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5 好牧人

耶穌,上帝給世人最好的禮物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約翰福音》3章:16-21節

基督降生了!我們歡慶耶穌的降生,感恩上帝把耶穌賜給我們,做我們的救主,使我們得拯救與生命。正如經上說的:「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我們真的要說:耶穌,是上帝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除了永生,祂來到這世上,還帶給我們什麼寶貴的恩典呢?

耶穌是好牧人,祂牧養我們,使我們得飽足

大衛曾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篇23:1)」這句話我們耳熟能詳,道出許多人的心聲。到了新約耶穌宣告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除了表示祂就是我們的大牧者,祂牧養我們,使我們得以飽足,更顯出祂愛我們到了一個地步,甘願為我們捨命。

教會擔任神職的是好牧人還是雇工,就在於教會發生危險,是先保全自己想好後路再說,還是以羊群的需要為優先?「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約10:12-13」耶穌甘願為我們捨命在十字架上,就證明祂是我們的好牧者!

耶穌是父上帝懷裡的獨生子,將上帝顯現給我們看。

曾有門徒問主可否把上帝顯給大家看?結果主耶穌卻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約14:9)」因為主耶穌與父神原為一,祂就是父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1:3)。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西2:9)」。

耶穌是我們親愛的朋友,擔當我罪與憂愁

根據聖經三位一體的教義,父子聖靈雖然都是神,但只有聖子耶穌具有百分百的人格。也只有祂,曾經成為人的樣式來到這世上,而且凡事受過試探,跟你我一樣,只是沒有犯罪。所以祂能理解你我的需要,無論是被眾人厭棄,心裡壓力大,重擔壓心頭晚上睡不著覺,或是遭人背叛,被眾人污辱與嘲笑…祂都經歷過,只是祂沒有犯罪,為你我開出一條得勝的出路。

耶穌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就不在黑暗裡走。

耶穌來到這世上就像一道真光,照亮在黑暗中的人們,使我們得著正確的方向。若你覺得為何人們總是看不見自己的問題?原因是仍在黑暗中。只有被耶穌的真光所光照,才能顯明黑暗,看清前面當走的方向。

耶穌是生命的糧,信祂的必定不餓,也不再渴。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祂不只是行五餅二魚的神蹟,讓眾人吃餅得飽足,祂的話是靈,是生命,更能餵養我們靈裡的需要。因此祂來這世上,使飢渴中的我們因祂得飽足,得滋潤,這是何等大的福分啊!

耶穌來,除滅魔鬼的作為,使我們脫離黑暗權勢

聖經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3:8)。」這是祂來到這世上的目的之一。耶穌在世上遇見被鬼攪擾或轄制的,總是二話不說立即趕鬼,使其得釋放與自由。「到了晚上,有人帶著許多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他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出去,並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太8:16)」我們感謝主,因著祂的到來,除滅了魔鬼的作為,使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進入愛子光明的國度。

耶穌是道路真理與生命,有祂就有人生的方向。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道路,就是顯明世人應走的方向;真理,就是判斷人世間一切是非善惡與真假的標準;生命,就是藉著祂所帶來那不被罪惡死亡所轄制,永遠復活而且得勝的新生命。這都是耶穌來到這世上所能給我們寶貴的禮物。

總之,主耶穌來到這世上的價值與寶貴是無與倫比的,祂的確是上帝賜給世人最好的禮物,值得我們細細思想與感恩!除了感謝耶穌願意道成肉身,降生在卑微的馬槽,我們感恩上帝如此慷慨,捨得把祂的獨生愛子賜給我們,也益發顯得我們在祂心裡的價值是何等寶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