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3 好牧人

【箴言專欄5】當智慧虛擬成父母

檢舉
劉幸枝 劉幸枝 追蹤

◎劉幸枝(華神推廣教育處處長,教會顧問牧師)

今天,我們身處一個數位時代,擁有許多所謂的「虛擬父母」。這些虛擬父母可以是網絡媒體上的意見領袖,也可以是社交媒體上的名人或網紅。他們以各種方式提供許多觀點和建議,塑造了我們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

然而,當我們聆聽這些「虛擬父母」的聲音,必須留心的是,他們的建議是否與我們的價值觀和信仰相符。就像箴言所提醒的,在這個數位時代,我們仍然需要傾聽智慧的聲音。這種智慧可能隱藏在虛擬的形象之中,但它卻是真實存在且具有指導性。這是一種無處不在的智慧,化身為父母,進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引導我們做出明智的選擇,塑造我們靈性和行為。

父母導師成為智慧的化身
箴言有22處提到「我兒」,經文特別集中在箴言第一章到第九章之間,被視為箴言的導論,從「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箴言一章7節)到「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章10節),這當中的內容幾乎都是以父母導師的身分對兒女發聲。我們從猶太文化和教育的角度來看待箴言書中的「我兒」,可以深入理解這種修辭手法的重要性和用途。

在猶太文化中,教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公共資源,家庭和社區共同分擔這一責任。這種教育體制強調,每個人都有責任回應智慧的呼召,共同建立一個敬畏上帝、充滿智慧的社群。

箴言反映了這種教育模式。這些話語通常來自智慧的父母,他們的目標是教育年輕人,使他們能夠理解生活的道德和信仰的準則。這些父母的聲音,代表了社會中長輩和有智慧者提供的指導,他們的經驗和智慧是值得年輕一代尊敬和學習的。

「我兒」修辭富蘊教育意涵
在箴言中,使用「我兒」這種修辭手法有多重層次的含義和意義。首先,它強調了智慧的傳承和教育的重要性。通常,父母被視為子女最早的教育者,他們在引導子女成長的過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因此,當箴言作者使用「我兒」時,他們實際上是以父母的身分對他們的子女說話,提供智慧的指導。例如:箴言一章8節:「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譯:指教)」。六章20節:「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譯:指教)」。

其次,使用「我兒」的修辭,也表達出關愛之情。父母通常深愛他們的子女,關心他們的福祉。因此,這種語氣帶有溫暖和親切,反映出對子女的期許。例如箴言二十三章15節:「我兒,你心若存智慧,我的心也甚歡喜。」這句話彰顯了父母對兒女的愛,並鼓勵他們追求智慧。

當然,「我兒」的修辭也帶有指導的權威性,因為關切兒女的未來,預先提出忠告。例如:箴言一章10節、五章2節及六章1-3節,分別針對惡人的引誘、情色陷阱,以及為朋友作保三件事,做出警戒性的勸導。這種方式強調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父母在子女成長過程中的特殊角色。

信仰價值藉由父母導師傳承
「我兒」這個修辭手法,在箴言中深刻反映了信仰價值的代代相傳。箴言中的教訓不僅僅關乎智慧和道德,還包括了對上帝的信仰和敬畏。這種信仰的傳承通常是由父母和長輩承擔的,他們被視為宗教教育的老師,負責教導子女認識上帝,遵守祂的誡命,並在生活中彰顯信仰的價值。

舉例來說,箴言三章11-12節提到:「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或譯:懲治),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這裡的「我兒」既包含了父母對子女的愛,也承載了信仰價值的傳承。

父親對兒子的責備並不是出於嚴酷,而是出於愛和關懷,正如上帝對祂所愛的子民所行的一樣。這種信仰價值傳承有助於子女理解信仰的根本原則,並建立他們的信仰根基。

當然,使用「我兒」不僅代表父母在兒女身上的權柄,父母和長輩通常也擁有更多的生活經驗和智慧,這種權柄結合敬畏上帝的生命,可以對兒女帶來耳濡目染的影響力。

就如使徒保羅以屬靈父母身分向弟兄姊妹們說:你們要效法我,像我效法主一樣(參哥林多前書四章16節,十一章1節;腓立比書三章17節;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6節;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7、9節)。

實際上,我們也看到天父上帝透過「父母」的身分發聲,對祂的兒女說:「我兒,你當聽,當存智慧,好在正道上引導你的心……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言二十三章19、26節)。

猶太文化中的教育不僅是知識的傳授,更是關於信仰價值、靈性品格、生活道德的傳承。箴言書中的「我兒」的話語,強調了這種價值觀念的重要性。

21世紀的父母導師在哪裡?
當今的教育發展確實對人格養成產生深遠影響,但這種影響可能呈現雙面性。

教育的目標是提供知識、技能和價值觀,以協助學生成為有能力和有道德的公民。然而,現代教育體制有時可能過於注重功利性,強調成績表現,卻忽視了道德和靈性的培養。這種功利主義導致學生僅為了追求好成績而學習,而忽略了看不見卻至關重要的品格及靈性養成。

箴言中的父母和導師的聲音提醒我們,教育應該是全面的,包括知識、智慧、道德和品格的培養。

在公元一世紀古希臘的教育觀幾乎主導整個西方世界和近東國家。新約聖經人物之一的提摩太,便是生活在這樣的時代中。

他的父親是希臘人,母親和外婆是猶太人。提摩太的母親名叫友尼基,外婆叫羅以,她們是虔誠的猶太基督徒。她們像箴言中的智慧父母一樣,教育和引導提摩太,幫助他建立堅固的信仰基礎(參提摩太後書一章5節)。

保羅是提摩太的屬靈導師和長輩,保羅在提摩太的生命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他指教提摩太,幫助他成為一名成熟的基督徒和牧師(參提摩太後書二章2節)。保羅就像箴言中的智慧導師,傳授屬靈知識與恩賜,鼓勵提摩太成為剛強、仁愛與謹守的人。

箴言中所談的智慧是不可見的,但是我們可以成為那個敬畏神的父母或長輩,年輕人也可以祈求生命中擁有智慧的長輩成為我們的父母導師,使我們接受陪伴與引導。21世紀的父母導師在哪裡?深願你我回應這份邀請,讓智慧虛擬成父母,預備我們成為承載智慧的導師。

相關文章:

【箴言專欄1】從雲端下載智慧

【箴言專欄2】智慧能幫你逃脫慾望城市裡的性迷途

【箴言專欄3】箴言中的3Q智慧

【箴言專欄4】智慧的磨刀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