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6 好牧人

【講章精華】人為何只能見到卻不能享受?(上)

檢舉
康來昌 康來昌 追蹤

◎康來昌(牧師)

經文:列王紀下六至七章

在亞蘭王攻打以色列的事上,我們看到了神的手。基督徒需要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事——大的、小的;看得見的、看不見的;跟我們有直接關係的、沒有直接關係的;聖經裡面和外面的,無一不在神全權、良善的旨意中。我們深深相信,神在掌管每件事。

撒瑪利亞被亞蘭人圍困
當然,神在每件事上都有美意,不等於神做這件事的原因我們都能講清楚。我們可以說,撒瑪利亞被困是因為以色列人得罪了神,神讓亞蘭人來攻擊以色列人,這是很容易想到的理由。

我們在生病或者遭遇天災人禍的時候,會有一些反省,有時會很自然地認為自己得罪了神。相反的,我們得到福分的時候,比如生意做得好,兒女考試成績好,我們也會說這是神的祝福。當禍患臨到時,我們反省是否自己或周圍的人犯罪了;當福氣臨到時,我們想是否做事討主喜悅了——這樣的想法很自然,也有聖經的根據。

走在主的心意中,就蒙祝福;違反主的心意,就受禍患,新約、舊約都有講。我最常舉的例子是利未記二十六章和申命記二十八章,提到以色列個人或整體若聽主的話,祝福就會臨到他們,包括今生的、物質的,也包括屬靈的,以及對子孫後代的。這兩章聖經也同時講到,若以色列個人或集體不聽神的話,違反神的命令,各樣的咒詛災禍也會臨到他們。

當我們聽主的話,得祝福;違反主的話,受打擊——這樣講是可以的。但在罪惡的世界裡,我們也需要知道,因著神奇妙、善良、純全的旨意,我們的遭遇有時會令人困惑,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約伯。

約伯記讓人看到:非常敬虔的約伯——還不是一般的敬虔,連神都對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在被神極力稱讚的情況下,遭受了最可怕的災難。

我們不能輕易地說,個人或國家一帆風順,教會增長順利、人數增多,就一定是走在神的心意中;也不能說,有人遇到禍患必是得罪了神。我們在聖經與生活中,看到很多人走在神的心意裡面,他們討主的喜悅,可是會為義受逼迫。

求主幫助我們知道兩件事:第一,我們的神是全能、全善,絕不會做錯事;第二,生活中無論遇到幸或不幸的事情,都要繼續信靠神、更加信靠神。

"Job and the Messengers", by James Thomas Linnell

勿以成敗論信心
當列王紀下六章24-25節講到亞蘭人圍攻撒瑪利亞的時候,你可以認為這是以色列人得罪了神,神叫亞蘭人來攻打他們;但也要記得,非常好的猶大王希西家,在敬畏神、愛神、潔淨聖殿、勉勵大家信靠神、跟神重新立約之後,遭遇的是亞述軍隊的大舉入侵,連耶路撒冷都差點被攻陷(參列王紀下十八到十九章)。

回到剛剛講的,第一要認定神是絕對全能和良善的,第二不要太以成敗論信心——不要因為這件事做好了,就以為自己是有信心的人。可能你做得很好,也大有信心,但沒有成功;也有可能你走在錯誤的路上,卻有非常多的豐富。

當一個人犯罪而沒有受到攔阻,還很順利的時候,這個人未來的禍患是大的;當你犯罪受到打擊、被管教的時候,不要覺得倒楣——別人作弊一百次都沒事,我作弊,第一次就被抓到了,好倒楣哦!這不是倒楣而是有福,因為神愛你,攔阻了你繼續犯罪。

這次亞蘭人來圍攻,也許是出於神對以色列的警告,也許有別的原因,我們不知道。當時的人,也只有跟今天一樣,任何事來臨都去更多信靠神。你可以問神為什麼,聖經不排斥我們把誠實的心陳明在神面前。詩篇有很多類似的話:耶和華啊,你看到惡人作惡、義人受害,坐著不理要到幾時呢?

我們不替神作虛假的宣傳,我們告訴世人,神是獨一可靠、全能、慈愛的,但是我們也會講、也會問、也會禱告——淚流成河地說:主啊,求你幫助,我實在受不了等等。

現在,撒瑪利亞城被包圍了,沒有東西吃了。嚴重到什麼地步呢?

民間易子而食
撒瑪利亞被包圍了很久,城中沒有東西吃了。經文提到「二升鴿子糞值五舍客勒銀子」,這鴿子糞是作燃料用的。也就是說,沒吃的也沒燒的了,連驢頭這沒多少肉的東西,還有鴿子糞這燒不了什麼火的東西也很值錢。但是到底餓到什麼地步,缺糧缺到什麼地步呢?

從列王紀下六章26到29節看到有婦人來求王幫助。現在全城都在餓肚子,王知道她的問題一定是沒有東西吃,然而當百姓請王幫助的時候,他馬上把責任推給神。

我發現不管是否為基督徒,在一帆風順的時候通常都不太信神,不太想求神幫助;什麼時候信神呢?十之八九的人都是在失戀、失學、失業、生病、倒楣、走投無路的時候。風平浪靜的時刻,往往不太有人說,主啊,我們感謝你,今天天氣真好;但是颱風要來了,我們就都會禱告,主啊,請你平息風浪。

求神幫助,讓我們無論在平順還是艱難的時候都尋求神、感謝神、讚美神,也把我們的心思意念誠實地陳明在主面前——包括我們有問題時會問為什麼。我們不必替神作虛假宣傳,而是誠實地說神是偉大的,也誠實地說我們有很多的艱難。

現在百姓有困難,王知道一定是沒有東西吃,在這個時候他就「信」神了。他說:耶和華不幫助你,我有什麼能幫助你的?

人在艱難時刻常常信有神,表現出來要麼是去求告祂,要麼就去怪罪祂。風調雨順的時候很少去信靠神,一旦饑荒來到,以色列王的眼裡就有神了——是神不給你東西吃!他在聽到婦人求助的時候,自己先抱怨神,然後才問對方有什麼問題。

Photo by Jeremy Perkins on Unsplash

罪惡離我們並不遠
經文接著敘述有關這兩個婦人的記載,看起來很殘忍,我都不敢想像背後的細節。撒瑪利亞城內易子而食這件事情,讓我們先不要去想誰犯了多大的罪——那個被吃掉的小孩子,做過哪些壞事?那個提議吃小孩的婦人,怎麼能提出這種意見?這告狀的婦人怎麼就接受了鄰居的建議?我們只能說,餓到快要死的時候,人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台灣還沒有聽說有吃小孩的事,但孩子為了錢財殺害父母、父親為了情欲傷害女兒並不少見。我們活在罪惡的世界裡,活在嘴唇不潔的人當中,只能信靠耶穌!

我們需要求神赦免、拯救,否則罪惡是沒有底線的;我們要求神憐憫,雖然易子而食離我們很遙遠,但傷害兒女、殺害父母離我們一點都不遙遠。

聖經沒有諱言這些事,第一個殺人犯殺掉的就是自己的弟弟,而兇手該隱也是第一個向神獻祭的人。人的良善都像早晨的雲霧、速散的甘露(參何西阿書六章4節),是不可靠的;如果你的美德沒有建立在耶穌的身上,就根本靠不住。

這個昨天聽了別人的意見,把自己兒子殺了分吃的女人,想吃別人兒子的時候,發現那母親把兒子藏了。這婦人很不高興,因為自己的兒子被吃了,對方的兒子卻被藏起來,這不公平!她沒有去想昨天吃了自己的兒子,多麼心痛,今天不能再吃別人的兒子了。

當我們受到傷害的時候,我們的想法是什麼?我受到傷害,所以你也要受傷?還是我受到傷害太痛苦,希望你不要受這個傷害?我們人是按照神形像造的,有神的心——同情心、愛人的心;但我們又是墮落的,有時真的很邪惡,自己的痛苦得以解脫常常是得知別人也很痛苦。

罪惡的世界有太多問題,我們不知道怎麼解決。面對兩個吃人的婦女,以色列王該怎麼辦?要對另外一個婦人說:「昨天明明講好的,要守信用,你吃了人家的兒子,今天把你兒子交出來一起吃掉。」還是要說:「你們這是什麼交易?國家現在災難中,要不然就把你們兩個吃小孩的女人都關起來!」他要怎麼判?要處罰那個讓自己孩子被吃掉的母親嗎?還是說:「這位太太,讓我和你一起痛哭吧,我們怎麼活在一個要吃自己的小孩世界呢?」

這些罪惡離我們並不遙遠,父母傷害兒女、兒女傷害父母、夫妻互相傷害,自古就有,而且還會繼續。人離開神、不聽神的話就會墮入黑暗之中。神對亞當說,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我們到今天都在這個日子中痛苦掙扎——不知道要做什麼,做什麼也都不對。

各位,一切事的答案都只有在耶穌基督身上才能找到。你要信靠主(當然,我們承認,當我們信靠耶穌的時候,就如同以色列人一樣,不一定就免去一切的災禍),求主憐憫。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國王嫁禍先知
列王紀下六章30-33節記載,以色列王聽見婦人的話,就撕裂衣服——他很憤怒,也很難過,因為國家變成這個樣子,父母吃了自己的兒女!那麼,禍患是誰造成的?他把責任推給了先知以利沙。

在初代教會時期,羅馬帝國碰到什麼災難,總會有人說是基督徒造成的,因為基督徒常講,人如果犯罪(比如像羅馬人一樣拜偶像),遲早要受災禍。後來一有災禍,就有人覺得災禍是基督徒帶來的。以利沙一天到晚宣告,你們要悔改,不悔改就會有災難。現在災難來了,以色列王認定這是以利沙帶來的。

以利沙當然沒有帶來災難,基督徒也沒有帶來災難,不但沒有帶來災難,我們還希望災難不要來。我們是對世人說:你有禍了——猶太人、外邦人都因為不敬畏、不信靠神而有禍了,需要趁著災難還沒有來,快快悔改、快快信耶穌。

然而人心硬不肯聽,等到災禍到來時,又去怪罪耶和華、怪罪基督徒。以色列王就是這樣,他要去找以利沙興師問罪。

王到了就說:「這災禍是從耶和華那裡來的,我何必再仰望耶和華呢?是的,災禍、幸福、快樂、痛苦都是從神那裡來的,萬事、萬物沒有哪一樣不是出於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神使萬事發生,目的只有一個(原因我們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我們也都知道——神希望我們更加信靠、仰望神。遺憾的是,我們所做的常常相反——幸福的事發生了,我們自大,繼續遠離神;痛苦的事發生了,我們恨惡神,更加遠離神。

以色列王看到了災難,他知道來自神,但他卻不歸向神,反而說「我何必再仰望耶和華呢?」想想申命記二十八章的話:這經上、律法書上所寫的一切的事、一切的警告、一切的災難,都有一個目標,就是「叫你敬畏耶和華你神可榮可畏的名」(58節)。任何的事臨到,都求主讓我們更敬畏神、更相信神、更愛神。

以色列王氣沖沖地到以利沙那裡去,覺得是以利沙帶來了災難,因以利沙警告過以色列人,繼續拜偶像會有更多災難。當然,王除了來問罪,也有可能想請以利沙給一些指引和幫助。一個君王聽到自己國家的人民已經易子而食了,要怎麼辦?他說氣話要把以利沙殺掉,但殺掉沒什麼用,知道怎麼辦才重要。

請弟兄姊妹常常思想這句話:「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這奇妙豐富的恩典、祝福都在耶穌基督和他釘十字架所成就的救贖裡了。神對這次饑荒的救助,也遠超過以色列人的想像!

不管你是否為基督徒,不管你嘗過多少主恩的滋味,神為我們所預備的美好,我們知道的總還是遠遠不夠。還記得示巴女王對所羅門說的話嗎?「我在我的國家裡聽到你多麼的榮華富貴又有智慧,我不相信,及至我來看了,才發現我所聽到的還不到一半!」(參列王紀上十章6-7節)神在這次危機中提供的解決方案,可謂充滿了戲劇性,人連一半也想不到。

相關文章:【講章精華】人為何只能見到卻不能享受?(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