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1 好牧人

惟有西拉──與使徒保羅共唱一首歌

檢舉
楚雲 楚雲 追蹤
希臘帖撒羅尼迦(Thessaloniki)港口。

◎楚雲(牧師)

住了些日子,弟兄們打發他們平平安安地回到差遣他們的人那裡去。(有古卷加:惟有西拉定意仍住在那裡。)」(使徒行傳十五章33節)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使徒行傳十六章25節)

當巴拿巴與保羅的同工關係中止,適時出現了主所特別預備的同伴,是來自耶路撒冷教會的一位先知,西拉。他甚至被列為極少數與保羅聯名寫信的聖經作者。

他最動人的故事發生在腓立比。時間是在保羅第二次外出海外佈道,前進歐洲的首站,一個羅馬化的邊防重鎮。

特羅亞古道。保羅和西拉同行的路徑。(攝影:王桂花)

神差派的福音特種部隊
聽聞馬其頓的呼聲,前進歐洲,原本是使徒保羅一人在特羅亞所得的異象,但是西拉在行動上無疑是有分的。隨行的還有提摩太和路加。像是一支特種部隊的特遣小組,四人共同執行一項劃時代的任務。路加是醫生兼記錄者,提摩太是新近興起的實習傳道者。

四人之中,除了領頭的保羅,要以西拉在靈命和事奉上最為老練,與他所取代的巴拿巴不相上下。他在耶路撒冷教會所顯明的話語職事,眾人都能感受其中的豐富;同時西拉謙卑自處,從不以恩賜能力自恃,且常以成全他人為念,這與巴拿巴極其相似。

庇哩亞是保羅和西拉共同服事的要地之一。左圖為作者在庇哩亞的保羅紀念碑坊,右圖為庇哩亞的使徒保羅塑像。

因著保羅的揀選,西拉欣然回應了同行的邀約。這是當初滯留在安提阿、一心渴望更多參與聖靈新時代行動的西拉,意料之外且驚喜不已的結果。

兩人走遍敘利亞,又北上越過基利家隘口,踏上安那托利亞高原。漫漫長路上,他們不時分享著彼此蒙恩的見證和事奉經歷,隨著路程的拉大,他們相互的認識和欣賞也更加深。途中探訪、堅固各處已建立的教會,越走越喜樂。他們心中一致決定,要再深入土耳其全境,開拓更多福音禾場,然後返程。

位於希臘愛琴海沿岸卡瓦拉(使徒行傳的尼亞波利港),保羅和西拉登陸歐洲之地。(攝影:王桂花)

然而,聖靈的目光已投向更遠的前方,整個歐洲大陸仍是有待福音開展的邊陲之地。從安提阿出發後近五百多公里,在南加拉太地區的路司得,一個年輕人提摩太適時的加入了傳道隊伍,幾經曲折,三人一路來到愛琴海畔的特羅亞,路加醫生的出現,使神預定的成員全數到齊。

西拉對於年輕的提摩太顯然也是珍愛有加,他看出這來自單親家庭的孩子,有異乎尋常的強烈學習動機,雖為獨子卻無驕縱之氣,這和他擁有一位敬虔的母親必有關連,假以時日必成大器。保羅將他們倆的事奉緊緊相繫,當自己單獨出行時,毫不遲疑的留下他們兩人,共同面對所有的教會需要,甚至極其罕見的以三人名義聯合寫信給建立的教會。

卡瓦拉的保羅和西拉登陸歐洲紀念教堂。(攝影:王桂花)

佈道被囚卻徹夜讚美
身為保羅第二次外出佈道的主要同伴,西拉和保羅共同經歷了一次意外的牢獄之災。在挺進歐洲頭一個羅馬邊防城腓立比之後,他們得著一群婦女的歸附,福音果效極為顯著。但也很快的招到反彈,一名邪靈附身的女子被釋放、得醫治後,由於失去占卜能力,操控她的主人惱羞成怒,挾怨揪眾攻擊保羅和西拉,並且肆意詆毀狀告官府。

官長面對沸騰的眾怒,不由分說,吩咐下屬一陣亂棍,打得保羅和西拉遍體鱗傷、鮮血淋漓,並且立即下獄,以重刑犯拘禁。

肉體遭毒打的劇痛,使兩人徹夜難眠。但靈裡的釋放卻讓他們不約而同的唱起歌來,那旋律極為輕柔而有穿透力。

耶和華是活神。願我的磐石被人稱頌;願救我的神被人尊崇。……」(詩篇十八篇46節 )

我的鴿子啊,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巖的隱密處。求你容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柔和,你的面貌秀美。……」(雅歌二章14節)

隔鄰牢房的眾囚犯意外聽得夜半歌聲,不覺陸續起身,側耳傾聽。誰會在漆黑的深夜,無端輕吟如此美妙的樂歌?眾人雖不解,但心中莫名的受感,個個神情專注的聆聽這有若天外飄來的神韻。

保羅和西拉被囚。(Biblical illustrations by Jim Padgett, courtesy of Sweet Publishing, Ft. Worth, TX, and Gospel Light, Ventura, CA. Copyright 1984.)

驚懼夜成為腓立比平安夜
忽然,地大震動,強烈的撼動力使監門全開,驚恐聲四起。同時眾囚犯詫異的發現身上所有鎖鏈都已斷開,這異乎尋常的經歷,使他們一時間竟不知如何反應。

在幽暗中,獄卒誤以為犯人已越獄逃散,驚慌得不能自已,想到天亮後必遭嚴刑處置,性命不保,情急之下竟持刀預備自盡。不料,身後傳來一個渾厚有力的呼喚:「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

這是何人,不能歌唱時揚聲歌吟,可遁逃時安然不動。保羅和西拉像兩座雕像挺立在敞開的監門前。而眾囚犯也如山石般立身排列,在原地寸步未移。

從沒見過這樣的場面,驚動不已的獄卒當夜就歸主了。

真是喜樂的夜晚。因著一首歌,兩人同心的絕美重唱,在傷痕中帶出了權柄。那晚不只獄卒,所有囚犯都得救了。歐洲第一個教會誕生於暗夜。那是腓立比的平安夜。

腓立比監獄,保羅和西拉被囚禁之處。(攝影:王桂花)

生命進入巨大的交響樂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腓立比書四章1節)

腓立比的聖徒是保羅直到晚年仍常懷想的對象,不但因著他們對保羅的敬重,更因為腓立比是福音挺進歐洲的最前沿,保羅和西拉在此贏得一場光榮的戰役。這一對親密同工,曾在最窘迫的處境裡共唱一首歌,那其實像一首王者的戰歌,讓天使驚奇,使仇敵戰兢。

離開腓立比,奔向一百六十公里外的大城帖撒羅尼迦,保羅和西拉的腳步是輕快的,像飛鴿般的韻律,心中帶著一首歌。保羅和西拉的生命也成了一首歌,彼此唱和,一路唱向羔羊的寶座。

西拉滿懷感謝,聖靈不僅引領他參與扭轉時代的偉大行動,他的生命還被製作成一首樂曲,不是獨奏,而是重奏,並且最後進入巨大的交響樂。

保羅和西拉繼續為那歌歡然奔跑。

在帖撒羅尼迦的愛琴海濱,遙想兩位福音先鋒腳蹤。(攝影:王桂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