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8 好牧人

【講章精華】聖靈與方言(下)

檢舉
康來昌 康來昌 追蹤
左圖:"The Ascension of Christ", by Fritz von Uhde。右圖:"Pentecostés", by Juan Bautista Maíno
當聖靈澆灌下來,就使基督徒能訴說主的奇妙、大有能力的作為,也就是耶穌的拯救;聖靈也讓我們有彼此相愛的心。

◎康來昌(牧師)

相關文章:【講章精華】聖靈與方言(上)

經文:使徒行傳二章

前文提到門徒在五旬節經歷聖靈充滿、說起各國的方言,令其他回到耶路撒冷過節的猶太人感到驚訝、猜疑,直到彼得和使徒透過悟性講了一篇道,把焦點轉向耶穌救贖的工作,眾人才逐漸醒悟。

大衛預先講論基督復活
使徒們繼續說道:「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使徒行傳二章27節),這個「你」是指上帝,也是耶穌;「我的靈魂」是指大衛的靈魂,也是基督徒的靈魂,也是耶穌的靈魂。

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我們會朽壞,但也不會朽壞,因為神會使信靠跟隨祂的人復活,給我們一個復活的身體;意思是我們不會永遠死的,我們有復活的盼望。

基督徒跟任何人一樣都會死,我們都會被燒成灰、埋葬,都會沒有任何的反應,跟世間人沒有任何來往了。但是我們會復活,我們能夠有死後復活的盼望,那是因為耶穌是主角。

上帝「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你的面,得著滿足的快樂。」我們一定會復活的,這因「見你的面」可以指復活之後見主的面,也可以指復活前不管是什麼狀況,所謂「居間」狀況,是指還沒有經歷那個最後的審判;雖然經歷了死亡,但是我們有盼望,因為上帝已經把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們。

舊約時代也是這樣,人們信靠上帝的話,聽神的話,像大衛一樣,就是聽耶穌的話,他預先支取了耶穌還沒有做的事,就是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死了。耶穌是28節描述的道路,這個路已經指示我們了,雖然是又小又窄,找到的人少,走上去的人少,上去又下來的人多。求主幫助我們,能繼續積極地堅持這一條道路,絕不動搖。

"Supper at Emmaus", by Caravaggio

信主有永生和生命平安
使徒們接著說:「弟兄們!先祖大衛的事,我可以明明地對你們說:他死了,也葬埋了,並且他的墳墓直到今日還在我們這裡。」(29節)我們不能說大衛就沒有復活,只是我們還沒看到這個事情。

屬靈的人和不屬靈的人,死了以後到哪裡去,我們在聖經裡沒有看得很清楚,有的時候說他們就睡了,不管屬靈的,不屬靈的都睡了,等到復活的時候再有審判。有的時候說,屬靈的人到了樂園,不屬靈的人到陰間,然後從樂園轉到天堂,陰間轉到地獄。

這些就使我們記得:「信主的有永生,不信主的沒有永生」就可以了。「永生」不只是時日長久,這個也是指著我們生命的平安和品質的美好。

這耶穌,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32節)初代教會的門徒都很膽小,曾經有不認主的、逃亡的;如果耶穌沒有真的復活,他們不會去宣揚一個自己都不信的東西,他們不會為自己都不信的東西而死。初代教會信徒是真的相信主復活了,就如我們也是真的相信。

他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33節)天父給聖子耶穌賞賜,就把聖靈給祂,祂就把聖靈再給我們,澆灌下來。如同以弗所書講,「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就是耶穌得到了父的賞賜,聖靈好像是上帝給祂的賞賜,祂就把聖靈給了教會,神總是把最好的給我們。

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34-35節)耶穌好像是被打敗了,死了,埋葬了。但父神說:安心,我讓你的仇敵做你的腳凳。講得完整一點,就是讓你復活,讓你升高,讓你坐在我的右邊,讓你帶著權柄再到世間去做審判的工作。

在耶穌回到世間做審判工作之前,每一天的日子都是基督徒傳揚耶穌的日子,都是基督徒在對世人(不只是對於猶太人)講,你們釘在十字架上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

我們基督徒是抱著感恩的相信,希望我們所信的,能夠更豐富美好,讓人更感動,更願意來接受這個信仰。我們相信所傳的信息一定是真的,並且不計代價去傳揚這個福音,不計代價去告訴人──你要悔改,叫你的罪得赦免,領受主所賜的聖靈;這個應許是給你們和兒女的,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

一切美好應許都在基督身上
神給我們的應許是什麼?哥林多後書一章20節: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我們得到上帝的應許,就像亞伯拉罕得到上帝的應許,你不要把它想成只是一塊地,還有一群人──神的應許說,我要給你這塊地,流奶與蜜之地,我要給你的人就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這麼多。

解釋預言和預言的應驗要小心,要看到重點,其實就是看到耶穌基督。不是我們穿鑿附會的解經,而真是看到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都在耶穌基督身上。

你信耶穌,你相信一切美好的應許盼望都在祂身上,那就對了。

這應許是給你們的,神賜耶穌給你們、作你們的救主,神賜聖靈給你們、作你們的保惠師,這都是真實的,一定會實現的;大家都要悔改,要奉主的名受洗。

這也是我們這2000年來一直有的信息,無論遠方還是近處的,大家都要聽。人人都是罪人,都不能夠照著守律法,不管是摩西的或其他的律法,都無法藉著守律法來得到上帝給我們的稱義以及免罪。

我們一切都是靠著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是神給我們的應許,聖靈是神給我們的應許,是白白得到的。耶穌基督是神白白給我們的,聖靈是因為耶穌的工作,對我們來講也是白白得到的,我們是占盡了耶穌的便宜啊。所有的美好都是因著耶穌,我們跟耶穌相連才得到的,所以你務必憑著信心跟基督相連才可以。

"Pentecostés", by Juan Bautista Maíno

眾人悔改受洗彼此相愛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40節)這個方言是用鄉談述說神的大作為,鄉談就是人能聽得懂的。而現在看到的方言不是藉著鄉談來述說神的大作為,不是一個我們能夠懂得的語言。使徒的話是有力的,讓人聽得懂的。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41-44節)

這是初代教會的一個現象,這就是當人捨己,心中有愛,最強烈的一個反應就是凡物公用,這群信徒不再自私了。

不過我們需要了解,聖經並未反對私有財產,這個是一個特殊的情形;有這個現象,是聖靈澆灌下來,讓人把任何的私心都拿走了。可是我們並不會說擁有私產是不好的,這是神允許的;十誡有一條是不可偷盜,這就假設了人有私產。我們相信人辛苦勞力得來的,是神願意賞給他的,但是他願意凡物公用也是很好。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45節)這也是分配的一個原則,各得所需,還是各得所當得,各得所配得的。你一塊大餅要分給大家,是怎麼分,是平均分配還是按照需要?這不是重點。這裡只是說,當聖靈使人的自私被拿走的時候,使得大家都願意分享神給我的好處。

這是聖靈澆灌下來的現象,是基督徒會有的,訴說主的奇妙、大有能力的作為,就是耶穌的拯救,以及聖靈讓我們彼此相愛的心。

再談聖靈的工作
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哥林多前書十二章8-12節)

我們談方言,就不能不擴大講到聖靈的工作。聖靈的工作就是給人,包括給人醫病的信心,包括給人說方言的能力,以及翻方言能力。我們完全相信神在任何一個時候,任何一個地方,在任何一個人身上,或者甚至是驢子身上,都可以行神蹟,神也的確行了。神可以使無變有,神可以做各樣奇妙的工作,任何時候都是。

但是我同意當聖經寫成了以後,基督徒不再需要那些神蹟來顯示權威了,單單有聖經神的話就夠了,不需要再有什麼神蹟奇事了。

如果神賜下神蹟給你,感謝主,但是要小心。我們多看重聖經就好了。這不是說神不會行神蹟,而是我最起碼同意說這是很少的事情。按手禱告使人的病能夠好起來,這是很少很少的事情,神不是不做這個事,但是很少。

我也常常會為人按手禱告,也常常有人說禱告以後就很安心就不痛等等,但這嚴格說不太是一個神蹟,這是一個禱告後得的安慰。我們相信聖靈的存在,不相信就不是基督徒了;我們相信聖靈的安慰、鼓勵,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這是聖經講的,我們就得相信,這是最重要的。

求聖靈幫助能傳講上帝的話
今天,聖靈不大叫我們去行神蹟奇事了,這是我對各位的提醒。但是我們的確需要求聖靈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傳講上帝的話,讓我們能夠用個人的鄉談傳講神大能的作為,也就是你能夠很流利的常常操練,把上帝在你身上的作為講出來,就好像那個瞎子: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

民數記十一章25-26節:「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把降與他身上的靈分賜那七十個長老。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但有兩個人仍在營裡,一個名叫伊利達,一個名叫米達。他們本是在那些被錄的人中,卻沒有到會幕那裡去。靈停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在營裡說預言。

靈和道,靈和話是不能分的,靈使那話可以很靈活,但話的架構不會變。這個靈降下來分給大家,有一些人就可以說話了,這是一件好事。但是民數記裡的麻煩,大概就從這裡開始。就是他們會說了,他們就看不起摩西了,那個悖逆就更強大了。

民數記的經文也在提醒我們,求主不要讓我們有恩賜的人驕傲自大,不要因為自己有,甚至是因為會說話,能言善道,就看不起別人,就在神在人面前驕傲,這是很不好的。因為說話說得好,真的是有一種神的形像,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這是很大的恩賜;恩賜卻也容易叫你驕傲,求主幫助我們不會上惡者的當。(全文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