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好牧人

【箴言專欄3】 箴言中的3Q智慧

檢舉
劉幸枝 劉幸枝 追蹤
箴言中的智慧不僅是我們理解的聰明(智力商數IQ),更聚焦在靈性商數(SQ)、情緒商數(EQ)和學習商數(LQ)。

◎劉幸枝(華神推廣教育處處長,教會顧問牧師)

箴言,是古近東智慧文學的瑰寶,同時也是聖經中的智慧明珠。透過平行格言的同義與反義,這卷書傳達精煉的智慧,可說是字字珠璣。然而,箴言中所呈現的智慧,是否符合我們一般華人對智慧的認知呢?

箴言的「智慧」含義豐富
在一般華人觀念中,智慧往往被視為聰明的代名詞,即所謂的智商(IQ)。然而,在聖經希伯來原文中,「智慧」涵蓋了更廣泛的含義。它既可以指專業技能,如出埃及記三十五章31-35節記載的亞何利亞伯與比撒列,他們被聖靈充滿,以奇巧的工藝服事上帝,並且裝備訓練同工一起團隊事奉。

同時,「智慧」也包括行政管理的才幹,如歷代志上二十二章12節記述的大衛為所羅門祝福,祈求上帝賜予他治理以色列國的智慧。

此外,箴言亦提到一種屬靈洞察力的智慧。列王紀上三章28節描述了所羅門王斷案,因具備「神的智慧」,令人敬畏。

智慧也被視為人生經驗的積累,如約伯記十二章12節中所言:「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

智慧也是一種日常生活的靈性操練,箴言十五章33節告誡我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這種操練,可以使我們按著神的心意處世為人。

"The Wisdom of Solomon", by James Tissot

智慧被描繪為公共資源
當我們將目光轉向現今社會,我們常談及靈性商數(SQ)、情緒商數(EQ)、學習商數(LQ)和智力商數(IQ)。不過,箴言將焦點聚集在個人的靈性、情緒和學習智慧,而非僅僅是追求智力商數。

傳統的華人觀念強調教育與學問,將高學歷視為智慧的象徵。例如,祭孔大典中的「拔牛毛得智慧」活動,以及「過聰門」象徵著追求聰明才智。然而,箴言提醒我們,智慧並不侷限於學問,更包括情緒智慧、靈性智慧和學習智慧在內。

箴言所強調的智慧,包括正確的行動、人際關係的處理,以及培養靈性深度在內。這種智慧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面對社會挑戰,以正確的態度引導我們的行動。即便智力再高,若缺乏情緒穩定、靈性深度和因應環境挑戰的學習調整,將難以適應社會。

我們從箴言當中看到,智慧被描繪為一種公共資源,而非單單屬於個人的財富,這種觀點強調智慧的分享、交流和影響,著重於如何將智慧的價值融入社會和人際關係中。

米開朗基羅繪於西斯汀教堂的先知但以理。(來源:維基)

智慧3Q互為關聯
箴言揭示出智慧與靈性的緊密聯繫。箴言二章6節:「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這句經文表明上帝是智慧的源頭。智慧的開端來自汲飲屬天的智慧之泉。這種態度不僅幫助我們建立與神的關係,更能夠豐富我們對生活意義的理解。箴言中的智慧並不僅僅是知識,更是一種超越感官的深刻洞見。

箴言亦指出,情緒的管理和運用是智慧的關鍵之一。箴言十五章1節描繪出情緒商數的畫面:「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這句話提醒我們,控制情緒可以化解衝突,使人際關係更和諧。

箴言十六章32節也提到:「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這段經文呼籲我們控制情緒,表現出情緒智慧。能夠平靜地處理挑戰和衝突,不僅是內心的自制力,更是智慧的展現。情緒的穩定幫助我們以冷靜和明智的方式面對困難,這樣的情緒掌握能力,不僅有助於自身的成長,也能在人際關係中營造出健康的生態。

箴言的教導清楚揭示了智慧、靈性和情緒之間的密切關聯。智慧不僅來自神的賜予,更涉及對生命的理解和信仰價值的把持。在聖經中,但以理是個極佳的範例。他在被擄到巴比倫後,仍然持守與主的關係,不受世俗文化影響。他保持與神的相交,這種靈性向度在他的決策和情緒管理中得到體現。

但以理在面對巴比倫王的挑戰時,透過祈禱尋求智慧,獲得神的引導。他向尼布甲尼撒王謙卑地提出要求,在個人與群體面對生死存亡之際,展現出情緒穩定和信仰的力量。而這種冷靜沉著與他的靈性深度密切相關,但以理的信仰使他能夠在困境時,透過敬畏上帝而得的智慧與從容,克服環境的壓力和焦慮。

靈性是智慧發展的基石
除了EQ和SQ,又稱 LQ 的「學習商數」近幾年更廣泛被人探討。學習商數強調的是個人在面對新知識、技能和經驗時的反應和適應能力。一個具有較高學習商數的人,可能更能快速適應新環境,有效地吸收新資訊,並具備在不斷變化的情境中學習和成長的能力。箴言九章9節說:「教導智慧人,他就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一個敬畏上帝的人,會有受教的耳與受教的心;願意保持謙卑,不斷的學習而不是故步自封。箴言一章5節便提到寫作目的包括: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

在箴言中提到的智慧人、聰明人正是那些具有學習商數的人。這些人不僅擁有豐富的知識,更能將這些知識轉化為實際的智慧,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透過不斷地學習和探索,我們增長學問,提升自己的學習商數。這使我們能夠理解更多的事物,處理複雜的情境,並在各種情況下做出明智的判斷。

在聖經中,尼希米也是一個與學習商數有關的例子。他走出波斯帝國的華麗宮殿,來到百廢待興的耶路撒冷。他從一位君王貼身伺候的酒政,轉變成置身在風暴中心的猶大省長。他面對了來自敵對勢力的威脅,必須學習如何運籌帷幄,出奇制勝,因應突如其來的危機,成功領導團隊有效率的達成建城使命。

我們從尼希米身上看到他走出舒適圈,回應神的呼召,接受身份與處境的轉換。他的智慧被擴充,才幹恩賜被增添。這使尼希米成為一個領導、管理的典範。

在箴言的教導下,我們深刻體會到靈性是智慧發展的基石(箴言一章7節、九章10節),不管是情緒商數與學習商數,都與靈性向度互為關聯箴言提醒我們,培養情緒智慧、靈性智慧和學習智慧同樣重要,它們可以藉由敬畏神,尋求主的旨意,遵行祂的律法,並在日常操練當中得以增長。這種多元的智慧觀不僅適用於個人,更能對周圍的人產生積極的影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