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3 好牧人

【講章精華】 自由與喜樂(下)

檢舉
康來昌 康來昌 追蹤
保羅在雅典的亞略巴古佈道。(來源:維基)
聖經從來沒有叫我們藉著犧牲、苦修自己來換取恩典;而是基督為我們捨了自己,把一切的豐富給我們,然後我們就真是越來越喜樂,越來越自由。

◎康來昌(牧師)

相關文章:【講章精華】 自由與喜樂(上)

各位,我們需要過一個真正自由的生活,這自由的生活,需要知道主已經把那個愛、聖潔、良善的生命給我們,白白的給了我們。神也把生命的種子白白賜給我們,就是彼得前書一章講的,「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上帝活潑常存的道。

得到真正自由喜樂關鍵
神的道像顆種子種在我們的生命裡,讓我們重生,耶穌的生命、聖靈的大能讓我們重生。這個重生在我們這個肉身裡面開始成長,開始得勝,但是交戰也非常的多。我們越是認識上帝的愛和恩典,就越是願意捨己;不是懦弱怕事,也不是藉著苦修來交換上帝的恩典,就是我們喜歡做討主喜悅的事,那就真是福氣了。

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我們不是變成共產黨講的雷鋒,被一種莫名其妙的情操,改變成一個自我犧牲的螺絲釘。聖經從來沒有叫我們藉著犧牲、苦修自己得到恩典──雖然這是一種好的異端思想,或者是很多人喜歡有的異端思想:我靠自己努力來換取神的恩典。

聖經裡面只有講,基督為我們捨了自己──所以基督徒不必把自己想的太偉大,你要為基督做這、做那。雖然我們要服事神,但這是建立在基督為我捨己之上。我們常常經驗到基督捨了自己,然後把一切的豐富給我們,然後我們就真是越來越喜樂,越來越自由。

這個自由也不是忍辱負重,忍耐苦難,然後等到有一天主再來的時候才得以伸冤,雖然信仰生活有這個成分,但不是最重要。我們要求主給我們真自由,就是知道上帝是多麼愛我們,好叫我們有一種喜樂的積極態度。

如果生活中遇到不公正的事,比如教會姊妹發現丈夫、小孩實在懶惰,按著聖經責備他們就對了。不必生氣,但是要責備,要管教。如果遇到家暴,我甚至覺得姊妹們可以帶著愛心練空手道,帶著愛心出拳。我不是開玩笑的,因為神對我們是這樣,主所愛的,主必管教。

總之基督徒不是懦弱,我們是被神激勵來做一切事情。因為我們的盼望不只是「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而是現在就有賞賜、白白的恩典,現在就臨到我們。

巴西畫家繪製的保羅歸信圖。(來源:維基)

新心新靈使人剛強火熱
所以聖經裡面一個自由的人,是不容易被冒犯的,他裡面是剛強的,有主的生命。侮辱的話臨到他,卻不太會傷害他。耶穌講得很好:「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才能污穢人。」意思是,人最大的邪惡不是外面世界,人最大的邪惡是人自己。出口的,你心裡面的那些邪惡才會污穢人。

當我們有一個新心新靈的時候,我們不被外面的世界污穢,不但不被污穢,我們會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能得益處。我們縱使被攻擊傷害,可以把我們變得更好。

保羅在腓立比書裡面的喜樂就是真正自由的結果,自由就是他在基督裡面被釋放的結果,他得到了一顆新心,知道主怎麼愛他。保羅和我們都一樣,還是有很多的失敗挫折;但是知道主的愛,我們就活得很喜樂很自由了。

這個喜樂和自由也體現在為人代禱上,腓立比書一章3節:「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我是牧師,求主給我這樣的心,讓我想到弟兄姊妹的時候,我是歡歡喜喜的,主動積極的為他們求,這需要真實的聖靈的工作。

我不知道有多少牧師、傳道人、小組長或者基督徒,每逢為教會禱告的時候,就是歡歡喜喜的。我感覺我的經驗,包括自己很多時候為教會祈求的時候是唉聲歎氣的,或者是熱情消退的。求主讓我們很喜樂,因為心裡有上帝對我們的愛。

Photo by Vince Fleming on Unsplash

積極預備相信主有恩典
各位弟兄姊妹,你對時局或者教會的發展有多大的信心?世界將如何,我們真不知道。但是上帝對我們的愛一定會成全這個工作。我們深深的相信,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這個日子可以說是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也可以是每天的日子。

在每天的日子中,我們一切的美善、自由、喜樂,都來自神的恩典。雖然都是出於神的恩典,卻不排除我們的努力、積極。我們積極的預備,會受挫,但我們繼續積極的做,包括去想,我們知道主一定是賜恩典的。求神幫助我們,我們也迫切的禱告,主一定會成全這工(腓立比書一章6節)。保羅還是繼續禱告,希望教會弟兄姊妹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9節)。第10節則是勸勉能分別是非,或者喜愛那美好的事物。

需要補充的是,我在敬虔的教會,常聽到無數次有主張說「教會不要分辨」。分辨善惡的果子是不要吃,但卻不是叫我們「不要分辨」,而是要照著上帝的話來增強我們分辨的能力。我們要能分辨真假、是非對錯,然後選擇那上好的福分。

顯在這世代好像明光照耀
我希望我們每個人自己能夠喜愛美好的事,不是為了賞罰,就是喜歡美好的事,多結仁義的果子。保羅受了委屈,受了艱難,他不在意,只要基督傳開就可以了。甚至很多人傳基督帶著壞的動機,他也沒有關係,只要基督被傳開,保羅就很歡喜。

所以保羅的自由是真自由,他活著是基督,死了有益處。保羅說他不知道他要選哪一個,活還是死這是兩難。他說最好的是「離世與基督同在,這是好的無比的。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腓立比書一章23-25節)

這就是一個不自私、有愛的人,他更有一個負擔和能力,他的生活是讓別人長進、喜樂、豐富的。保羅說,他很高興的活下去,因為他能夠叫人有各樣的長進。

那我們是否都要像保羅一樣很有學問,才能繼續帶領人查經?不,你可以繼續好好的、誠實的禱告,為人代禱,我們的生活是可以有意義的。雖然我們還是有艱難,但是求主幫助我們,總是依靠我們的上帝,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二章5節)。虛己謙卑,但不是假客氣,是真的知道主的旨意、主的帶領是最美好的。

我們需要知道一件事:「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我們不消極,我們非常積極,我們非常積極相信上帝的帶領是最美好、最正確的。祂能產生移山倒海的信心,能夠造就教會,能夠在彎曲悖謬的世代讓我們做神無瑕疵的兒女;我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我們彼此勉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