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3 好牧人

基督徒是否該投票給基督徒?

檢舉
王乃純 王乃純 追蹤

◎王乃純(台灣拿撒勒人會神學院院長)

距離總統大選愈來愈近了,如同往年各種選舉的情況,最近聽到或看到一些教會的弟兄姊妹,甚至牧者主張,基督徒應該將自己寶貴的一票投給基督徒候選人;還有一些更有「異象」的弟兄姊妹呼籲,只要候選人是「虔誠的慕道友」就應該支持。

教會界關心政治提出呼籲
基督徒該不該關心或參與政治,已經有許多人討論過了。最近在台灣教會界有一個受到關注的說法是,教會應該關心政治,並且為執政者禱告。過去多年,教會不關心政治,所以讓政治腐敗了;彷彿一夕之間,台灣的教會發現過去「走迷了路」,如今終於明白要如何面對「政治」這個龐然大物了。

若真是如此,台灣的教會真是要認罪悔改,原因可能不是過去沒有關心政治,而是這麼多年來,基督徒竟然沒有照著聖經教導去做──「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

如果基督徒平常不關心政治,就不會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即使突然想為這些人禱告,也不知要禱告什麼?這種情形也可以放在基督徒的投票行為來思考,如果基督徒平常根本不關心社會公共議題,到了投票日,基督徒的投票原則是什麼?可能最直接的選擇標準就是「族群標誌」,或者單純的從信仰角度排除「非我族類」,直覺地以「基督徒」這個單一化的標籤,投下可能影響深遠的一票。

以基督徒標籤投票的困境
以族群標誌思維來決定個人支持接納的對象,這種現象在耶穌的門徒中間也曾出現過。有一天,耶穌和門徒在一起的時候,約翰熱切地向耶穌邀功,說他禁止一個人奉耶穌的名趕鬼,原因是「他不與我們一同跟隨你」,翻成白話的意思就是:「他不是我們這一群的,所以不准他奉我們夫子的名趕鬼。」結果耶穌的回應是:「不要禁止他,不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 

彷彿耶穌門徒的族群意識又在今日重現,只是方向改了,只以單一的「基督徒」標籤決定支持誰,而非禁止誰。在複雜的政治環境中,以這麼簡略的篩選原則就要決定投票對象,實在充滿風險。因為即便是基督徒,我們也難保是否有人會像耶穌指責的,有些人也奉耶穌的名趕鬼、醫病,做了許多看似合乎標準的宗教行為,但是耶穌卻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那麼,基督徒就完全不能用「基督徒」作為投票的考慮選項嗎?倒也不是。不過有一點必須釐清,如果選擇的標準是「基督徒」這個標記,那麼我們就必須用「基督徒」這個標準來檢視每一個候選人,符合這個標準的候選人就應該是基督徒支持的對象。

如此說來,那麼這名候選人就應該符合聖經中有關基督徒的要求。若真有一名符合這些要求的候選人,所有的人都應該支持他──因為這樣的要求,就是聖經對「義人」的要求,就是符合神的要求的好人,這樣的好人理當得到眾人的支持。

但是聖經又明明地說:「沒有義人,一個都沒有。」亦就是說,世上並沒有一個完全符合神要求的好人。

因此筆者認為,不要再用「基督徒」作為投票的選項了,這個要求就是要一個在罪惡環境中生活的人,活出一種出淤泥而不染、像神一樣聖潔、不犯罪的生活──這對每天面對誘惑與試探的政治工作者來說,要活出這樣的生活太遙不可及了,對現今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來說,這個要求也太高了,窮畢生之力也無法達成。

以聖經價值觀檢視政治訴求
那麼,基督徒該如何合宜地關心政治,做個聰明的選民呢?或許最基本的就是回歸聖經的價值觀,我們可以透過聖經的價值觀檢視各種政治訴求。雖然,再怎麼優秀的政權或政治人物都無法滿足神的公義的要求,但基督徒在決定支持對象時,至少心中要有一把以聖經價值觀作為衡量標準的尺。在這把尺的衡量下,基督徒要選出最符合聖經公義的國家領袖。

簡單地說,聖經價值觀是基督徒決定投票的首要條件,若不同的候選人在各項條件都旗鼓相當時,「基督徒」這個標誌就是最後的考慮因素。因而,面對嚴肅又複雜的政治選舉,我們應該認知,「基督徒」這個標誌只能是個加分題,不能成為是非題。

同時,身為基督徒,我們應該有推動聖經價值觀的道德勇氣,因為神的恩典獲得適當位分和機會的基督徒,應該效法施洗約翰的勇氣,對於違反公義公理的當權人物說,你們所做的是「不合理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