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7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真正的自私,不是只想到自己,而是總以自我為中心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一個人只想到自己是一種「顯性」的自私,大家都感覺得到。

但是一個好人,做了很多好事,最後還是為了自己,這是「隱性」的自私,就不容易察覺了。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是天性。

但是捨身取義,壯烈犧牲,為的還是自己,這就厲害了。

最頂級的自私其實說穿了就是「經過巧妙包裝的自我中心」。

一個高級自我中心者,會熱心公益,會顧全大局,會彈性配合,看起來一點問題都沒有,但是只要觸及某個在乎的點,防衛心或是爭競就會浮出水面,這是最不容易察覺的罩門。

當一個人內在的「我」很脆弱的時候,它就需要包裝或是藩籬,我們做一些被人肯定的事情當然會有感覺良好的反應,但是只要期待有落差,很可能就會原形畢露,瞬間洩氣。

聖經中的例子就是以利亞,他一開始很單純地專心服事,但是漸漸地,他發現周遭的人都消失了,沈默的大眾顯出了他那隱性自我中心。

他能夠扮演孤勇者絕對令人佩服,可惜功虧一簣,關鍵就是他認為「只剩下自己」在拼搏,當他的焦點不夠放在神身上,他就會看不見「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人。

幾乎每個人都有這種天性,因為人必須擁有自我,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扮演英雄」,但這種方式得危險就是把脆弱的「我」充分暴露出來。

上帝給以利亞一個機會突破,所以派天使來服侍他,希望他不要那麼聚焦於自己的成就,因為他遇到的女魔頭耶洗別是個更加自我的人,她的假先知被殲滅,她完全不在乎,反正死的是別人,在權勢底下從來不缺賣命的人。

看起來很強,其實很冷漠,這就是墮落天使的特質,為了好強,為了凸顯一個「脆弱的我」,拼命想擠上神的寶座過乾癮,無法承認自己的有限。

以利亞求死的時候,說出心底話『我豈勝於我的列祖...」這句話與「只剩我一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用猛力在建立自我形象。

幸虧上帝有恩典,看出他的極限已至,所以膏抹以利沙取代他。

這不是懲罰,否則耶穌登山變相就不會有以利亞重出江湖。

我們都有極限!

要緊的是:確認自己是不是有隱性自我中心。

我們是真的足夠謙卑倚靠上帝的恩典與能力在服事家庭與世界嗎?

我們真的不是自我中心來當好人做好事嗎?

我們真的能夠設身處地為別人思考,卻不是為了表現自己的好嗎?

對付自己是基督徒一生的功課!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