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1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聖靈復興能延續多久? 後續蝴蝶效應值得期待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肯塔基州的阿斯伯里大學復興依然在持續。這次的現象得到各地基督徒團體的高度認同,主因是沒有人為組織運作,並且聚焦於「認罪悔改」這個基督信仰的最深核心;加上發生在傳統教會最束手無策的學生當中,所以令人興奮不已,這可能是美國零零後世代首次見識到復興之火。

每次的復興最令人關心的就是:「能延續多久?」這個問題當然沒有人能回答,因為聖靈隨己意運行。但是如果參考使徒行傳的經驗,我們還是能夠發現寶貴的蛛絲馬跡。

首先,聖靈的工作是建立在「人心長久的預備之上」。為了五旬節的聖靈澆灌,上帝早在利未記二十三章15-21節就設立了這個節日,直到耶穌復活賜下聖靈,信徒才明瞭當年這個節日的真正意義。先知書也多次預言聖靈會帶來復興,最後加上耶穌吩咐門徒等候聖靈,這才促成了聖靈的大駕光臨。

復興需有長久預備的心靈土壤
如果沒有這片長久預備的心靈土壤,即便聖靈降臨,恐怕也只會被視為是另一個短暫即逝的宗教靈異現象而已。

所以在使徒行傳記載了邪術背景的西門見識了聖靈的工作之後甚至還試圖用錢來收買「被聖靈充滿」這項技能。可見外邦人只停留在靈恩現象的熱鬧,卻不理解聖靈真正的工作是「使人明白真理並得以自由」。

這次復興的點火城市阿斯伯里不但位於「聖經帶」(Bible Belt)的傳統信仰區,所屬的肯塔基州甚至還被稱為「聖經帶的鈕扣」,擁有非常深厚的信仰根基;阿斯伯里地區甚至在1970年代就曾經有過連續140小時禱告的復興經驗;就連華神現任院長戴繼宗牧師也畢業於這所大學對面的神學院。

加上三個月前,肯塔基州巴伯斯維爾(Barboursville)的北方主社區教堂(North Main Community Church)就已經持續有聖靈的工作,該教會史考特‧菲普斯牧師(Pastor Scott Phipps)過去是吸毒犯,信主後從事戒毒工作已經29年,他在2月17日接受《CBN新聞》採訪時提到,聖靈在他們當中的工作是他過去所未曾經歷過的。

我們得到的結論就是:復興固然是上帝自己主動安排的,但是上帝必然會預備一群人長期熱切期待神的顯現(哪怕是29年或是更久)。

聖靈工作降臨於苦難中
這次發生在學生中的復興恐怕也跟2月23日是「全美大學禱告日」有關。美國大學生只剩4%在聚會,沈溺於跑趴與毒品混酒精的青年不計其數,150年前發起的「全美大學禱告日」早在2009就恢復了,卻到今年才爆出火花。難怪耶穌說「禱告不可灰心」,你永遠不會知道上帝什麼時間會動工(就跟耶穌再來一樣)。

使徒行傳記載聖靈工作的第二個特徵就是「降臨於苦難中」。司提反殉道後,信徒遭到逼迫,這時候聖靈就大大動工。每次的苦難都是人心翻轉的機會,聖靈必然會工作,這就是啟示錄「琴與金香爐」的祕訣。

土耳其大地震剛過,美中關係緊張,俄烏戰爭未定,全球景氣飄搖,連雞蛋都缺貨,加上全球嚴重高齡化,在下一代一片悲觀中,聖靈帶給新世代全新的希望,堪稱是上帝的「急救」,令人動容。

最後,使徒行傳記載聖靈的工作顯明於「領人歸主」,甚至奈及利亞的太監都在路邊受洗。這次的復興始於一篇「認罪悔改」的信息,復興浪潮也聚焦在認罪悔改而不是神蹟奇事。

此時的復興如一場及時雨
全球道德淪喪、黑白顛倒、價值觀錯亂,尤其年輕世代這列失控的火車,根本無人能擋,此時出現的復興不啻一場及時雨,為墜入懸崖踩了煞車。

理解了使徒行傳聖靈工作的三項特點,我們得到了寶貴的結論:復興是一波一波的浪潮,會持續到耶穌再來,我們不確定這一波何時停止;但是可以確定,只要持續禱告,孕育期待復興的土壤,下一波隨時會跟著苦難再來,因為聖靈帶來的宣教之火會燃燒到世界的盡頭。

復興可被視為一項「點火」動作,火勢的控制取決於人心。從歷史來看,可以延燒幾個月到幾十年之久,就看該時代如何回應。
以網路文化的特質來看,現代復興很難在時間上持久,阿斯伯里至今燒了二十多天已經是當代文化奇蹟。

我們當然希望復興愈久愈好,範圍愈大愈好。但萬一不如預期也不必失望,因為這把火已經點燃了希望,已經開啟了傳承,讓許多憂心忡忡的前輩鬆一口氣。數萬名大學生的生命被改變帶來的後續蝴蝶效應,可以延燒很久很久。這一波不但燒出許多重生的基督徒,也會燒出許多宣教士以及翻轉各行各業的基督徒。二十年後,我們可以驗收。

永遠不必猜復興何時結束,而是引頸期盼另一次的復興在另一個地區、另一個族群中再次點燃,這才是聖靈的奇妙!

相關新聞

阿斯伯里復興烈火 給我們的提醒與啟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