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9 好牧人

使徒保羅的喜樂與冠冕─亞里達古

檢舉
楚雲 楚雲 追蹤

◎楚雲(牧師)

我們就上了那船開行;有馬其頓的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我們同去。」(使徒行傳二十七章2節)

與我一同坐監的亞里達古問你們安。」(歌羅西書四章10節)

初秋的地中海,一片迷離的湛藍。

望著該撒利亞港口停泊的大船,亞里達古心意已定,他將和路加一同伴隨使徒保羅航向羅馬,雖然前方一切都是未知的。

不同於兩年多前,亞里達古還是自由之身,當時是護送濟助耶路撒冷教會捐款的7位弟兄之一。如今他甘願為著使徒保羅淪為奴隸身分,好就近守護他心中最敬重的神僕。

亞里達古畫像。(來源:維基)

甘願淪為囚徒  只為福音契機
保羅身上已經帶著鎖鍊,兩年多的監禁和審訊,該撒利亞前後兩任的地方首長始終詰問不出被告的罪證,只聽得外地猶太人急切的指控,內容不過是關於猶太人自身宗教的問題,根本與羅馬法律無涉,認定不如結案了事。

反倒是被誣告的保羅,以羅馬公民的身分順勢要求上訴該撒,此舉並非對抗本國子民猶太人,而是藉此前赴羅馬,為福音尋求新的傳播機會。

保羅心中是喜樂的,他曾在該撒利亞的希律王宮作完見證後篤定的宣告:「故此我沒有違背天上來的異象!」現場大概沒有什麼人真懂得那話的含意,只是保羅鏗鏘有力的語調,斬釘截鐵的論述,不得不教人動容。

保羅語畢,眾人為之諤然,總督非斯都直接回了一句:「你癲狂了吧!」

保羅既然拒絕被釋放,審理定案的相關人物,迫於被告的一意堅持和公民身分,決定交由羅馬軍官百夫長猶流經海路押送帝國京城,並允准兩個名義上的奴隸隨伺同行。

路加與亞里達古因此成了使徒保羅首航帝國核心的守護者和見證人。對他們兩人而言,這是一項光榮的任務,雖然他們被視為奴隸,陪伴的又是一名帶鎖鍊的囚徒。兩人不但不以為恥,反倒倍感慶幸有此機會,與其說是追隨保羅,不如說是參與聖靈的時代作為,去迎向一道神所預備的敞開之門。

保羅在特羅亞使猶推古復活。

忠信殷勤如一  情願追隨真理
這3人之中,來自帖撒羅尼迦的亞里達古格外安靜,他是個性內斂的行動派,忠信誠懇,多做不言,始終如一。強健的體魄加上極具抗壓性的執行能力,對於教會重要的關鍵事務,他從未缺席。

使徒保羅第三次海外佈道,在返程中帶著7名弟兄準備回到耶路撒冷,7人先由馬其頓渡到特羅亞,等候保羅和路加。

相會之後停留在特羅亞的7天,保羅對當地信徒有著極豐富的屬靈供應,在離別的前一夜甚至通宵談論到天明。亞里達古幾乎毫無睡意的在旁全程聆聽,他珍惜可以伴隨保羅的任何時刻,不願漏失所有可能的學習機會;那股追求真理的動力和耐心,比起年輕一輩的人尤有過之。

當夜一位少年因困倦墜樓,保羅當眾行神蹟使他黎明時分活過來,這一幕,驚動了當地信徒。當然,發生在亞里達古眼前的經歷,也使他更加確認復活之道的真實能力。他所聽的不只是道,更是吞滅死亡的生命,是他一生最有價值的追求和跟隨。

保羅在以弗所佈道,「那已經信的,多有人來承認訴說自己所行的事。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Saint Paul Preaching at Ephesus", by Eustache Le Sueur, 1649

集結神國勁旅  奔赴錫安大道
從那一刻起,亞里達古的腳蹤,有了新的力度,比往昔更篤定,更沉穩,更不被動搖。接下來,亞朔、米推利尼、基阿、撒摩、米利都、哥士、羅底、帕大喇、居比路、推羅、多利買,直到耶路撒冷。如同有雲柱火柱在群島和泊港之間,在停歇和起行之時,不再是人間旅途,而是對屬天錫安大道的榮耀奔赴。

亞朔是小亞細亞一個特別的商港,突起的濱海台地,位居交通要衝,距特羅亞近40公里。保羅打發弟兄們先行搭船前往亞朔,隨後獨自步行抵達。這獨行的路上,其實可以讓保羅有足夠時間,邊走邊回顧這10年飄泊的意義和結果。

他的內心是欣慰的,因為此次跟著他返回耶路撒冷的弟兄們,就是這10年在各處事奉所結的美好果子,他們個個都是忠心殷勤、不計代價的福音戰士,神聖的屬天目標使他們走在一起,是一支神國的勁旅。

特羅亞少年死而復活的經歷,似乎也暗示了他們可能要面對的天路歷程,在每一個昏暗的疲憊時刻,去經歷復活再起的能力。特羅亞之後就是亞朔,這是一個濱海的高地。站在一個不曾來過的高處,他們將與保羅重新聚集,繼續航向前方。

這支隊伍中,對保羅的用意最能心領神會的該是亞里達古,從日後他自告奮勇,以奴隸身分同行直到羅馬同囚,可以看出他義無反顧、堅毅性格和異於常人的膽識,這使得書寫使徒行傳的路加,也暗自欽服,對這位充滿弟兄之愛的同工,忍不住寫下一筆。

亞里達古並沒有令人稱羨的恩賜,他之所以能緊隨保羅,應該源於他在帖撒羅尼迦深刻受教的感動。佈滿眾多神話傳說的奧林匹斯山聳立在帖撒羅尼迦鄰近之處,基於地緣影響,這座海港城市充斥偶像的幽暗勢力。

保羅帶著福音初來此地,3週之久,釋放了極具衝擊性的真理信息,大批當地人經歷了一次翻天覆地的思想轉變和生命更新。

亞里達古是蒙恩得救者之一,自然也見證了保羅在帖撒羅尼迦的言行風範,如同保羅在書信裡的自述「辛苦勞碌,晝夜做工」、「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8-9節)。

可容納上萬人的以弗所大劇場。

從幽暗到光明  處暴亂無懼色
保羅對他們愛之深、念之切,在當面的勸勉之外,離境後不久,就忍不住提筆寫下外出旅途中的首封信札,並且連續寫了兩封,急切表明思念與盼望重返該地的渴想;似乎有一種遏止不住的力量牽動著保羅的心,要傾其所有的供應這信心單純的初生之子,守護他們在風雨中繼續成長。

亞里達古還記得收到保羅來信的那一天,眾人歡喜得不得了,好些人是含著淚聽完信的內容,尤其是亞里達古,原本得救之初就立定奉獻的心志,此時更篤定了,他默默許下心願,什麼時候保羅再來到他們中間,他要伴隨這位屬靈的父親到天涯海角,踏向福音未及之地。

亞里達古不會忘記首次跟隨保羅在以弗所,遇見群眾暴動的駭人場面。偶像的販賣商因保羅宣揚福音大大影響生意,就假借宗教遭歧視為由,煽動同業捉拿保羅,但行動未果,就轉而捉捕保羅的同行者亞里達古和該猶。

上萬人群聚的露天劇院,一時間成了公審大會,群眾情緒化的漫天叫囂,兩個外地人有如身陷獅口,命懸一線。亞里達古沒有顯出任何懼怕,他心中只記掛著保羅的安危,如果當下代替保羅犧牲也在所不惜,他不會退後—步。

「靠主站立得穩」,保羅在書信中反覆的囑咐和勸誡,亞里達古多年來一直銘記在心。在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的人,配得神的國。他確信主必降臨,神的兒女必在空中與主相遇,並且和祂永遠同在。這榮耀的信念,使亞里達古像一名萬夫莫敵的勇敢戰士,昂首而立。

他心中一面禱告,一面準備接受任何可能的結果。

情况終於出現變化。地方官出面安撫和警告暴動的群眾,應該依法提告,不能任意揪眾起亂,免得落得煽動擾亂的罪名。眾人終於散去。

保羅向以弗所長老告別。

帶著福音鎖鏈  起身併肩前行
結束第三次海外佈道,保羅帶著7位弟兄返回耶路撒冷,又因猶太人作梗,就地被捕,一路送抵該撒利亞,準備再押解前往羅馬,這期間亞里達古的行蹤,被記錄得並不明顯,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始終警醒的關注保羅的動向。

當他確認保羅和路加將隨一艘由羅馬軍團押解重刑犯的船隻前往義大利時,他毫不猶豫的出現在該撒利亞的港口,準備共赴患難。

保羅對亞里達古的到來是驚喜的,這和自己同樣不以性命為念的屬靈之子,帶給他極大的安慰。他們相視而笑,執手相握。似乎前方再大的風雨,也不能攔阻他們共同奔赴的腳蹤,此刻他們同一心志,同一眺望,同—步伐。

亞里達古一向不善言詞,他只是由衷的展現笑容,揚帆啟碇的那一刻,他笑得更燦爛了。

鎖鍊將他們連結得好緊好緊。

回看初世紀,使徒保羅、醫生路加和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3人,帶著福音使命和鎖鏈共同航行在地中海上,他們起身併肩站立的那一刻,似乎聖靈如風起運行在海面上,可以預見將有無數繼起的聖徒如海浪迎向歐洲大地,而亞里達古所參與的是第一排拍岸的巨浪,震天動地。

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什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19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