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9 好牧人

【箴言專欄2】 智慧能幫你逃脫慾望城市裡的性迷途

檢舉
劉幸枝 劉幸枝 追蹤
箴言以位格化的淫婦來類比將我們玩弄於股掌之間的世俗觀,她誘使我們對主不忠,對人不義。但是,箴言以位格化的智慧來提醒我們,面對今日世代,我們更要對她火熱追求,寸步不離。

◎劉幸枝(華神推廣教育處處長,教會顧問牧師)

經文:箴言七章1-27節

Me Too是一個起源於社交媒體的運動,旨在揭示和抗議性騷擾和性侵犯的問題。這個運動於2006年由美國社會活動家塔拉納‧伯克(Tarana Burke)創立,直到2017年10月因好萊塢製片人哈維‧韋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遭控性侵而迅速擴散,成為全球焦點。當時,有許多女性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自己遭受性騷擾和性侵犯的經歷,並以「Me Too」(我也是)作為標籤,不僅在娛樂界和政治界,在各個行業和社會各個層面都帶來引爆話題。

沒想到事隔多年,Me Too竟在台灣開始連環爆。隨著越多受害者指證歷歷,許多檯面上的名人陸續被揭發他們當年的惡行。這些當事人面臨指控都有不同的反應,有的聲稱年代久遠不復記憶,但是願意向對方道歉;也有人抵死不認,並立即採取法律行動回擊;當然也有人決定來個玉石俱焚,把更多人一起拉下水,反正要死大家一起死吧!

慾望城市中的性迷途
我們看到今日世界充斥著不少性醜聞,Me too運動只是反映出多年來大家在慾望城市浮沉的其中一個面向。今日我們接觸的媒體,觸眼所及常充滿挑逗腥羶的男女性事;在眼目刺激四處可見的世代,情慾文化已是普及世界的主流風潮。

聖經中的箴言對此早已提出教導,因為如何面對性的試探和誘惑,也成為一種智慧的展現。箴言探討這類性試探的經文出現多處,這些內容提醒我們:那些縱容自己沉緬於情慾當中的人,到頭來是失去自主,反而是身陷捆綁,成為一個被情慾豢養的奴隸。相關教導分別出現在箴言五章1-23節;六章20-35節;七章1-27節。

我們在七章1到27節看到一位「性迷途」的年輕人,他陷入色戒當中無法自拔,好比是被糖蜜吸引住的蠅子,整個黏膩其中無法自拔,最後竟然溺死在裡頭。

箴言七章以整章內容生動的闡釋「性」對年輕人的誘惑與試探。從第6到27節,箴言以敘事的方式,描述一個無知的年輕人躡手躡腳的往淫婦的家中靠近:「從街上經過,走近淫婦的巷口,直往通她家的路去,在黃昏,或晚上,或半夜,或黑暗之中。」(8-9節)年輕人在浪漫溫柔的光線下,往夜路走去,然後愈走愈暗,愈陷愈深。

接著有一位婦人拉住少年,與他親嘴,虛情假意的說:「平安祭在我這裡,今日才還了我所許的願。因此,我出來迎接你,懇切求見你的面,恰巧遇見了你。我已經用繡花毯子和埃及線織的花紋布鋪了我的床。我又用沒藥、沉香、桂皮薰了我的榻。你來,我們可以飽享愛情,直到早晨;我們可以彼此親愛歡樂。」(14-18節)

用浪漫包裝的不倫之戀
申命記二十三章17節曾教導:「以色列的女子中不可有妓女;以色列的男子中不可有孌童。」何以這位婦人可以公然拉攏少年人,且以宗教理由來合理化他們的淫亂關係?

有可能是因為以色列百姓的信仰與迦南淫亂文化摻雜,使得這位女子冠冕堂皇的拿「獻平安祭」來撫平少年人內心的不安。婦人告訴年輕人,她的丈夫拿著錢袋到外經商,要等滿月的時候才會回家,所以他們可以儘量享受他們的愛情。

箴言七章22-23節提到:「少年人立刻跟隨他,好像牛往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帶鎖鍊去受刑罰,直等箭穿他的肝;如同雀鳥急入網羅,卻不知是自喪己命。

這位無知的年輕人因為放縱自己旺盛的情慾,使他像是吃到淫婦毒鉤被迅速釣到的獵物。

這段寫實的敘事,營造了情慾的場景,讓我們看到致命的吸引力。故事中的少年人在情慾旺盛的年紀裡,陷入無法自拔的性迷途之中。

這場古老的敘事,卻是至今仍在無數地方重覆上演的性事版本。那位受誘的少年人也容讓自己不受控的心,在這種不健康的關係中愈陷愈深。

 "Joseph and Potiphar' s Wife", by Guido Reni

與其同流合汙不如追求智慧
在今年的台版Me Too事件中,有兩位男藝人將自己對他人性騷擾的行為歸咎於他們的童年經驗,訴說他們從一個被害者成為加害人。他們被情慾橫流的世界所荼毒,被性暴力或不忠所扭曲,儘管他們意識到自己童年不愉快的經驗,卻不幸地複製了加害他人的行為。

在創世記三十九章中,約瑟作為埃及的官員波提乏的家奴,面臨了波提乏的妻子對他性試探。但約瑟始終堅守倫理原則,拒絕誘惑。他不僅展現出自我控制的能力,堅持避免墮入情慾陷阱,以保持清醒和正確的判斷;當誘惑變得無法抗拒時,約瑟毅然決然逃離了波提乏的妻子,避免進一步的誘惑和可能的墮落。

雖然約瑟後來被波提乏妻子誣告而被下在監獄,但他至終以智慧的展現被引薦到法老面前。創世記四十一章38-39節提到埃及法老聽取他的建言後,告訴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上帝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法老便對約瑟說:「上帝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

人的惡行被顯露,真正的智慧也不會被藏住。箴言二章16節說:「智慧要救你脫離淫婦,就是那油嘴滑舌的外女。箴言以位格化的淫婦來類比那個將我們玩弄於股掌之間的世俗觀,她誘使我們對主不忠,對人不義。但是,箴言以位格化的智慧來提醒我們,面對今日世代,我們更要對她火熱追求,寸步不離。因為箴言四章8節又說:「高舉智慧,她就使你高升;懷抱智慧,她就使你尊榮。

相關文章:【箴言專欄1】從雲端下載智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