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9 好牧人

耶穌論八福:憐恤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馬太福音》5章7節

主耶穌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太5:7)」主耶穌不只是盼望我們「飢渴慕義」—要渴慕上帝的公義彰顯,也要對他人常有憐憫之心。用今天大家熟悉的話來說,就是「莫忘世上苦人多」—許多事總要多想想他人的處境與難處,要懂得換位思考,不要自我中心。上帝掛保證:憐恤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必蒙上帝的憐恤,這是一個極大的福份,絕對值得你我來領受!

想到憐恤,不由得想起耶穌講過那個不饒恕人的惡僕(太18:23-35)。那個惡僕他自己一千萬的天文債務都因著苦苦哀求而蒙了恩免,詎料,面對他人僅僅十兩銀子的債務,卻一把抓住他,掐住對方的喉嚨逼他非還錢不可,甚至不惜報官追討到底!此事被王知道了非常生氣,決定撤銷原來恩免他的決定,再把他抓回來關,等他還清所有債務再說(其實一輩子都還不完的)。

這故事告訴我們身為蒙恩者卻不憐恤人的後果是嚴重的,因為終究會導致我們失去目前所蒙的恩,這與主耶穌應許憐恤人的人是有福的,恰成一反一正的論述,提醒我們憐恤的重要,不能輕忽。

神的恩典臨到我們,我們都有責任與義務再把恩典分享出去!

使徒保羅曾勸我們不要辜負祂的恩典(林後6:1),我想,如何才能不辜負神的恩典?正如一首膾炙人口的詩歌所吟唱的:「藉我賜恩福,使他人得救!」

神的恩典臨到挪亞,挪亞就把他太太、兒子、兒媳一家八口都帶進方舟得救,免遭洪水淹沒;神的恩典臨到亞伯拉罕,他就帶領他家族得救,讓兒子以撒、孫子雅各成為認識神信靠神的人。神的救恩臨到眾使徒,他們就把福音向外宣揚建立許多教會。這些先賢的見證再再告訴我們,我們不要做神恩典的「靜止戶」,讓神莫大的恩典到我為止不再流通?這絕非神的心意。當神的恩典臨到我們,我們都有責任與義務再把這恩典分享出去!傳遞出去!散播出去!

可別擔心給出去你就沒有了!要知道,當你樂意給出去,你就成為「天選之人」—神選中你,定意要給你更多,因為你摸著了祂的心意。神應許:「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6:38)」

蒙上帝的恩典卻不肯憐憫他人,不但不再蒙福,上帝還要嚴厲追討他的罪

耶穌講的那個惡僕人不肯憐恤人,結果被王知道了,王不是兩手一攤,深感無奈嘆口氣就算了,而是把他抓回來嚴厲責備他:「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甚至震怒之下,斷然採取積極強勢的作為:「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太18:32-34)」這告訴我們,一個人若蒙上帝的恩典卻不肯憐憫他人,不但不再蒙福,上帝還要嚴厲追討他的罪。

所以,憐恤與否不是一個可有可無不痛不癢的道德勸說,而是攸關你蒙福或招災的抉擇,不可不慎啊!

面對強權霸凌者耶穌不會施予憐憫,困苦弱勢者卻亟需神的仁慈臨到他們

當耶穌說,憐恤人的人是有福的,我們需要慎思明辨:是泛指什麼樣的人都需要我們慷慨施予憐恤嗎?其實不然喔!

關注福音書的耶穌就知道,當他面對瘸腿的、瞎眼的、長大痲瘋的、患血漏的婦人這些貧病交加的孤苦弱勢者一定施予憐憫,伸手觸摸醫治他們,使他們經歷上帝豐盛的慈愛與憐恤,但對於那些強權霸凌者(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與民間的長老),不但沒有憐憫,反而常常不假辭色的責備,嚴厲指控他們的罪(太23章)。福音書的耶穌固有其慈愛憐憫的慈容,但也有憤怒指控的形像。

基督徒忠心跟隨主耶穌的腳蹤行,也當知道:上帝向我們要的「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所謂「行公義」,是面對那些比你還強勢,還有權力的人,你不要懼怕他們,更不要鞠躬哈腰向強權低頭,要堅持上帝的公義,勇敢行出上帝的公義來,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但對於那些比你還弱勢,還要困苦,還要缺乏不足的人,你要「好憐憫」—盡可能施予憐憫與愛心,就像耶穌稱讚那個好撒瑪利亞人那樣,不吝惜付出你的愛心幫助他們(路10:30-37)。

永遠不要擔心會不會給太多?因你給出去每一分上帝都看見,也必親自報答

對於做愛心,做善事,幫助社會上的困苦弱勢者,有時我們不是不知道要給,而是擔心會不會給太多了浪費?主耶穌有段話值得注意:「因此,賙濟窮人的時候,不要大吹大擂,像那些偽君子在會堂和街市上所行的一樣,以博取人們的讚賞。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得到的賞賜僅此而已。你們賙濟窮人的時候,右手所做的別叫左手知道,要不聲不響地去做。這樣,鑒察隱祕事的天父必賞賜你們。太6:2-4」

所以,不要擔心會不會給太多?其實我們給出去的每一分,上帝都在察看,祂都知道,也必親自給予厚恩報答。有句話說:「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你若渴望得到上帝的厚恩,先那樣付出你的愛心與憐憫吧!

有時我們搞錯對象,對於握有權勢者因為拿他沒辦法,跟他唱反調恐遭不測,所以「遇到權勢就轉彎」,就說算了憐憫他吧!不跟他計較吧!這並不是主耶穌教導的憐憫之道。願神給我們智慧分辨,常把神的恩典與憐憫給予那些困苦弱勢者,好讓他們也認識神的美善,與我們同得福音的好處,使神的名得榮耀,祂的心意得著滿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