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5 好牧人

【講章精華】 從「摩西照舊為百姓禱告」,思想「神總是赦免」的恩典(下)

檢舉
康來昌 康來昌 追蹤
"Moses On Mount Sinai", by Jean-Léon Gérôme

◎康來昌(牧師)

經文:申命記九章10-29節

以色列民與耶和華的合約才剛簽完,墨水還沒有乾,百姓就違反了約定。而這不是第一次違反。早期以色列民背約之時,還沒有十誡的頒布;現在是十誡已經頒布了,他們又違反了,而且以後還是繼續違反。照樣犯罪,照樣得罪神,怎麼辦呢?

希奇百姓如此快速離開主道
這個律法很神聖,耶和華把這兩塊石版交給摩西,石版上是「照耶和華在大會的日子、在山上、從火中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申命記九章10節)。神頒布的律法化成文字,在電影《十誡》這一幕是一個雷聲,石版上就出現一條文字。我不知道實際狀況是否如此,聖經的記載是耶和華在40天寫完十誡,簽完約,神又催摩西下山。

對我說:『你起來,趕快下去!因為你從埃及領出來的百姓已經敗壞了自己;他們快快地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成了偶像。』耶和華又對我說:『我看這百姓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你且由著我,我要滅絕他們,將他們的名從天下塗抹,使你的後裔比他們成為更大更強的國。』」(12-14節)

以色列民悖逆神很多次,就跟我們悖逆上帝不是一次,而是很多次一樣。但這次是簽約剛結束,就好像在結婚典禮,應該是最神聖、隆重、莊嚴的時候,新郎就有了出軌的舉動,這也太讓人憤怒了!

保羅也這樣責備過加拉太教會,「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加拉太書一章6節)。我不知道保羅講這話的時候,有沒有想到舊約的以色列百姓,怎麼這麼快就偏離了主道?

背道不信主,遠離主,我們都會有這個可能。有人快、有人慢,如果不是上帝保守我們,我們真的都會很可怕,都會像我們的祖先一樣遠離神。耶和華催摩西趕快下山去,因為以色列百姓已經在拜偶像,他們已經犯罪了,已經來不及了,怎麼辦呢?

梵諦岡教皇宮壁畫「金牛犢崇拜」,拉斐爾繪製,ca.1518-9

耶和華催促摩西趕緊下山
這跟我們很有關係,跟我們的禱告很有關係,跟我們的牧者也很有關係。當挽回不了的罪惡已經發生的時候,該怎麼辦?

在這裡,以色列人已經犯了可怕的罪了,似乎摩西跑下山去也沒用了,但是耶和華還是叫他下去,「他們快快地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成了偶像」(12節)。然後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滅絕他們……使你的後裔比他們成為更大更強的國」(14節)。

我如果是摩西,我會說:耶和華願你的旨意成就,因為我帶他們太辛苦了,我也不想帶了。但是耶和華一方面說這話,一方面又對摩西說「你趕快下去」。

這看起來有矛盾。耶和華神若要消滅這群百姓,摩西就不必趕著下山去了,因為神的懲罰一到,山下一片火海,他們都死掉了。可是耶和華卻叫摩西「你要趕快下去」,為什麼呢?我們先看他下去發生了什麼事。

於是我轉身下山,山被火燒著」(15節)。這不管是真實的發生還是象徵性的,都有一個含義:就是上帝的憤怒。出埃及記、申命記都這樣講,希伯來書也特別講,信主的人不是來到西乃山,那是一個可怕的山,律法是可怕的。我們今天來到的是錫安山,是一個和平的山,那是耶穌的死和救贖造成的,才有真的和平。

"Moses Destroyeth the Tables of the Ten Commandments", by James Tissot

摩西盛怒之下摔碎法版
摩西要下山去。我很感謝主,摩西真是神的僕人。當神合情合理要消滅犯罪百姓的時候,神的僕人摩西看起來比上帝還有耐心:主啊,不可!求主赦免。

於是我轉身下山,山被火燒著,兩塊約版在我兩手之中」(15節),再一次,他講的是約版,不是講法版,強調兩約的關係。「我一看見你們得罪了耶和華-你們的神,鑄成了牛犢,快快地偏離了耶和華所吩咐你們的道,我就把那兩塊版從我手中扔下去,在你們眼前摔碎了」(16-17節),摩西非常生氣,就把石版摔碎了。

有的時候,未信者比基督徒看得還清楚一點。林語堂先生是牧師的兒子,但不信主。他有一次就批評這一段說,摩西把上帝的石版摔碎了,他犯的罪比以色列民鑄造一個金牛犢還嚴重。想想也對,上帝的石版何等神聖,祂跟你講述神聖的約,你竟然在祂面前摔碎了。這很不禮貌。

當然,林語堂的詮釋是錯的,摩西沒有犯罪,只是非常憤怒。這裡我也不知道是否有一個表達,從英文來講,百姓和摩西犯了一樣的罪,broke the law,broke就是破壞。

摩西沒有破壞,摩西是把石版打碎了(broken),但百姓的broke是真的broke。而摩西的broke是字面上的broke,我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意思,摩西沒有犯罪,意思就是你外表上的犯罪是次要的,你的內心是重要的。

拜偶像會得到拜偶像的後果
摩西把石版摔碎了,只是在表達他對百姓的憤怒,這憤怒是對的。18節,「因你們所犯的一切罪,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我就像從前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我因耶和華向你們大發烈怒,要滅絕你們,就甚害怕;但那次耶和華又應允了我」(18-19節);「耶和華也向亞倫甚是發怒,要滅絕他」(20節)。因為亞倫是打造金牛犢的那一位。

那時我又為亞倫祈禱」,下面的話我也不懂,「我把那叫你們犯罪所鑄的牛犢用火焚燒,又搗碎磨得很細,以致細如灰塵,我就把這灰塵撒在從山上流下來的溪水中」(21節)。

出埃及記告訴我們,灰塵流在溪水中,摩西命令百姓要去喝這些東西。這很費事,也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金牛犢是金子鑄成的,要熔掉也不容易。然後燒掉了再搗碎如細粉,要用什麼東西把它搗碎?要搗多久?然後把它澆在河水裡面,並且要這60萬人都來這裡喝,這爭先恐後要怎麼喝?這些都不大看得懂。

我想聖經描寫這些細節,我們能抓住的大方向就是,神或者摩西讓以色列民知道一件事,你會吃、你會喝、你會收你所種的。你要把那個偶像吃掉、喝掉,要磨碎。你拜偶像會得到拜偶像的後果。我想這是他要表達的。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神僕懇求主再次施憐憫
你們在他備拉、瑪撒、基博羅‧哈他瓦又惹耶和華發怒。耶和華打發你們離開加低斯‧巴尼亞,說:『你們上去得我所賜給你們的地。』那時你們違背了耶和華-你們神的命令……自從我認識你們以來,你們常常悖逆耶和華」(22-24節),摩西譴責百姓總是在做悖逆神的事。

摩西的偉大就在這裡,傳道人的偉大和重要就在這裡;要記得常常為你們的牧者禱告,好叫他們從神那裡得恩典,能夠常常為你們禱告。摩西最後可以說也是被這些百姓氣死的,最起碼是氣到不能進迦南地。

但是我真不懂,摩西為什麼這麼愛他們。這很像耶穌,很像每個傳道人。25節再次提到摩西在神面前照舊俯伏四十晝夜,這段經文已經記載太多個「四十晝夜」了,我們不知道如何調和,但是它重點還是在描述:摩西以40天求主赦免。

我祈禱耶和華說:『……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不要想念這百姓的頑梗、邪惡、罪過,免得你領我們出來的那地之人說,耶和華因為不能將這百姓領進他所應許之地,又因恨他們,所以領他們出去,要在曠野殺他們。其實他們是你的百姓,你的產業,是你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領出來的。』」(26-29節)耶和華就赦免了。

真是希望我有十分之一摩西就好了。也求主讓我們有一個「照舊」,就是絕不再像以前一樣照舊犯罪。我們求主,犯罪速速的停止,但是認罪照舊進行,就是我們總是在認罪。

我們也照舊不灰心的禱告,為人代求。大衛為他的兒子求了七天七夜沒有吃,還是死了;摩西為百姓求四十晝夜,神赦免了。不是因為我們不吃不喝、孝感動天,以致於上帝要赦免我們,神的赦免就是祂的恩典。但是我們真是求主給我們這顆心,常常為彼此代禱,常常為國家執政掌權的、我們的仇敵、我們的朋友禱告,求主垂聽。

我們禱告:「天父,我們謝謝祢的恩典,祢世世代代不改變,你從永遠到永遠,從亙古到永遠,祢是慈愛、不改變祢的慈愛;祢是全能、不改變祢的全能;祢是信實公義、不改變祢的信實公義的神。我們敬拜祢,我們讚美祢。求主不變的愛,改變我們這個善變的人。謝謝主。
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相關文章:【講章精華】 從「摩西照舊為百姓禱告」,思想「神總是赦免」的恩典(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