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0 好牧人

耶和華,你的神單愛你!

檢舉
康來昌 康來昌 追蹤
"Moses Choosing the seventy Elders", by Jacob de Wit, 1736-7

撰文  ── 康來昌(牧師)

經文:申命記九章1-5節;馬太福音十五章1-20節

以色列啊,你當聽!你今日要過約旦河,進去趕出比你強大的國民,得著廣大堅固、高得頂天的城邑。」(申命記九章1節)

「以色列啊,你當聽!」從申命記到整本聖經,這些很動人的話常常出現。上帝是對誰講呢?有的時候在對摩西講,有的時候在對以色列人講,有的時候叫摩西跟以色列人講。

對以色列人講的時候,祂用多數:你們當聽。既是指一群人,同時也是對一個人。是一群人,因為人數真是眾多,這麼多的人,每個人都應該聽主的話。神也是對一個人說,就是我們是一主一信,一個子民,一個國家,主的靈又住在眾人之內,貫乎眾人之中,超乎眾人之上;就是每個個人都是重要的,而大家集體一起來敬拜上帝,像一個人一樣。

上帝愛祂創造拯救的每個人
我們這麼多人,會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每個人聽的道雖然一樣,聽的結果並不相同。有人聽進去,聽懂了,有人沒有聽,有人聽不進去,有人聽不懂,有人會誤會。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沒有兩個教會是一樣的。神讓我們在每一個地方、每個時候都有自己的特色。

但是在強調我們在神面前的特色並能發揮的時候,也求主讓我們知道,我們跟其他的弟兄姊妹也是相連的,是一個身體。不僅如此,我們跟其他的教會也是相連的。

上帝尊重、愛祂所創造的、拯救的每個人、每個教會,我們又很希望我們能夠捨己,跟其他弟兄姊妹或者其他教會在一起,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事。但是一個基督徒,一個教會在專心認識上帝的情形下,是能夠把自己的自我發揮的很好,同時也能過一個捨己的生活,這就需要求神幫助我們。

我們要相信神對我們的恩典是這樣的豐富,耶穌來世上是要救我們,不僅救我們一個人,也救我們的全體,讓其中的每一個人的生命都能發揮到最好、最平安、最喜樂、最有愛。每一個個人都是重要的,但是我們也需要有團體的生活、團契的生活、相交的生活。

捨己並非個人不重要
中國大陸一直有個口號:「個人的生命是不重要的,群體的生命才是重要的。」個人如同國家社會裡面的一個螺絲釘,要時刻準備「捨己為人」。這裡講的「捨己」,就是為國、為黨、為集體犧牲自己的生命、家庭、前途等等。

我不能夠接受這種想法,這也不是聖經裡的想法。為什麼有這種集體主義的想法?是因為人太自私了,希望大家多為公共的事想一點。可是人犯罪以後,特色就是很自私、自我中心,我們只想到自己。但是只想到自己的同時,又發現自己非常脆弱,所以我們也很需要別人;然而我們需要別人的時候,常常是利用,而不是愛。

我越來越覺得,只有在基督裡面信靠神的人能夠捨己。這不是什麼「犧牲小我,成全大我」之類的口號,這種口號造成的結果常是完全相反,就是叢林戰爭中,那個最自私、最有力量的把別人都吃掉了,然後要大家都犧牲自己來擁護他。

領受上帝的愛才能捨己
我們需要有上帝的愛讓我們知道:我們每一個「個人」是重要的。我們每個人的重要和美好,不是建立在自己多能幹、多強大,不是建立在把別人打倒上,而是建立在上帝對我的愛上。

每一件事,我們的個性、前途、家庭,都要繞個圈子,兩點之間是直線最近;可是在信仰裡面,你一切的關係,兩點之間一定要繞到第三點──上帝那裡。因著神擔當我們的中保連接著,我們依靠上帝,跟人跟事的關係才會好,才會不自私,而我們的「自我」又有一個最好的成全。

從新舊約甚至到永遠,上帝都有一個心願,就是我們每個個人的恩賜發揮的很好,每個個人是那麼獨特,不會自卑,也不會學習世上的風俗,因為神在我們身上做的真是好。但另外一方面,我們又不是自私自利的,眾人如同一人彼此扶持。

所以你需要有一個真實的認識,就是在芸芸眾生、在千千萬萬的天使、億億兆兆的基督徒,包括已死聖徒的靈魂裡面,全能的上帝可以對你說一句話,時時刻刻也真的說一句話,你也要有這樣的理解:「耶和華,你的神單愛你。」這句話是聖經的話。以色列啊,天和天上的天都是耶和華的。但是祂單愛你。

我們其實不太能理解上面這話,甚至認為這是一句虛偽的話,好像花花公子對女孩子說:「哎呦,只有你最可愛,我只愛你……」但他跟每個女人都講這話。

我們的神也跟每一個祂的兒女講這話,但神不是花花公子,神講的是真實的。我自己常常很感謝主,在我覺得跟主越來越親近、被上帝寵愛、單單愛我的時候,我覺得不但沒有自大驕傲的成分,反而有更多謙卑和感恩,希望別人也得祝福。

生活中的艱難不少,我的罪惡也始終是很多,不過因著神的恩典,從另一方面來講確實有進步:我看到別人,我會為別人的優點有更多的感恩,以前是很多的嫉妒。我會為自己的優點更加隱藏,以前是自傲:「你看我多好啊」。但是神讓一個願意信靠祂、捨己的人,很有自信,但是又不自大。

領受神的愛才能不受傷
我越看身邊的弟兄姊妹和歷世歷代的聖徒,越覺得我們都很有福。然而世上的人不是這樣,他們都有一個特點:容易受傷。常看到美國的一些新聞,某某人物講一句話,開了個玩笑就被人抗議:「他在侮辱我」。我們都像童話故事嬌嫩無比的豌豆公主,睡在床上即便隔了很多層天鵝絨、棉花絨,都能被一顆小小豌豆,硌的皮膚青一塊紫一塊。

所有的罪人,在如同刺蝟的外表底下又脆弱的不得了,這是不認識主的人的自卑,自卑和自傲都連在一起。各位要剛強一點,上帝愛我們,我們在罪惡的世界,我們會被傷害的。可能更嚴重的是,我們會傷害人。我們需要求主幫助,讓我們能夠得勝,也能夠不被傷害。

"Christ among the Pharisees",  by Jacob Jordaens, 1660-70

如何不被入耳入眼的污穢?
我們要得勝而不被傷害,我想到的是耶穌講的一句話「入口的不能污穢人」。耶穌的門徒吃飯前不洗手,被人責備了。這和衛生習慣沒有關係,這是信仰。以色列人說你跟外邦人接觸,你就污穢、變成俗手了,用俗手來吃飯,就會讓污穢進到身體裡面。所以你要洗個手,不是為了除去細菌,是為了除去你跟外邦人(污穢的人)的接觸。

耶穌就說了,不要洗手啊,「入口的不能污穢人」。耶穌講的很幽默,因為入口的東西進去就拉出來了,最後就落到茅坑裡了。耶穌不是不知道,若入口的東西好,會被吸收產生益處;入口的東西若不好,會吃出病來的。耶穌絕對不是反對這些常識、知識。

耶穌說「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因為它不會留在你身上。我們也可以擴大來說:「入耳的也不能污穢人」。你聽到最骯髒污穢你的話、攻擊你的話,不能污穢人。中國人也講:「左耳進右耳出。」它不會留在你身上,或者說,那屬神的人就不會讓這些留在身上。

所以,首先不要讓那些骯髒下流、無意義、低級趣味留在你身上,入耳的可以不留在你身上,入口的可以不留在你身上。

再加一個:「入眼的可以不留在你身上」。我們看的新聞報紙、媒體有多少不好的東西,也會污穢我們。所以我們求主,讓我們少去聽那些八卦、污穢的不宜之詞,也少去看那些色情下流的東西,那會污穢你的。

但是耶穌講這話的意思,不單是說我們看的聽的吃的怎麼樣,而是「入口的不要在你身上,不要在你心裡面」。

再用入耳的舉例。一位女士做了個新髮型,一百個人都說好看,有一個人說不好看。結果那一百個人的話都忘記了,女士就只想到這一個人講的。

我們沒有信心也就沒有自信,不確定何謂美醜,只在乎他人評價。大家都說好,我們還是不安;有一個說不好,我們就覺得那才是真的。所以北朝鮮領袖要把他的弟弟除掉。這太容易理解了,他不安。入耳的污穢我們,入耳的傷害我們,入耳的叫我們覺得痛苦。

倚靠主以致不被邪惡所傷
我發現入耳污穢我們的話,不僅是不好的話。聖經上也講:人的稱讚也試煉人。即便是讚美的話、好話,也會污穢人──導致我們會驕傲,會自大。我看每個人都很難避免這些,人家說我們的壞話,我們會自卑,會受傷;人家說我們的好話,我們會飄飄欲仙,真的以為自己這麼了不起。直到有一天,發現可能過去有這樣,但是現在沒有了,我們就很絕望。

我順著耶穌講的,入口的不能污穢、入耳的不能污穢、入眼的不能污穢。所有外在的邪惡、魔鬼的攻擊都不能污穢我們。重點在
哪裡?也用耶穌的話來講「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才能污穢人」。入口的東西都排泄掉了,那些褻瀆誹謗、骯髒下流的從你心裡出來,出口的東西,耶穌說這個才會污穢人。

我覺得耶穌在這裡講的重點不在這東西污穢誰,重點在講一個人如果剛強,依靠上帝,裡面有神的靈,什麼邪惡進來都不傷他。一個人如果心裡沒有主,以我們本身的罪性來講,我們出來的都是傷人的,都不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