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1 好牧人

【講章精華】聖靈與方言(上)

檢舉
康來昌 康來昌 追蹤
聖靈內在的工作,讓我們悔改、認罪、感謝、讚美,讓我們懂得上帝的話,讓我們有智慧、心中火熱,確知我們有永生,確信聖經是上帝的話,這是很寶貴的。

◎康來昌(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二章

使徒行傳二章1節提及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耶穌在逾越節死在十架上,過了50天五旬節的時候,聖靈降臨下來。門徒在耶穌死了、復活、升天以後,他們就在耶路撒冷等待,等耶穌所應許要賜給他們的。

感謝主,門徒沒有等太久的時間,聖靈就降下來了。我們今天很多教會渴慕復興,有時候等了好多年,好像也沒有看到什麼特別的復興場景。但願我們的等候,最好不是等一個激動的場合,而是等候聖靈在生活中給我們信心和耐心,讓我們多結果子。這是需要時間的。

聖靈如風運行、如水澆灌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2節)這令人想到創世記上帝的創造,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那個神可以是「大」,靈可以是「風」,運行可以是「吹過」。這個風一吹過,就有一個新的創造。這個話一說出就有了氣息。

在創世記裡,是神說,神的話就是三位一體的第二位,神的話一出就有力量,說有就有,命立就立,還包括後來的審判,道成肉身等等。

聖靈也是,聖靈吹過的地方、澆灌的地方,聖靈充滿之處,好像跟水的意象有點關係,因為在巴勒斯坦是乾旱地區,所以用「水」來形容大家迫切需要的,而且有了水會很愉快。澆灌、清洗、充滿,都是和水有關的動詞。

聖靈在五旬節充滿了門徒,他們都被聖靈充滿,好像水一樣,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這個聖靈充滿,當然會有很多的動作和事情發生,但是一個普遍的現象就是說話,包括說方言。

門徒聖靈充滿說出各地方言
聖靈讓人們說話能說方言,但是「方言」、「話」就是聖子,聖靈的來到是耶穌的應許,是舊約的預言。從約翰福音十四章開始,耶穌應許說,父會賜給你們另外一位保惠師。保惠,保護恩惠,用聖經的小字「訓慰師」比較恰當。因為聖靈是激動我們心的,這是聖靈內在的工作,讓我們悔改、認罪、感謝、讚美,讓我們懂得上帝的話,讓我們有智慧、心中火熱,確知我們有永生,確信聖經是上帝的話,這是很寶貴的。

現代信徒比較注意聖靈外在的工作,神蹟、奇事、說方言這些。然而,聖靈外在的工作不是每個人都有的;內在的工作,每個基督徒都會有。約翰福音十四章16節耶穌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

在耶穌首次談到聖靈的時候,沒有說祂是能力的靈,沒有說祂是大有能力的,或者是聖潔的靈,而是真理的靈。這代表真理比什麼都重要。我們不能妄作見證,我們講神、講神的一切美好也是,最重要是真的。

祂是真的、真實的那一位,這個真理、真實、真相,都是只有上帝才有的,客觀存在的,只有上帝才會有這個客觀的事實真理。

 "Pentecost", by Dutch School

真理的聖靈使人見證基督
我們對抗世俗的相對主義,若不回到基督教信仰是沒有辦法成功的,因為一切的事情看起來好像是相對的。不過,我們基督徒最相信客觀存在,因為聖經記載著客觀存在的上帝,創造了客觀存在的世界,這是真理,這些事情記載在聖經上。

一切關於上帝和上帝救恩的事情,聖靈都會教導我們的。聖靈是真理的靈,要讓我們想起神的話,耶穌的話,我想這跟正典的寫成也是有關係的。這些被聖靈感動默示的人寫下了聖經,寫下他們的回憶和看到的異象,都有聖靈的保守,讓他們所寫是正確的,有權威的。

所以約翰福音十五章26節,主說:「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你們也要作見證。

「見證」是約翰喜歡用的詞,見證的意思就是──我不只是講出這些話,而且這是我親眼看到,保證都是真的,這就叫見證。這也提醒著基督徒,任何謊話都不應該講,當我們講出見證的時候,這絕對是真實的,是親自有的經驗。既然聖靈這樣見證基督,基督徒也要這樣見證基督。聖靈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我們說的這都是聖靈在內心的工作,讓我們看到自己真是罪人,看到耶穌真是救主,我們真是被祂的話定罪,也被祂的話安慰、來信靠祂。

聽眾由猜疑到悔改的關鍵
回到使徒行傳二章5節,當聖靈澆灌下來,門徒都說出方言,就是用個人的鄉談說出神的大作為的時候。那時候很多的猶僑和猶胞在場,他們是敬虔人,每年都要回到巴勒斯坦過逾越節到五旬節。

這是個大節。天下各國敬虔的猶太人來住在耶路撒冷,他們就聽到這些土包子、加利利人,竟然會講帕提亞、瑪代、以攔、米所波大米、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西亞的語言;那時候公用的語言一個是拉丁,一個是希臘文,但是各地方有各地方的方言。

這些猶太人是住在不同的地方,所以他們第二代、第三代會講當地不同的鄉談。「這些加利利的鄉下佬怎麼會說這些話呢?」他們驚訝、猜疑,然後就說譏誚的話。

現在絕大多數講方言的,很少講得出來有什麼有意義的含義,多半是一些舌音。然而聖經講的鄉談,是有意義的。方言是否後來在哥林多教會發展成不具有意義的話?可是保羅卻說,他這把號,如果不發有意義的聲音,誰知道他在幹嘛呢?(參哥林多前書十三到十四章)

再回到經文,這些猶僑和猶胞驚訝地發現,這些鄉下人怎麼會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呢?顯然,這些用鄉談講說神大作為的門徒,有一點怪樣子,就是有人說他們是「新酒灌滿了」,說方言有一點跟喝醉酒相似。這也有點奇怪,但是似乎是有關係,有一點像。

人說出方言,這是聖靈的工作,而且聽的人聽懂了,甚至覺得很親切,就是鄉談。但聽者接著的反應是驚訝、猜疑、譏誚,說門徒是被新酒灌滿了,因為他們還不懂這是什麼意思。他們何時從譏誚變成悔改信主呢?就是他們聽了用悟性講的一篇道,用悟性解釋所說出方言是什麼意思。彼得就站起來講說:你們以為我們醉了。我們沒有醉,現在不是喝醉的時候。

神在末後的日子施行拯救
使徒行傳二章16節:「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17節:「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所以這是末日,末日並非單指「世界末日」而已,末日是指著主第一次來,到第二次來中間的任何一個日子;甚至可以說是亞當夏娃墮落以後,到主再來的每一個日子。因為人人都在上帝的震怒之下,也在上帝拯救之下。

神在末日要做事,要施行拯救。神既在古時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神說出祂拯救的話,「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這有血氣的好像是生物,靈好像是水,澆灌它們會長得很茂盛;在澆灌以後,他們不僅要有生命力能夠講話,而且他們會說出預言。

掃羅會在聖靈澆灌的時候說出話來,70個長老也是在聖靈澆灌或者是摩西的靈賜給他們以後,他們說出話來。所以靈和話、悟性實在是不能分開的。我們不是做糊塗基督徒,我們在講方言的時候,希望能夠翻譯方言,那就是真的方言;如果不能夠翻譯,那是方言的時代可能過了,現在我們有聖經就夠了,就充分了。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使徒行傳二章19-20節)「大而明顯的日子」可能是指著主再來的那一天,但也不一定,聖經不是很喜歡把它固定在某一種範圍裡面;希望我們主的話是應用在每一個場合,可以應用在每一個人身上的。

到那個時候,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求告主名預定得救。這是一篇很棒的講道!當人看到門徒們說方言的時候很吃驚,但是彼得和十一個使徒可以很快把焦點轉到耶穌的身上──請你注意耶穌,一切信息的重點都是耶穌基督。

"The Ascension", by John Singleton Copley

一切關注焦點都是耶穌基督
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聖靈,讓我們說方言,訴說神的大作為,神的大作為就是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是神所差來的那一位,在上帝的旨意中被交於人。可見聖經講「預定論」講得很清楚,這是神預定的旨意,神預定的旨意是要讓祂的兒子死,讓猶大出賣祂,讓彼拉多那麼懦弱,讓祭司那麼邪惡,這都是神的旨意。

當然,筆者也是要說幾句老話提醒,基督徒不因為一切事情,包括我們的心思意念是在神的旨意當中,我們就把責任推到上帝的身上。基督徒自己有完全的責任,不管好或壞,因為神的預定從來不是強迫的。

他既按著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耶穌是神,神的兒子怎麼能被死拘禁?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了,祂是真的死了,但是祂從死裡復活了。

然而在這時候,猶太人就一定是不信了,狐疑了,所以使徒馬上就引大衛的話(「大衛指著他說」),這個「他」是耶穌,而不是指大衛,意思是說大衛也在仰望耶穌。大衛所講的不是他自己,26節「我心歡喜,我靈快樂」,既是指他自己也不是他自己,是他自己但主角不是他,主角是耶穌。

聖經作者講到「我」的時候,有的時候是指寫作者,這裡是大衛。有時候「我」是指神,有的時候「我」是指著神的僕人,譬如說是耶穌或是聖靈。「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他在我右邊,叫我不至於搖動。」主總是在你眼前嗎?你的心裡的眼睛是常常定睛仰望祂的嗎?祂是我們的盼望嗎?還是別的東西例如權力?或者是一些高級或低級一點的欲望?

這裡引大衛的話說,「主總是在我身邊扶持我,我也總是把祂尊為大,好叫祂的恩典權柄常在我身上……」這也是馬利亞所做的禱告,所以「我心裡歡喜,我的靈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

現代社會最缺少兩個。第一是平安,沒有平安,大家都害怕,無論是吃的或呼吸的,都叫我們害怕。第二是沒有盼望,總使身邊東西很多很豐富,但是大家好像沒有盼望,不知道要怎麼生活下去?我們基督徒歡喜快樂,而且我們有盼望且有平安,安居在指望中。

相關文章:【講章精華】聖靈與方言(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