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 - 基督徒的基本功】疲於奔命的「裝備」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裝備課程」四個字給大家什麼印象呢?

會不會瞪大眼睛,驚呼:「又來了...這次又是什麼新花樣?」

這也很正常,很少人聽見「裝備」會出現本能的欣喜反應,畢竟,裝備就是訓練,是苦差事,不是度假呀。

若問裝備有沒有必要?

當然有!


聖經已經白紙黑字講到信徒的全副軍裝,然後參與一場肉眼看不見的屬靈爭戰,各種裝備訓練那是必須的。

但是為何不少信徒聽見「裝備」總有苦不堪言的感受?

答案其實非常直接:這些裝備派不上用場啊...

一天到晚訓練卻不上場打仗,這不是鬧著玩嗎?

所以身為基督徒對於「裝備」二個字有必要重新定義。

傳統所謂「裝備」就是「課程」,甚至去神學院。

這是因為我們是民間信仰背景,對於基督信仰非常陌生,所以早期的時候要上課絕對是很重要的,當時的社會甚至還有很多文盲,何來「學歷」可言?

但是短短幾十年,環境產生了遽變,加上網路資訊氾濫,這年頭要你坐在教室抄筆記,實在是時空錯亂,但是基督徒團體還是習慣這種「裝備」,就等於一直在戰術演練,卻從未真刀實槍上陣一樣。

試想,基督徒參加了幾十年的各種課程訓練,到底對他在職場或是家庭更能實踐信仰帶來多大的幫助?對他的人際關係,親子關係,抗壓性,自我情緒管理帶來多少實質的提升?

大家花了那麼多時間上課,難道只是「法利賽人養成班」?

就算參加短宣,除了達到「信仰救國團戰鬥營」的體驗之外,對於傳福音的實質理解有多少長效加分效果?

各種信仰團體投注資源在五花八門的各種裝備當中,到底對信徒的靈命帶來多少影響?

這些才是信徒自己要深刻評估的。

屬靈生命的成長是一條漫長的路,絕非某幾個獨立訓練可以立竿見影的,但是長期下來,總該有點成效才是,否則信徒就需要重新省思自己當前的信仰模式了。

裝備當然包括知識觀念的提升,但是更多是實戰經驗。

基督徒需要什麼實戰經驗?

人家夫妻失和,基督徒除了禱告以外,能不能有點專業的陪伴能力?或者只是在禱告後作出「天下男人都是一樣...」的結論?

有人遭逢巨變或失去親人,基督徒有沒有辦法觸摸人心,帶出真實的安慰,還是在禱告後作出「神的祂的美意」這個偉大的結論?

都說「身體是神的殿」,基督徒有沒有本事幫助身邊的人過一個更健康的生活?甚至幫助上癮的親友遠離惡習?

從「信仰是一種新的生活方式」概念來說,基督徒要接受的裝備實在族繁不及備載,而且都是實務操作而非紙上談兵。

既然信徒皆祭司,每個基督徒都是游擊隊呢,上台能表達,下台能幹活,公開不張揚,私下不隱藏,每個人都有自己幾把刷子,因為聖靈隨己意將各種恩賜分給信徒,好讓我們服事人,然後所有的恩賜都是持續操練出來的,這就是所謂「裝備」。

所以裝備是一種概念與態度而不是一個僵化的系統與課程。

這年頭,沒裝備很辛苦的,因為生活不容易。

懂了這個道理,就祝大家「新年新裝備」認真想想自己想在哪方面有待加強,然後為一個更好的屬靈生命而努力!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