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4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 - 教會十大車禍名場面之8】數字的魔力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數字」一直都具有神奇的魔力,數字的定律不只是數學與科學還可以轉化為音符,然後昇華為會計,統計,最後就成為權力的工具。

仔細想想,所有的權力背後都倚賴數據,例如政治就是數人頭的「選票」,大股東靠的就是擁有股票的數量,家族中說話大聲的憑的就是財產的數字,甚至連信仰圈子比的都是「人氣」。

若要細數教會歷史「數人頭」的車禍名場面,歷代志上21:1堪稱翹楚。

「撒 但 起 來 攻 擊 以 色 列 人 , 激 動 大 衛 數 點 他 們 。」

故事的背景是大衛當年聲勢如日中天,魔鬼攻擊神的兒女,用的方法居然是「激勵大衛數點人數」,這真是匪夷所思。

當年上帝曾經要摩西數點人數是為了單純的「統計」,毫無爭議。

但是大衛的數點卻屬於「炫耀」,怎麼知道呢?

答案在第三節:「約 押 說 : 願 耶 和 華 使 他 的 百 姓 比 現 在 加 增 百 倍 。 我 主 我 王 啊 , 他 們 不 都 是 你 的 僕 人 麼 ? 我 主 為 何 吩 咐 行 這 事 , 為 何 使 以 色 列 人 陷 在 罪 裡 呢 ?」

顯然將軍約押很清楚這樣做是錯的,連瞎子都看得出王的驕傲,結果第四節說「但 王 的 命 令 勝 過 約 押 。 約 押 就 出 去 , 走 遍 以 色 列 地 , 回 到 耶 路 撒 冷 」

這件事惹動神的怒氣,大衛也認罪了。

下一個更血腥的車禍場面則是「十字軍東征」,幾次十字軍東征都有很清楚的人數紀錄,這很合理,打仗當然要數人頭,但是以為「人多就會贏」甚至「有神同在」顯然是錯的。

可惜教會並沒有從歷史學教訓,今日教會普遍還在數點人數。

如果這種數點只是一種統計,作為關心信徒的工具,爭議尚小,但如果每週出席人數是一種業績思維,那就要撞車了。

其實疫情後,許多教會就開始發生連環車禍,先是從出席人數的減少,奉獻數字的下降開始,接著焦慮就直線升高,因為數字下降表示權力式微,大白話就是「成就感消失」,那還得了?

所以挽救數字(包括人數與奉獻)的行動一波一波展開,讓同工焦頭爛額。

不只教會內,網路時代比的不就是點閱率嗎?

媒體不就是數字狂與數字控嗎?

這是個「為數字瘋狂」的時代,基督徒可別掉入陷阱。

如果你在網路發表意見,那是你的公民權,不必因為點閱率而搖擺自己的立場。

聖經對數字的立場其實很極端:

一方面上帝應許亞伯拉罕一個天文數字:天上的星與海邊的沙。

一方面耶穌卻應許一個最基本數字:二三個人奉主名聚會。

數字有沒有意義?

端賴心態。

心態擺正,數字就為我們效力。

心態不正,我們就為數字賣命。

薪水也是數字,不是嗎?

新年開始,大家都預期今年景氣不好,看樣子又是另一場數字戰爭。

美股今天開市就開高走低,帶頭的特斯拉與天然氣更是墜崖,這就是典型多空數字戰爭,天天都在上演。

但是幾乎所有的數字都是身外之物,大家還是要清醒一點才好。

別讓數字撞毀人生!

新年快樂!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