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3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 - 基督徒的基本功】不情不願的「十一奉獻」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講到錢就傷感情!

萬萬沒想到這句話也適用於基督徒哪!

許多基督徒因為沒有「遵守十分之一」嚇到不敢去聚會。

許多基督徒為了十分之一的奉獻是稅前還是稅後,是淨利還是營業額苦苦掙扎。

還有基督徒對於十分之一是否包括在每週作禮拜的奉獻金額內難以捉摸。

對當代基督徒來說,光是如何計算十分之一就是專業問題了。

但即使奉獻的金額很準確,奉獻的態度不對,會不會還是白忙一場?

別忘了舊約以色列人嚴格遵守各式節期與各種獻祭,到頭來還是遭到先知一頓痛罵...

首先,我們不妨問:「上帝需要這筆錢嗎?」

答案再明顯不過,聖經的答覆是「聽命勝於獻祭」。

上帝在乎的不是十分之一,而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那麼,十分之一是怎麼來的呢?

最早是從摩西開始:「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利二七:30)

這擺明是教育神的子民「不要以為賺得到的都是你的...」

更直接說就是:「謙卑一點,賺取的能力跟機會都是神給的,飲水要思源」

從這個精神來說,今日基督徒遵守十分之一是合宜的。

但是把十分之一當作律法,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怎麼說呢?

今日社會的經濟運作跟幾千年前不可同日而語,當年亞伯跟該隱就是各自獻上自己耕耘的成果,該隱不蒙悅納主要的原因是「自己行得不正」,跟奉獻金額種類無關(難道忘了使徒行傳有人賣了家產還是當場暴斃?)

每個人的花費跟需要養活的人口不一樣,寡婦二個小錢是不是十分之一不得而知,但是「心意到了」,連耶穌都動容。

所以奉獻真的是一種心意表現。

這跟過年給孝親紅包有點類似,如果給得不情不願,斤斤計較,那就失去意義。

如果手足之間沒有互信,反而私下對於紅包金額議論紛紛,那也是徒增困擾。

信徒之間比較奉獻絕對是全宇宙最無聊的事。

如果自己吝嗇小氣卻以「神不看數字」為藉口,那也是膽大包天,將來自己摸著「涼」心見上帝。

務實來說,奉獻這件事肯定是「操練」出來的。

因為沒有人會跟錢過不去。

對普羅大眾現代人來說,「錢」是永遠不夠的。

因為不吃不喝,光是手機網路費,水電費,交通費,保險費,管理費,過路費,牌照燃料稅,中華民國萬萬「稅」,加上紅包白包,活著...不容易哪...

所以如果看「手頭」,那包準擠不出奉獻錢。

建議基督徒一開始賺錢就要「操練」十分之一,那不是律法,是一種操練,從金額小開始養成習慣,是一種理財習慣,如果做不到十分之一就自己定一個金額或比例,反正就是要用行動帶出心意,否則等到經濟改善了,拿出來就更難。

聖經說:「財寶在哪裡,心也在哪裡」。

十分之一奉獻的意思是「十分之九就夠用」,其實也是一種理財原則,但不是一種律法,畢竟我們不是舊約時代。

老話一句,享受奉獻不是不情不願。

畢竟「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林後9:7)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