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1 好牧人

《講章精華》人為何只能見到卻不能享受?(下)

檢舉
康來昌 康來昌 追蹤
"The Healing of Ten Lepers", by James Tissot

【講章精華】人為何只能見到卻不能享受?(上)

◎康來昌(牧師)

經文:列王紀下六至七章

以利沙說:『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如此說:明日約到這時候,在撒馬利亞城門口,一細亞細麵要賣銀一舍客勒,二細亞大麥也要賣銀一舍客勒。』有一個攙扶王的軍長對神人說:『即便耶和華使天開了窗戶,也不能有這事。』 以利沙說:『你必親眼看見,卻不得吃。』」(列王紀下七章1-2節)

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以利沙沒有說,神為什麼讓以色列遭遇這樣的災禍,他只是告訴來找他的人,神將會有什麼作為。「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不管原因是什麼,不管禍患有多大,先知現在要來宣佈神設定的結果。

「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這句是不能隨便講的,神要讓這件事發生,而且啟示給了以利沙,以利沙才能講。人不可假傳聖旨,不能貿然宣稱「神會讓你的股票上漲」、「明天這個時候你一切的問題都能解決」……沒有神的啟示,就不可以亂講。以利沙有這個把握,知道神要做奇妙的事。

我們對神為什麼做這、做那的原因不見得知道,但能知道目的是什麼、知道神的目的一定美善就可以了,這才是真正重要的。神做的一切事,就是希望你更敬畏祂、信靠祂、愛祂。願每天不管發生什麼事,你都更敬畏神、更愛神、更信神。

以利沙說,明天此時,神會讓所有的饑荒問題得到解決,會有充分的糧食,用很低的價位供應。易子而食的大災難,24小時之內就會得到解決,因為在神「沒有難成的事」(耶利米書三十二章17節)。「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馬書八章32節)弟兄姊妹們,但願耶穌的十字架叫你對神一切的帶領,有信靠的心。

人間的問題多多,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解決了一切問題,這個道理人都覺得難以相信;同樣的,以利沙說明天物價要恢復正常,也有人認為不可能,因為他沒有信心。

撒馬利亞的飢荒 (illustration by Gustave Doré from the 1866 La Sainte Bible)

軍長不信預言
攙扶王的軍長對神人說:「即便耶和華使天開了窗戶,也不能有這事。」先知啊,你不知道民間疾苦到了什麼地步,已經易子而食了!哪裡還有糧食運過來?天上開了窗戶都不可能。軍長實在不應該在先知面前說這麼絕對的話。

人有時懷疑神的作為,我覺得聖經是允許的。因為我們是罪人,會因著小信和軟弱,對神創造天地、行各樣神跡、眼目遍察全地、眷顧我們每一個人的事實,產生懷疑。

但是,如果我們經歷過神的大能、看到過神做的奇妙事,或者雖然只是聽說,但聖靈感動我們認識到這些事是真的、神是獨行奇事的神,那麼,我們就應該相信這些理智看來似乎不可能的事。

各位,紅海分開是幾千年前的事,只在聖經上有記載,我們怎麼會信?我沒有看到神創造世界,也沒有聽到神說要有光,就有光了,你我怎麼就信了呢?因為我們被神揀選了,神開了我們的眼睛。人眼睛沒看過的、耳朵沒聽過的、人心沒想到的,聖靈讓我們相信這是真的。我們實在是有福的,感謝主!

但是,那看見過、經歷過又不信的人就有禍了。這個軍長,他應該知道以利沙行過許多的神蹟,包括列王紀下五章講到的,以利沙讓亞蘭的元帥乃縵在約旦河洗了七次之後,大痲瘋就好了。看過、經歷過神的人應該相信,如果不信,罪就更大了。

聽到這麼大的饑荒馬上就可以解決,是不太容易相信,但軍長是國王身邊的人,以利沙在和亞蘭人打交道的過程所行的種種神蹟,他應該不會陌生。見識過這麼多奇妙的神跡,你怎麼能信誓旦旦地說,天上的窗戶開了都不可能有這事呢?神對他的先知所講的話,豈可不信?既然他不信,當然就只能見到不能享受了,正所謂「可望而不可即」。

Photo by Marc-Olivier Jodoin on Unsplash

走投無路者尋出路
在城門那裡有四個長大痲瘋的人,他們彼此說:『我們為何坐在這裡等死呢?……來吧,我們去投降亞蘭人的軍隊,他們若留我們的活命,就活著;若殺我們,就死了吧!』黃昏的時候,他們起來往亞蘭人的營盤去;到了營邊,不見一人在那裡。……」(列王紀下七章3-5節)

我認為這四位長大痲瘋的人,可以非常恰當地代表歷世歷代所有神的兒女,包括你我。我們基督徒就像這四個長大痲瘋的一樣──大痲瘋是不潔淨的傳染病,患者在社會上被人看不起,基督徒在這個世界上,也同樣是被人看不起的。保羅說,人看我們是污穢,是渣滓(參哥林多前書四章13節)。當然,世人覺得我們差,沒關係;你要知道,在神的眼中你是他的寶貝,這就夠了。

整個撒瑪利亞城的人都在等死,而這四個被社會排斥在外的痲瘋病人只有兩種選擇:一是等著餓死,二是去投降亞蘭人(亞蘭人那裡有吃的)。雖然可能會被亞蘭人殺掉,但留在原地也是死,去投降說不定還能活命。

我說基督徒像長大痲瘋的(起碼我認為自己是這樣),因為我們也不過是污穢的、走投無路的病人。摩西曾指示以色利人,在進了迦南,向神獻上初熟的土產時要說:「我祖原是一個將亡的亞蘭人」(申命記二十六章5節),基督徒要看到,自己原本也是將亡的、沒有盼望的人。

我們跟世人一樣,死在罪惡過犯中,像這四個痲瘋病人,沒地方去了,他們就想到亞蘭人那裡,哪怕可能會被殺。但他們沒想到的是,不但沒死,得到的還超過所求所想!

我聽過太多這樣的見證了,雖然有各種痛苦煩惱,但怎麼都不肯信耶穌;最後實在走投無路,沒地方去了,就勉強來到教會。到耶穌面前來的,很少不是走到盡頭了的。所以,如果你覺得自己無路可走,我恭喜你,你將有路可走;你肯到耶穌這裡來,我更恭喜你,這是神莫大的恩典!

享受厚恩不該隱藏
這四個人別無出路,就到亞蘭人那裡去。結果到了營裡,他們發現自己居然宛如進了「薑餅屋」。餓得半死的人,到了一個可以吃到飽的地方!亞蘭大軍都不見了,留下大量金銀珠寶、兵器,還有軍隊的全部糧餉。

亞蘭人為什麼不見了?「因為主使亞蘭人的軍隊聽見車馬的聲音,是大軍的聲音;他們就彼此說:『這必是以色列王賄買赫人的諸王和埃及人的諸王來攻擊我們。』所以,在黃昏的時候,他們起來逃跑,撇下帳棚、馬、驢,營盤照舊,只顧逃命。」(七章6-7節)

這四個長大痲瘋的,不但吃了、喝了,還拿了許多財物。最被人看不起的、不潔淨的、沒有地方可去的病人——就是我們,來到了耶穌這裡,生命就有了盼望!

他們看到這麼豐富的物品,真是太興奮、太快樂了!正如我們被神拯救、認識耶穌以後,也很快樂一樣。但他們又突然意識到,不能只顧自己高興——基督徒總有一天也會感受到,不能只是自己快樂。當我們一切問題都得到解決,享受主給的豐盛恩典時,我們要跟那些還在黑暗中的人講,趕快來信耶穌。正如四位大痲瘋病人的想起來,應該告訴國人,趕快來得這不要錢的好東西。

口渴的人,來!餓肚子的人,來!勞苦擔重擔的人,來!心裡憂愁的人,來!這個世界上所有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來!到耶穌這裡來!教會2000年來就是在發出這個呼喊:來!

四個痲瘋病人彼此說,我們怎麼可以在這裡自私地享受,讓那些人餓死在城中呢?他們要讓人來得好東西。保羅說,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我都欠他們福音的債(羅馬書一章14節),同樣也因知道自己得到的太豐富了。

痲瘋病人進城報喜
弟兄姊妹,我們要傳好消息給人聽。當然,你傳福音的時候,要求聖靈常常光照你,讓你看到耶穌、福音給你多大的好處,你是多麼蒙福的人。或許你會說:牧師,我每天早上起來照鏡子,都覺得我不是蒙福的人——我不夠漂亮,錢也不多,神沒有給我什麼福氣。我承認基督徒的金銀財寶、壽命健康不一定超過別人,但是我們被神赦免、與神和好、成為神的兒女、不再做罪的奴隸、有永遠的平安,那是無比的好!

這四個人彼此說:「我們所做的不好!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們竟不作聲!」(七章9節)各位,城裡的人對這四個長大痲瘋的不會好的,他們是被歧視、要在人面前躲起來的;人家不躲他,他自己也要喊:「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但當他們得了好處,卻想到要與眾人分享。我們基督徒蒙了憐憫,白白地被愛,弟兄姊妹,你要去愛人、愛靈魂,也要求聖靈光照,讓你知道自己蒙了多大的憐憫。

若等到天亮,罪必臨到我們。來吧,我們與王家報信去。」(9節)他們一刻都不想等,要去報告好消息。這讓我想起路加福音中,牧羊人聽到天使的資訊,尋見了耶穌,就把這事傳開了。各位,與王家和平民家報信息去吧!你得到恩典後,不要忘了,那些君王,那些有錢有地位的人,他們還在饑餓之中,已死在過犯罪惡中(以弗所書二章1節)。要告訴他們,到耶穌這裡來!

饑荒問題就這樣神奇地解決了。當四個長大痲瘋的進城去報告的時候,以色列王開始還不相信,做了一番檢驗,最終發現這是真的。

眾人就出去,擄掠亞蘭人的營盤。於是一細亞細麵賣銀一舍客勒,二細亞大麥也賣銀一舍客勒,正如耶和華所說的。王派攙扶他的那軍長在城門口彈壓,眾人在那裡將他踐踏,他就死了,正如神人在王下來見他的時候所說的……」(七章16-17節)

亞蘭人退兵了,以色列人有很多東西可吃,眾人都出去擄掠亞蘭人的營盤,糧食的價格正如以利沙所說。因為大家都餓得半死,可能會搶東西吃,王命人在城門口彈壓。那個軍長真是一個忠心的臣僕,他沒有去搶糧食,而是在奉命維持秩序。

我想,當那位軍長看到那些東西的時候,可能也會跟人講:告訴我的家人,哪裡的肉最好,哪裡的麵最好;他也許會想,今天下班終於可以好好吃一頓了。然而他卻在執行公務的過程中,被眾人踐踏致死,但再也沒有機會吃了。

他看到了,卻沒能吃到,因為他當初缺少信心,不相信神的作為。求主給我們信心,看到、聽到、也吃到,好叫我們得到更豐富的、在天上的賞賜。

禱告
天父,謝謝祢的恩典,求主同在,恩待我們。求主讓我們在罪惡的世界裡蒙祢的恩惠、慈愛,醜小鴨變成白天鵝、長大痲瘋的得潔淨、饑餓的得飽足、乾渴的得滋潤、瞎眼的得看見、貧窮的得富足、與神為仇的能與祢和好。謝謝主,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