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0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 - 基督徒的基本功】長期被誤會的「傳福音」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不傳福音就有禍了...」

沒被這句話嚇過的基督徒恐怕不多。

「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福音...」

這句話應該也是耳熟能詳。

只要當了基督徒,「傳福音」三個字就終身不離。

只是有些人樂此不疲,有些人卻千斤重擔。

但究竟有多少人對「傳福音」三個字知之甚詳則是耐人尋味。

上面二句話都是聖經的話,但是不名究裡直接抬出來壓人,這就跟當年祭司以利的二個逆子直接把約櫃抬上戰場一樣,只是一種誤導而已(最後約櫃還被擄走,成為舊約最丟臉的名場面)

當基督徒感到傳福音是一種莫大的壓力,這種福音還算福音嗎?

上街頭發單張是不是傳福音?

逐家敲門是不是傳福音?

XX小組是不是傳福音?

三福是不是傳福音?

屬靈的四個定律是不是傳福音?

所有市面上大家聽過的方法都只是「傳福音的工具」。

但是不能把使用工具當作福音本身,這就是最大的問題所在。

一個基督徒信主以後會接觸林林總總傳福音的方法,但是這種錯誤的文化只是訓練出一群「傳福音的業務員」(有些還不是很甘願呢...)

讓我們回到使徒行傳福音爆炸的原始模式,請問有沒有人「教導」如何傳福音?
答案是「沒有」!

請問有沒有使用任何教材?
答案是「沒有」!

請問有沒有組織動員?
答案還是「沒有」!

有沒有上課訓練?
答案依舊是「沒有」!

福音有沒有傳開?
答案卻是「有」!

怎麼回事兒?
答案是「生命改變」!

初代信徒的福音爆炸期居然緣起於司提反殉道後信徒的逃命,在無人動員與領導下,信徒「隨走隨傳」,福音就自然傳開了。

聖靈充滿帶來非常明確的生命改變與更新,使徒時代所有的基督徒都清楚意識到這就是創世以來應許的救贖,是非常真切的,是迫不及待去分享的。

幾乎多數基督徒也都經歷過這種「初信的火熱」,重生得救的階段充滿了自動自發的傳福音動力,是生命的流露。

隨著屬靈生命的僵化與老化,傳福音逐漸成為教條與負擔,不傳嘛,良心過不去,要傳嘛,實在沒動力。

觀諸當代教會使盡吃奶的力氣「動員」信徒傳福音,一頓騷操作之後,人仰馬翻,即使成效卓著,也撐不過一整年,一旦各種路線的新鮮感消失,信徒就像洩氣的皮球,幾次刺激之後,末梢神經就開始冷感麻痺,需要更大的刺激去激活,久而久之,信徒就麻木了,所以老基督徒聽見「傳福音」三個字確實五味雜陳。

其實,傳福音源自生命的改變,如果基督徒沒有心意更新而變化,沒有活水湧流,傳福音就只是制式反應,或者是宗教活動,甚至是業績直銷,心裡根本沒有喜悅。

建議信徒不要太在乎技巧與方法,教材與組織,而是專注於生命的更新。

信仰就是生活方式,活不出基督的馨香之氣,絕對談不上傳福音,頂多是「傳遞正確教義」或是「幫忙拉教友」而已。

只有活出信仰的本質,愛人如己,謙卑捨己,長大成熟,這些都是聖靈的工作,只有聖靈才會帶來傳福音的動力,因為「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

傳福音真的是很單純的事,新的一年,基督徒要拿回這個基本功才好!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