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4 天路客

不是有十人嗎?

檢舉
邵正宏 Wong 追蹤
◎邵正宏(文字工作者) 兒子讀小學時,有一回,為了給他準備隔天的便當,妻子在廚房做菜,才發現家中的洋蔥用完了,便匆匆要兒子去附近超市買幾粒洋蔥。兒子從媽媽那兒拿了一百元,十多分鐘後回來,迅速交給...

◎邵正宏(文字工作者)

兒子讀小學時,有一回,為了給他準備隔天的便當,妻子在廚房做菜,才發現家中的洋蔥用完了,便匆匆要兒子去附近超市買幾粒洋蔥。兒子從媽媽那兒拿了一百元,十多分鐘後回來,迅速交給媽媽六粒洋蔥,媽媽便萬事齊全地做了他最愛的洋蔥炒牛肉絲!

飯罷,妻子像是想起什麼事似的,問:「給你一百元,買了六粒洋蔥,不是應該還有找錢嗎?」兒子說:「對喔,剛剛忘了拿出來。」這才從口袋掏出找回的40元。

這樣的事,在我們生活中,常不經意發生,應該做的而沒做,或是因為疏忽而忘了該做的事;這時不免引起誤會,嚴重時甚至可能鑄成大錯。所以在家庭中,我與家人們總是強調著:「要經常彼此提醒。」

只有一人回來感謝耶穌
其實在聖經中,主耶穌也經常做出適時的提醒。最有名的例子,是那十個得大痲瘋的病人,看到耶穌便說:「夫子,可憐我們吧。」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

結果十個人去了,全部得醫治,但是卻只有一人回來謝謝耶穌,因此耶穌問:「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耶穌詢問的意思很明白,怎麼只有你一人回來謝我,還有其他那九位呢?

耶穌問的這句話,令我突然驚覺,原來耶穌會記得,而且一個一個算得很清楚,祂記得有哪些人得了恩典,卻沒回來謝祂。然而,我們也要問,為何那其他九位沒有回來感謝呢?

其實說起來也情有可原,而且我們每個人大概都會做如是想,那就是,到底是耶穌醫治了這十位大痲瘋,還是祭司醫治了他們?因為他們是給祭司看過之後,病才得醫治的呀!難怪有九個人沒回來謝耶穌!事實上,我們現代人也可能這麼做。當醫生醫好我們的病,當然就會向醫生說聲謝謝,但我們卻忘了,是上帝安排讓我們遇見好醫生,自然便忘了謝謝上帝。

所以,是耶穌讓這十人去找祭司,祂的這句話:「不是十個人嗎?」其實正是在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應要歸榮耀給神,而且是時時歸榮耀與神。因為在我們的生命中,若有任何祝福或恩典,都是出自神;是神的帶領,我們才有機會蒙受恩典。

屬靈歷程不是先到先贏
養成歸榮耀給神的習慣,是基督徒長大成熟應有的靈性品格,那就像世人在教養孩子時,叮嚀孩子在禮貌言行上,見長輩要問安,受人幫助要說謝謝,該找的錢不可短少一樣。因此,耶穌提醒我們要養成這個屬靈的好習慣。

既然這位回來謝耶穌的人,讓耶穌頗感欣慰,那麼這個人是誰呢?耶穌強調說是外邦人,並不是上帝的選民猶太人,而是猶太人所瞧不起的撒馬利亞人。

這是耶穌另一個提醒:屬靈的歷程沒有誰是先到先贏的。撒瑪利亞人儘管不被猶太人看重,但是在這件事的感恩態度上,卻是拔得頭籌。難怪耶穌也曾說:「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可見,不要輕看任何人,不要小看自己年紀輕,更不要忽略回到主面前,因為耶穌對我們說:「你的信救了你了。」

耶穌清楚記得是十人,所以耶穌都知道,一筆一筆都記著,我們不可矇騙神,或裝做沒事。若假裝不知道,那就是忘記神的恩典。

然而在我們的文化中,向來流行著「差不多文化」;胡適之先生說的「差不多先生」在我們生活周遭比比皆是,所以不講求精確,而只強調「差不多」,我想,那九個沒回來的人或許會問:「該不該回去謝謝耶穌?」然後彼此差不多回說:「應該不用吧」、「那撒馬利亞人做代表就可以吧」、「耶穌應該不會在意吧!」然而事實上,耶穌會仔細詢問我們。我常想,耶穌這麼問我時,我若有虧欠,八成會瞠目結舌吧!

如果是耶穌會怎麼做?
其實我們都可能像那九個人,急著跑去做別的事,而忘了回去感謝耶穌。但令人好奇的是,大家都急著跑去哪兒了?做啥事去了?

可以想見,他們可能第一時間先回家,畢竟全身的大痲瘋都被醫好了,豈不歡喜得趕緊回家告知家人好消息?要不也可能是,三五好友相約慶功,想想大病一場,終於痊癒出院了,怎能不好好慶祝一下?當然更有可能是,趕緊開始工作賺錢,因為生病期間無法生財,現在病好了,當然得趕緊賺錢。

我真發現自己在這些事上,完全不比那九個人強。太多俗事、人情,優先引起我們注意,甚至優先謝謝好友、親人、醫護人員,反而忘了感謝神。

耶穌說:「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這語氣聽得出耶穌的失落與嘆息。如果我們知道自己的恩人對我們發出這樣的嘆息,豈不會羞愧的找個地洞去鑽?我們應學習要體貼耶穌的心,我想這是祂對我們耳提面命的提醒,常想:「如果是耶穌,祂會怎麼做?」

耶穌也特別強調是一個外族人回來,這意思其實也蘊含著,怎麼沒有同族人回來?可見,越是親近的人就越容易忘記!想想在家庭中,不也正是如此嗎?

譬如,家人用完餐,該誰洗碗?沒關係啦,爸媽會洗。收到家人的禮物,需要謝嗎?沒關係啦,自己家人,說什麼謝?早晨賴床爬不起來,老媽來叫我們起床,一時起床氣就說:「妳好煩喔,不要叫啦!」之後想想不對,但要道歉嗎?沒關係啦,自己老媽呀!我們常在這樣的情況下過日子,以致於越親近的人越容易不小心得罪,讓他們傷心。

耶穌提醒我們要謹慎、小心,越是親近的人,就越要看重彼此的關係,表達自己應有的禮貌與誠意。

撒馬利亞人藉行為展現信心
耶穌對這撒馬利亞人說:「你的信救了你了。」突然發現,耶穌所說的「信」,意義奧妙且深重。難道這撒馬利亞人的信,只是單純地指他相信耶穌能醫治他嗎?固然是,但只是其一。
更重要的應是他回來謝謝耶穌的這件行為,展現出他的信心。他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強調是耶穌醫好了他,是耶穌要他去給祭司看,是他聽了耶穌的話,親自走了這一遭,沒有懷疑,只有相信,於是病得了醫治。

而這位撒馬利亞人回來向耶穌感恩的這個行為,豈不正是向世人做見證,也向那沒有回來的另外九人做見證,表達出耶穌才是我們必須感恩的對象。

而這個態度,耶穌很受安慰,耶穌也很喜悅,耶穌說:「你的信救了你了。」而耶穌所說的「救」,不僅僅只是身體被醫好的「救」,更是靈魂得救的「救」,撒瑪利亞人的信「救」了他,得到屬天的生命。

再一次,我被耶穌的話深深觸動著,相信當耶穌對我們說:「你的信救了你了」,這句話將是耶穌對我們最大的鼓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