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2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 - 教會十大車禍名場面之6】一切都有神美意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如果有一句話是最屬靈的話也是最不屬靈的話,那必定是:「一切都有神美意!」

這句話真是兩面刃,用的場合對不對就是生與死,天與地的差別。

舉個真實的例子,在一個追思禮拜當中,講員居然說:「上帝知道做父母的工作太忙,沒辦法好好照顧這個孩子,所以就把他接回去自己照顧,一切都有神的美意...」這句話你也不能說不對,但是對於痛失幼子的父母來說無異於傷口灑鹽胸口再補一槍。

太多基督徒糊裡糊塗地宣稱一切都有神美意,不知道造成多少車禍場面。

如果這句話可以隨意使用,我們也可以宣稱婚外情也是神的美意,讓人體會背叛的痛苦。

殺人放火都是神的旨意,讓受害者學會揹十字架。

就連十字軍東征最後派出小孩上戰場也都說是神的旨意。

這句話被基督徒拿來當作保護傘的情況實在太頻繁了。

如果基督徒不搞清楚這句話,早晚要出事。

首先,神的旨意就是要人聖潔,因此所有不道德或是跟罪沾染上的都不能說是神的美意。

至於生病或是遇到苦難挫折是不是神的美意就必須要從多方面去判斷。

以約伯的例子來說,他遇到人生三項最重大的打擊:

1.白髮人送黑髮人,加上財務的損失。
2.疾病的困擾(當年是痛苦萬分的皮膚病,今日可能就是癌症)
3.親友團的誤會(複雜的人際關係)

約伯失去了社會地位,承受極大的壓力,妻子也不諒解他,雖然來自魔鬼的攻擊,但畢竟經過上帝的許可,可以算是神的美意。

但是永遠別忘記,約伯是個非常極端的例子,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承擔這種考驗,上帝不會把難擔的擔子給我們。

更關鍵的是:約伯是義人哪!

很多時候我們遭受的苦難甚至於疾病其實是自己要負責的,搞不好魔鬼根本沒出手,明明是我們自己挖坑,然後還把所有的責任推給魔鬼,這也是一絕。

其實神有祂的美意這句話還是少說為妙,因為神的美意神自己知道,身為有血有肉的人,我們需要花更多時間了解自己的責任。

當基督徒知道神都有祂的美意之後,我們就應該全心全意盡自己的本分。

學生就是該認真讀書,而不是到了期末考開始禁食禱告。

在職場上的基督徒就是效法但以理,先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而不是怕別人不知道自己一日三次面向耶路撒冷禱告。

我們的身體就是神的殿,所以要注意自己的生活起居以及精神生活還有飲食運動,可不能有了差錯就賴給上帝。

身為人類,我們要學的真的太多了,一輩子都學不完,神的美意就是讓我們知錯能改,在不完美當中持續成長,永不放棄!

祝大家聖誕蒙福!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