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3 好牧人

2022,再見!2023你該知道的事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舉杯吧,我們終於熬過了2022!

2022除了世界杯足球賽的精彩之外,多數都是煎熬。

主因當然是通貨膨脹帶來的經濟壓迫以及隨之而來的各種骨牌效應。

台灣股民平均損失一百萬,美國更慘,歐洲也隨著俄烏戰爭的天然氣價格相約度過一個昂貴冰冷的冬季。

美國甚至還在年底領教了冰風暴。

即使沒有投資的朋友也感受到百業蕭條以及物價飛漲。

何況台灣的鄉親們還要持續面對武力犯台的威脅。

別說年度十大新聞,根本是週週十大新聞,天天難過天天過。

但是,苦日子畢竟會過去...

煙火不是照樣升空了?

為什麼人類這麼禁得起折磨?

原因無他,因為「虧損」與「痛苦」也是一種收獲,而且往往是更豐碩的得著。

上帝造人很奇怪,追求快樂是天性,但是得著快樂的霎那卻是短暫且易忘的。

相反地,為了快樂而忍受的痛苦卻是推動人類進步的巨大動力。

舉例來說,出國旅遊是許多人喜歡的快樂,但舟車勞頓卻是這場快樂背後的昂貴代價。

就是這種代價催生了哥倫布以及航空業的萊特兄弟,他們的燃燒鼓舞了今日的旅遊。

再舉個更通俗的例子,市面上所有的理財專家,哪個沒有賠過錢?

都說「先學賠錢,再學賺錢」。

真正的理財是修行不是投機,理的是心態與人性。

痛苦幾乎是通往快樂的單行道,如果想省略痛苦就只能去找毒品與酒精然後帶來放縱,瞬間享受強大瘋狂的快感,可惜,之後的痛苦更加強烈而且伴隨著無盡的後悔讓人生不如死。

然而合理的痛苦經過歲月的淬鍊卻會成為美好的回憶。

多數含辛茹苦的父母以及堅持到底的婚姻都可以在年邁時體會點滴在心頭的回甘與生命意義的存在感(只要你能克服完美主義帶來的折磨)

就算愚蠢的錯誤與衝動的悔恨,只要勇於面對,都可以轉化為成長的過程與珍貴的經驗。

這就是人類扛得住痛苦的秘訣。

所以,2022甚至未來的2023不管多慘,只要心態擺正,我們終是贏家。

但是2023還是有幾件必須注意的事:

1.經濟會更嚴苛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以美元為首的國際經濟由於過去幾年的印鈔短視,依然在繼續「去泡沫」,所以專家都預測股市真正的大跌尚未臨到,房市也會迎來一波大跌,雖然預測未必成真,但是我們老百姓確實要嚴陣以待,趁著年初好好規劃一下自己2023的財務狀況,降低預期,作好迫降準備,以免手忙腳亂。

2.疫情依然
雖然都三年了,但是疫情確實已經在本質上改變了全球生態,包括消費習性與生活方式,目前疫情已經朝流感化前進,2023我們面對的不是疫情的疾病威脅而是要習慣「後疫情」的生活型態,包括基督徒的教會生活在內,都不可能回到疫情前了,所以大家要更多關注趨勢發展,意識到新的思維正在發生。

3.極端氣候更明顯
冷熱會更無常,大家要更注意身體保健,隨之而來的糧食危機也更窘迫,大家也要降低對美食的倚賴。

4.科技會更精進
當人類在物質上受限之際,都會投注更多精力在科技的便利上,所以推陳出新的新科技會吸引大家的注意力,這是合理的轉移,大家要小心,不能過度沈溺逃避於網路與科技,反而要更用心生活。

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要提醒大家更專注於精神與信仰生活。

最後用一句美國名言互勉:
When you lose your money you lose nothing. When you lose your health you lose something. When you lose your character you lose everything. 

祝大家新年蒙恩!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