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4 天路客

海天一色全台最美:多良車站與部落

檢舉
柴邕 蔡尚志 追蹤
多良車站曾是全台離海最近的車站
◎柴邕 從小對火車有一種莫名的喜愛,喜歡看各式各樣的火車。當時與表姨家住在一起,表姊們會輪流帶著三、四歲的我,到車站看著一班又一班的火車。那時的火車站沒有天橋也沒有地下道,乘客與站務人員都要走下...

◎柴邕

從小對火車有一種莫名的喜愛,喜歡看各式各樣的火車。當時與表姨家住在一起,表姊們會輪流帶著三、四歲的我,到車站看著一班又一班的火車。那時的火車站沒有天橋也沒有地下道,乘客與站務人員都要走下月台穿越鐵軌,往下個月台走去。

幾年前從鐵道雜誌上看到了多良車站,是個小車站,也是要穿越鐵軌到下個月台,現在台灣已經找不到幾個這樣的車站了。

全台最美麗的車站
多良車站還有個特色,是當時離海最近的車站;位於海岸山脈的山腰,太平洋就在前方,藍色海洋與藍色天空當背景,多良車站被稱為台灣最美的車站。

南迴鐵路是環島鐵路最後通車的路段,沿途經過許多小小村落,也設了許多車站。可惜小村落居民少,多數是久居於此的排灣族人,搭乘的需求很低,所以營運沒多久,許多低運量的車站陸續被廢站,包括多良車站。

自從被冠上最美麗車站這頭銜,來訪的觀光客愈來愈多,已經遠遠大於當初還在營運時的乘客數。雖然並沒有因此讓這個車站重啟營運,但是遊客們現在可以自由在車站內外取景拍照,除了不能穿越鐵軌。

我來到多良車站,不免俗也拍了幾張很美的照片,在晴朗的天空站在這裡望著大海,海天一色,心曠神怡。
 

多良國小(作者攝影)

多良國小(作者攝影)


沿山坡設置的苦路十四站
離開車站,我沿著S形山路往上,來到曾是國小的荒廢教室。現在這裡已經是木雕工作坊,廢棄的漂流木在工匠的巧手下,變成一件件精美的藝術品。如同人若在基督裡,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荒廢的階梯有裂縫,雜草也快把階梯蓋住,循著過去小朋友所踏的就學之路來到這工作坊,視野比剛才的車站還好。

沿著一段又一段S形上坡的道路,如果不急著結束旅程,往兩旁望去,應該會看到天主教堂在這裡所設置的苦路十四站,描述耶穌往各各它山上受難過程的十四段故事。從多良車站前的第一站,沿著上坡一站一站設置,就像耶穌一路往山上痛苦地行走,最終點第十四站,就在部落裡的天主堂廣場。
多良部落位於山坡地,每條岔路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每條道路的大小差不多,也不易分出是主線道還是通往住家的巷弄,有時也失禮誤入人家庭院,才知道走錯路。

直到走上天主堂及面海的廣場,看到第十四站「耶穌聖屍埋葬墳墓」,就是苦路的終點。肉身的終點,卻是榮耀的再臨,循著這十四站苦路慢慢省思,是很好的信仰反省。

 

 

多良天主堂(作者攝影)

多良天主堂(作者攝影)


多良日出吸引遊客前來
天主堂主建築為兩層建物,二樓以鐵皮加蓋,但整個用色與牆面一致,並不顯得突兀。正面面海,三角立牆由地面直到頂角接著十字架,牆面以不規則石板拼貼三角的邊,以及一樓頂的牆邊,都以黑色菱形貫穿。旁邊的洗手間及廣場的圍牆,都是走藍白色系的希臘地中海風,搭配大海相當合適。

離開天主堂沿著岔路向下,是長老教會的教堂。這間教堂高達四層樓,而在部落中並不會有超過三層的建築物。頂樓是綠色鐵皮加蓋,十字架則高掛在上,晚上燈光打亮,從下方公路就能很明顯看到山坡上的十字架。

這天是週六的早上,幾個小朋友快步沿著馬路跑來教會。部落的道路大概是在教會的三樓高,小朋友再跑下來一樓進到教會大門。多良部落的坡形算陡,居民從小天天在部落裡上上下下,體力與腿力應該都很強壯。

這麼陡峭的部落,這裡還不是終點,我的地圖告訴我,上面還有個上多良舊部落,也還有個停止聚會超過廿、卅年的上多良教堂。長老教會上方的道路岔路,有個路標指著上方的道路,寫著「上多良」。這個上部落的居民已經遷下來許久,但仍有部份族人在上面種植作物,最近有些觀光客發現在上多良賞日出,是非常美麗的景點,可能因此才立下這個觀光所用的紫色路標。

 

 

 

 

多良長老教會(作者攝影)

多良長老教會(作者攝影)


十字架在藍天下依舊矗立
往上多良部落的陡坡也不遑多讓,所幸道路還算平坦,通行上不至於受阻。過去走過的一些舊部落,常遇到道路中斷,或路面嚴重破損的,看來這段道路有妥善維護。

抵達上多良部落,教堂是唯一可見的建築,旁邊的地有整過,但還保有一些房舍的基座,石板堆疊的駁崁或是牆面。這裡過去應該有不少房舍,但如今只剩這間教堂,以及土堆與石塊。

教堂的建築岌岌可危,屋頂大半已坍塌,底部的地基也開始流失,部份地方已經掏空,牆面還堅立著,白色的十字架也仍屹立。只是看到周圍的土地,很擔心這建築不知還能保持多久。

要離開時,一直烏雲遮著的天空,突然讓出一塊藍天,讓我在拍攝教堂照片時光線足夠,十字架在藍天的背景,也顯得好美,我不知道我還有沒有機會上來上多良,或是教堂是否還安在,但我相信過去的上多良部落居民,在上多良教會聚會敬拜與聚會,那個榮光的時光,就像被藍天襯托的十字架,是幅美麗的圖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