帶給他們幸福,耶穌是在感慨人的愛常常有操控跟威權,只有真正認識愛的源頭,效法耶穌道成肉身才是愛,保羅就是明白這層道理才會說出「丈夫為妻子捨命」這種話來。

所以真理跟教條實在是一線之隔,許多號稱用生命守護真理的人,在現實中卻是很難相處的人,沒有彈性的人,真理變成了口號,最後就成了武器。

聖經明說「真理使人自由」,這絕對是深奧的一句話,真理的本質是溫柔的,是救人的,是使人得釋放的,不是控告的。

一個真正堅持真理的人就會活出耶穌的樣子,看看耶穌除了對道貌岸然的真理守護者法利賽人不假辭色以外,他對其他的人(尤其犯錯的人)是不丟石頭的。

這並不是說真理打折或是縮水,而是耶穌拿捏了「真理使人自由」的尺度,非常謹慎地運用真理。

聖經對罪的恨惡千古不變,但是對罪人的接納包容也是山高水深。

遺憾的是,教會團體一直不明白這個道理,操作真理的結果是家破人亡,反目成仇,可說是親痛仇快,然後我們還在護衛真理,完全無法理解「是真理在護衛我們」。

十字軍東征的歷史歷歷在目,奇怪的是,基督徒似乎沒有學到教訓,依然高舉正義大旗大殺四方。

我們當然應該指出別人的錯,但是如果指出之際不同時思考如何挽回對方,也不反思我們為對方做了什麼而只是高談闊論,那麼,我們宣揚的所謂真理只是讓人更厭惡真理而已。

可惜,我們這樣做之後,並未省思,反而更感慨現在罪中的人無藥可救。

這就跟耶穌的門徒誇誇其詞說要「禱告天上降火燒死罪人」沒有二樣。

耶穌伸張真理的方式就是「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

何時基督徒才會停止教會歷史中的這種車禍場面呢?

只能問自己了!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