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好牧人

做個不被欺騙的聰明人

檢舉
魯瑪夫 魯瑪夫 追蹤
圖:WIRI少數民族差傳提供
將近三十年前開始,因為手機和電腦網路的普及,傳播資訊愈趨便利,詐騙事件時有耳聞。今年初,竟然有人假冒少數民族差傳(WIRI)的名義,藉由通訊軟體群組,邀集大家投資項目。為了防範群眾受騙,WIRI曾在網路平台公開呼籲WIRI從未邀請任何人進行任何投資,請大家切勿受騙。

做個不被欺騙的聰明人

◎文/魯瑪夫牧師(WIRI少數民族差傳創辦人兼秘書長)

將近三十年前開始,因為手機和電腦網路的普及,傳播資訊愈趨便利,詐騙事件時有耳聞。今年初,竟然有人假冒少數民族差傳(WIRI)的名義,藉由通訊軟體群組,邀集大家投資項目。為了防範群眾受騙,WIRI曾在網路平台公開呼籲WIRI從未邀請任何人進行任何投資,請大家切勿受騙。

這件事使我想從聖經裡有關經文的角度,解讀人為何要欺騙別人,以及人為何容易受騙。我從聖經整理出人為何欺騙的動機,約有兩種,第一,獲得利益,雅各便是透過欺騙,得到了父親臨終前的祝福,因為得到父親祝福對他來說等於擁有實質的利益;雅各可說深具信心,可惜用錯方法。

其實藉著詐騙獲利的事件,無需特地找經文予以支持,即可從當代新聞或親友經驗得到證實。詐騙投資主要利用人想輕鬆獲利的弱點;受騙者固為被害人,應受保護,可是輕鬆獲利的心態違背聖經裡始祖犯罪後的原則,始祖犯罪致使人類必須汗流滿面才勉強餬口,對應到今日的生活形態則是需親手做正當工作賺取生活的金錢,保羅書信裡也一再警戒人應該親手做工,對於肢體、心智健全的人卻閒懶不工作,應當遠避他。

金融市場的投資則是另一番局面,其意為未參與一個機構的營運,只要單單投入資金,卻能得到分紅,或透過再交易而獲利。此種投資於今並非不法,甚且比比皆是,然而若想單純地以此賺取錢財、迅速累積財富或是高額利潤,將造成資本市場膨脹,卻無真實勞動力的投入與支撐經濟的繁榮,最終不過是一方脆弱的紙牌屋,不堪一擊。至於詐騙集團所巧言編織的投資,更可能都是虛假公司與帳目,這方面已有相當多的討論,我也不花篇幅重複了。

聖經裡第二種欺騙的動機是為了拉幫結派,所謂的幫或派,小於日常生活中的人際小圈圈,大至為形成宗教團體的情況,形形色色皆有。日常生活的人際小圈圈,可說是每個人成長必經的歷程。靠著流傳關於別人的言語來建構關係,這也是我們常常面臨的,但是感謝神,神在基督裡破除了情慾的綑綁,讓我們如今不被人的言語所迷惑,也無需用這些言語博取別人的認同感。

人際間看似平常的交談與情慾有何關係?其實聽或談八卦謠言,是人類情慾妄想的一部份,箴言26篇22節:「造謠者的話如同美食,深入人的肚腹」此處所羅門將「造謠者的話」比喻成「美食」,意味謠言對人有種莫名的吸引力。一桌美食當前,令人食指大動,忍不住拍照上傳和世界分享。人對著關於別人的閒談,特別是負面的事情,總是特別有興趣,而且不知道什麼原因,很容易相信這些話,牢記在心裡,遇到另一個人就將之上傳(流傳)分享了。

此外,為了壯大宗教團體而欺騙人的情形,保羅時代便有。保羅提出人稱義是因信耶穌基督,抵觸了高舉律法之徒的信念。剛開始,律法主義者緊跟著保羅所到的每一處,當保羅前腳剛走,他們後腳即至,進入到教會裡,宣傳行割禮、遵律法才能得救等一切與保羅所講相反的話。

後來律法主義者大概覺得這樣做速度太慢又辛苦,遂改用別的方式。提摩太後書3章13節寫道:「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他欺哄人,也被人欺哄」經文中「迷惑人的」按照英文版impostor翻譯成中文就是「冒名頂替者」,至此,律法主義者的欺騙手段,演變成冒用保羅的名義寫書信到各個教會;書信內容就是人添加的哲學道理,而非基督的福音真理,所以才有了保羅親筆寫的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等書信,用以辯證純正的福音。

由於當時沒有真實複印的照片,保羅只能提醒眾人要以筆跡來分辨何者才是他所寫的信,「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凡我的信都以此為記,我的筆跡就是這樣」(帖後3:17)。至關重要的就是保羅再次將福音的內容說明,鼓勵他們自己在真道上長進,用福音來判斷冒名者所說言語的真實性,並活出好行為使謠言不攻自破。

以真實來辨認虛假,是最好的方法,因此,我們應常常親近真實的神,認識神的智慧,用真實、符合真理的原則做成判斷。並且每個人都有常識,常識是經由常態性事實所累積的大眾的認知,比方說工作的薪資,依照行業、年齡、專業、能力或技術而有高低不同,這可以說是一個常識。

常識用於平日生活訊息的過濾非常有用,自行車業者於疫情期間基於種種原因,以為需求量遽增,訂購了高於平常數倍的車輛,實際賣出的數量卻很低,導致現在庫存過多;後來一位業者反省,當情況脫離這個行業的「常識」時,要更加謹慎地判斷。

人際關係中的訊息也是我們需要謹慎判斷的,有時候別人評論的話語夾雜著情緒反應,更需要小心應對。而當你還不知道真相時,最好是等候、查證,若沒有機會查證,就什麼都不要判斷,保羅也曾說過:「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

或者有些情況是這件事情根本不需要我們去瞭解,何需苦苦四處探詢真相?我也相信當事情需要我們做出判斷的時候,神必賜給我們判斷的能力和智慧。願神保守我們,充滿所羅門早年的渴慕,被真實吸引而有明辨的能力,不要像其晚年被虛假牽引以至摧毀了曾經的明智。

更多相關文章:https://bit.ly/3pNEsd7

【了解更多WIRI少數民族差傳會】
WIRI官網:https://wiri.org.tw/
訂閱YT頻道:https://bit.ly/3mv2cRj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